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0体坛盘点 > 2010项目盘点

2010乒球综述:男乒老中齐奋进 女乒仍寻新一姐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22日09:24

  华奥星空讯 2010年,国际乒坛最受关注的大事件当属中国女乒丢掉世界冠军,尽管亚运会上击败了新加坡队,但失去考比伦杯的阴影还需要更重要的比赛来平复。男乒未丢任何一个大赛冠军,并且呈现出老、中、青三代同堂的利好局面,但这也同时令内部竞争空前激烈。

  女乒丢掉考比伦杯 一姐仍未浮出水面

丁宁
刘诗雯
郭焱

  中国乒乓球队有着梦之队的称号,他们赢球从来不是新闻,输球才是,尤其对于女乒来说。在出征莫斯科世乒赛之前,没有人会预料到中国队会丢掉保持了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

  新加坡队近年来包揽了各项大赛团体赛的亚军,一直是中国女乒的头号敌手,面对中国女乒这座大山,她们在2010年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中翻越成功。

  5月30日,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成了中国女乒的伤心地,在与新加坡队的女团决赛中,小将丁宁首盘不敌冯天薇,带着0-1的不利局面,另一名小将刘诗雯压力巨大,负于王越古,尽管老将郭焱在第三盘战胜孙蓓蓓,但第四盘刘诗雯再次负于冯天薇。一时间,主教练施之皓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知耻而后勇的女乒此后再没有让其它冠军旁落。9月的女子世界杯,老将郭焱继2006年后第二次封后,也让自己在伦敦奥运周期的竞争中站稳了一席之地。随后的世界杯团体赛,以郭焱、郭跃、李晓霞、刘诗雯、丁宁等莫斯科原班人马为班底的中国女乒决赛中横扫新加坡,卫冕成功。

  尽管世界杯团体赛冠以“世界”名号,但因比赛的影响力有限,外界普遍认为,11月的广州亚运会才是中国女乒真正的复仇之战。中国和新加坡两队再次携手进入决赛,却演绎了完全不同的结果,郭焱胜王越古,李晓霞击败冯天薇,郭跃横扫李佳薇,中国女乒用一场过程漂亮结局完美的比赛打了一次翻身仗。然而,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中国女乒要想真正证明自己,还需看下届世乒赛上能否夺回考比伦杯,并且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

  由于2009年的突出表现,刘诗雯和丁宁得以在莫斯科世乒赛上被委以重任,但落败的结局也使得她们在伦敦奥运席位的竞争中暂时处于劣势。相比之下,郭焱除了在世乒赛上夺得唯一一分外,还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以及在亚运会团体决赛打响头炮,表现上佳。李晓霞则先是在中国公开赛上演王者归来,随后带领山东鲁能乒超问鼎,亚运会上,不仅在女团比赛中立下大功,又再接再励收获女单、女双冠军。郭跃则在世界杯团体决赛中首战告捷,为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亚运会上获得女单亚军,与李晓霞的女双也堪称世界第一组合。

  不过,到目前为止,她们之中还未有一人可以达到如巅峰状态下的王楠、张怡宁那般独步天下,尽管在亚运会后主教练施之皓坦言郭焱、郭跃、李晓霞在竞争中占得先机,但明年的单项世乒赛结果或许才是最后决定谁将在奥运席位之争中胜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刘诗雯和丁宁的命运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男线老中青三代同堂 内部竞争空前激烈

  2010年,男乒呈现出了一幅大好局面,不仅没有丢掉任何一个大赛冠军,更重要的是老、中、青三代同堂,并且在不同比赛中轮番建功,使得中国男乒在国际乒坛的优势达到了近些年来的最佳。

  本年度最重要的世乒赛团体赛举办之时,中坚力量王皓还未走出低迷状态,新生代领袖马龙在与德国的决赛中首盘被波尔逆转,但老将马琳和新星张继科站了出来,其中马琳在0-1落后时上场战胜奥恰洛夫,随后张继科力克许斯,关键的第四盘,马琳抵挡住波尔的猛烈攻击,两人联手力保中国队夺得世乒赛五连冠。

