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高洪波三招妙棋力挽狂澜 改进一点国足将走更远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09日07:16

    搜狐体育讯 1月8日晚,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A组第一轮,凭借张琳芃和邓卓翔的进球,中国队2-0击败科威特队取得开门红。本次亚洲杯是高家军的第一场大考,应该说国足上半时发挥不尽如人意,但是主帅高洪波调兵遣将还是可圈可点,小将杨旭替代此前的主力郜林首发为国足赢得先机,蒿俊闵替下曲波则为国足打开了胜利之门。如果在球队心理调节上更进一步,相信高家军将会给我们更多惊喜。

  国足今晚首发与媒体此前预测几乎吻合,在首发单箭头上高洪波最终选择了近来状态出色的小将杨旭,而没有启用此前的主力郜林。这说明高洪波排兵布阵并不固步自封,而是根据球员状态和自己战术需要决定人选。事实上,在这支被称为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当中,没有大家记忆深刻的老将:李玮峰、孙继海,几乎再没进入过国家队视线。杨旭上半时第34分钟让对手染红体现了他对球队的战术贡献。

  除开首发微调体现了高洪波的能力之外,临阵换人也体现了高洪波一招妙棋满盘皆活的能力。客观地说,上半时科威特队打得更好,即使在被罚下一人之后,中国队在场面上也没有什么优势。但是下半时一开场高洪波用蒿俊闵替换下曲波之后立刻盘活了右路的进攻,也打开了球队的胜利之门:第57分钟,蒿俊闵突破为中国队赢得角球,此后张琳芃利用角球机会外围远射折射得分。第66分钟,贾拉赫大禁区前沿战术犯规放倒蒿俊闵被黄牌警告,邓卓翔利用这个位置绝佳的任意球直接得分,中国队2-0锁定胜局。

  在换人时机和位置调整上,高洪波也拿捏得越来越好。第56分钟,中国队赢得角球之前,高洪波本来准备用刘建业替换下赵鹏,不过蒿俊闵突破赢得角球之后,高洪波又暂停了这次换人,因为中后卫赵鹏在角球战术中作用更大,虽然赵鹏在这次角球中未能破门,但是中国队还是利用这次角球配合终于打破僵局。这次换人也让我们依稀想到了邓卓翔落叶球绝杀法国队的好戏。赵鹏被换下之后、张琳芃被调换到中后卫位置上,刘建业打右后卫,这条防线相对来说表现更稳健。此外,比赛中也能看到边前卫和边后卫的位置互换,两个边前卫有时也会移位扯动对手。

  尽管中国队2-0如愿取得开门红,但是不可否认高家军仍有其不足。本场比赛上半时国足表现比较紧张,传接球远没有热身赛时那么流畅,包括邓卓翔在内的球员都有一些明显的传球失误。其实高洪波自己也是一直站在场边指挥,“一起抢”和“传起来”的指令即使在电视前也听得十分清晰。一直到下半场进球后,中国队表现才逐渐稳定下来。对于年轻的主帅高洪波而言,如何调节球员心理还是一个大难题。国脚杨昊赛后坦言:“大家第一次踢这种关键比赛,上半场比较紧张,而且在对手罚下去一人之后我们反而不知道怎么踢了。”好在中场休息室高洪波让球员稳住心态,才打出了平时训练的东西。

  有人说,高洪波为人处世,和他当年作为神射手在门前的精确算度极为相似,精细入微,算无遗策。在这次亚洲杯上,高洪波的临阵指挥稳中有变还算成功,但愿年轻的高家军在经历了首战考验之后,接下来表现得更好!(搜狐体育 陈治勇)

1.您如何评价中国战胜科威特?





2.您是否看好中国队小组出线前景?




查看结果
(责任编辑:时硕)

搜狐体育

3210粉丝

关注

时硕

1614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