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短池世锦赛|2010迪拜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第10届短池游泳世锦赛 > 最新动态

短池世锦赛综述:不依赖高科技 中国游泳露端倪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2月21日08:41

  本报记者 张玮

  2010年迪拜短池游泳世锦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落下帷幕。作为2010年最后一项世界大赛,这届短池世锦赛出人意料地精彩,留下了很多值得回味的镜头。

  不再依赖高科技

  本届短池世锦赛的最大意义在于,证明了人类不依赖高科技泳衣一样可以游出好成绩。在各项目决赛中有29项赛会纪录被打破,占项目总数的近75%,其中还包括四项世界纪录。在“鲨鱼皮”遭禁后,许多人以为当初运动员穿着“鲨鱼皮”创造出的世界纪录不会轻易再被打破。然而,人类很快就证明对自身的潜能突破没有极限。如果说两年前的赛会纪录被打破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的话,四项世界纪录在本届大赛中作古,极大地鼓舞了运动员和教练的信心。

  中国游泳露端倪

  中国队这次获得了3金5银6铜的好成绩,列奖牌榜第二,金牌榜第四。中国队一共打破了19项短池全国纪录、11项亚洲纪录和一项世界纪录(女子4×200米自由泳)。中国女子游泳再次在世界范围内确立了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两个项目的优势。

  在女子个人项目上,名将刘子歌这次发挥不佳,不仅在自己的主项蝶泳上发挥一般,而且在混合泳接力中也没能起到主将的作用。不过,仰泳的赵菁、高畅、周妍欣,蛙泳的孙晔、季丽萍和赵瑾,混合泳的叶诗文和李玄旭,自由泳的唐奕和李哲思等一批世界级选手涌现了出来,让人欣慰。

  男子项目上,孙晓磊获得50米仰泳亚军,男队在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上创造亚洲新纪录,名将吴鹏的状态也迅速回升。

  明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随着焦刘洋、孙扬这样的顶尖高手加入,中国队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世界格局有改变

  这次短池世锦赛也折射出世界泳坛格局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美国继续强大,西班牙神奇崛起,澳大利亚渐渐衰落。

  这次除了菲尔普斯缺赛外,美国队全部主力到齐,拿下12金6银7铜,依旧霸气逼人。上届大赛与美国斗得难分难解的澳大利亚队却全面衰落,总成绩为1金7银3铜,男子只拿到一枚铜牌,全靠女子撑场面。

  让人称奇的是西班牙队的崛起。花样游泳和水球强国西班牙,以往在游泳项目上并不强势,但这次他们的20岁美女加西亚拿到3金1银,让人瞩目。加上中国的崛起,2011年上海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世界泳坛格局可能发生更大变化。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