  世界杯团体赛,王皓已经展现出状态复苏的迹象,而马龙虽然在与日本的比赛中被张一博横扫,但决赛中主教练刘国梁仍然委以重任,面对韩国队,两人各得一分,加上马龙与许昕的双打,中国男乒继续保持霸主地位。值得一提的是,27岁的天津籍选手郝帅终于在10月1日生日的这天圆了世界冠军的梦想。

  单打世界杯上,王皓终于用这个冠军宣告走出长达一年的低迷,他将所有比赛的分数都控制在4-1之内,也显示出了一个状态上佳的王皓实力有多么“可怕”。另一员大将张继科由于在乒超、中国公开赛、全国锦标赛连续问鼎而赢得教练组信任,在最后一刻顶替脚伤在身连续输球的马龙出战,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单打最终负于王皓的表现也算可圈可点。

  广州亚运会,中国男乒再次显示出了统治力。男团半决赛、决赛分别对阵日本和韩国,王皓、马龙、马琳、张继科、许昕五虎将分别上场,未失一分同时,每个人都得到了锻炼。男双决赛,王皓/张继科和马琳/许昕成功会师,最终王皓/张继科更胜一筹,获得冠军。男单较量中,马龙一扫低迷战胜王皓,加冕桂冠。在总结亚运会时,主教练刘国梁则表示“王皓是男队的定海神针绝对核心”。

  综观全年比赛不难发现,几位主力队员在不同大赛中轮番建功,呈现了群雄逐鹿的局面,也使得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之争达到白热化。老将王励勤虽然落选世乒赛团体阵容和亚运会,但2011年荷兰单项赛或许才是决定这位世乒赛之王最终命运的赛场。对于其他几员虎将同样如此,能在荷兰世乒赛上拿到好成绩将成为竞争伦敦奥运的最大砝码。

  亚洲势力更加强大 波尔仍是最大敌手

  由于未能达到国际乒联“参加至少6站公开赛,或者至少不同的三个洲参加过公开赛”的规定,中国主力无一人入围年底在韩国首尔进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这也是本年度中国队唯一没有参加的国际大赛。

  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欧洲球员依然没有收获,亚洲球员最终席卷了全部冠军,包括U21男、女单打金牌。其中水谷隼男单封王,半决赛继男子世界杯后再次力压萨姆索诺夫,冯天薇则是一路几乎没有遇到太大困难夺得女单冠军。男双和女双冠军分别被中国香港的唐鹏/江天一、韩国的金暻娥/朴美英获得,U21男、女单打金牌分别为中国小将林高远和日本小花石桓优香。

  欧洲头号球星波尔的缺席的确是一大原因,但老萨渐显疲态,新人难以顶上的现实却是欧洲乒坛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不过,即使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德国金童波尔仍然强势。在中国男乒摧枯拉朽之势夺取冠军时,他几乎成了唯一一位能在中国球员手上拿分的运动员。莫斯科团体决赛,波尔在0-2落后的形势下3-2逆转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11月的乒坛精英赛中,他又终结了马琳两年外战不败的记录。

  此外,日本一哥水谷隼的崛起同样引人注意。莫斯科世乒赛,他仅负于马龙,其中还在与德国的比赛中战胜波尔和奥恰洛夫独得两分。亚运会上,他的发挥虽然算不上出彩,但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依然评价他是中国队在亚洲范围内的最大敌手。总决赛中,水谷隼首次封王,特别是连续第二次在重大比赛中力压萨姆索诺夫,表现出了越来越强的综合能力。尽管此前他在与中国队员的直接交锋中没有占得太多便宜,而这个冠军想必会为他在以后的比赛中增加更大信心。(张矣韵)

相关新闻:

·游泳盘点:中国亚运新高不足喜 短池年终掀波澜
·2010水上运动盘点:十全十美收获多 后期待突破
·2010体坛大事件:青奥会花落南京 萨翁因病逝世
·2010十大体育新闻:林丹全满贯 世乒赛女团失冠
·射箭盘点:中国小将收获信心 伦敦夺冠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