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篮球热评

尹波:黄金男篮输战术更输战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0年12月21日00:01

    搜狐体育讯 1胜3负,山东黄金男篮这个CBA赛季的开局,可谓糟糕。而且,由于接下来连碰强队,今后一段日子估计会比前四轮还要难过。一旦稳不住阵脚,很可能出现战绩和心理上的“崩盘”,给整个赛季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对刚刚开启“后巩晓彬时代”的黄金男篮来说,当务之急是不要丧失信心,全力止住下滑趋势。

  前四轮就输了三场,看似一败涂地,但仔细分析这三场败绩的过程,除对新疆广汇称得上完败,另外两战黄金男篮并非毫无胜机,只可惜接连功败垂成。主场恶斗辽小虎,对手与广东宏远、新疆广汇一起,是主队最为惧怕的三大“克星”。不过,本赛季辽军实力有减无增,首轮便在青岛折戟,黄金男篮又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正是改写屡屡被其所“克”之耻辱史的天赐良机。实战的进程亦表明,黄金男篮下半时的绝地反击极具威胁,假如振作的时间再早一点,是有可能后来居上的。客战北京则相反,上半时表现出色的黄金男篮没能把良好的势头延续到最后阶段,遗憾地输掉了一场本来有机会获胜的关键战役。

  如果与CBA全局的战况和走势联系起来看,黄金男篮因经验和细节处理上的纰漏导致功亏一篑,就更加令人惋惜。在全联盟最大牌外援弗朗西斯首度露面、尚未找到感觉之时挑战北京,是黄金男篮的幸运。而家门口险过剃头般力克黄金男篮后,北京南下东莞,仍未发挥的弗朗西斯仅得2分,御林军居然客场大爆冷门击败了联赛巨无霸广东宏远!此刻回想,如果此前黄金男篮咬住牙关拿下北京,那将置身一种何等有利的局面!

  后悔药吃不得。输球不怕,怕的是不明白球输在那里,亡羊而不知补牢。从战术层面看,黄金男篮明显磨合不足、火候不到。新帅与队员之间、外援与本土球员之间,还显得相当生疏,欠缺起码的默契。两名拥有丰富CBA经历的外援,似乎身体和心理上都没有做好打硬仗、恶仗的准备。如此,全队状态大起大落,先落后再追赶不及或领先后被人家扳回去,就不是什么不可理解的事情了。

  然而,真正的差距,还在战略层面。几乎每个赛季,黄金男篮都要经过这样一段“慢热”期,该赢的球赢不下来,不该输的球却输得让人扼腕叹息。等“慢”终于变“快”,赛季已然过半甚至过了大半,再要争取好的成绩和排名,便难上加难。

  问题出在何处?窃以为,就出在这些年来,黄金男篮一直缺乏明确的发展思路和规划,未能形成自身独到的技术风格和战术体系,定位模糊,可持续性差。球队多个赛季的成败得失,不能作为某种财富延续和积淀下来、逐渐提炼出自己的基因和理念。有了这种基因和理念,教练、本土球员和内外援再怎么换,风格和体系是不变的。而现在,黄金男篮每个赛季都要换一批人,每次换人都需要重新打造风格和体系,不“慢热”才怪!

  如今,“先飞”之机已失,身为“笨鸟”,黄金男篮若灰心丧气、一蹶不振,顶不住其后几支老牌劲旅和大号“黑马”的轮番冲击,不断扩大连败纪录,那么,这个刚开了个头的赛季,难免又会成为山东篮球和山东球迷的一场噩梦。困境之下,黄金男篮亟待重整旗鼓,自我救赎。既然青岛能赢辽宁、北京可伏广东,山东为什么不能在比自己强大的对手身上爆冷?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