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国足遭淘汰缺少核心是关键 足协称高洪波不下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1月18日08:40
  2011年1月17日,对中国足球来说这一天的凌晨有些冷。赵旭日的远射打在了横梁上,郜林的头球被对方守门员神奇地扑了出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在错失了多达6次的绝佳机会后,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2∶2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握手言和,3战1胜1平1负积4分,小组排名第三出局(在另一场比赛中,卡塔尔队3∶0战胜毫无斗志的科威特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携手晋级)。国足将乘坐今天早晨7点的飞机回国。

  国足小组未能出线,这个结果让人失望,但90分钟的比赛中他们的整体表现还算不错,至少比前两场比赛要强,这也让球迷从中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有戏!现在这支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核心,无论是此前被人们夸奖的小将邓卓翔,还是后来被大家视为“救星”的蒿俊闵,都无力承担国足中场发动机的角色。因此,要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以高洪波为首的国足教练组的当务之急是寻找一名中场核心,但这个合适的人选又在哪里呢?

  缺少核心

  中国队还是亚洲二流

  赵鹏受伤、邓卓翔受伤,曲波累计两张黄牌停赛。三大主力伤停让高洪波不得不再次变阵,李学鹏、蒿俊闵、汪嵩三人本次亚洲杯首次首发出场。

  第5分钟,利用一次角球机会,于海小角度头球破门,中国队1∶0领先。第21分钟,赵旭日接蒿俊闵传球,大力远射击中乌兹别克斯坦队球门横梁……一连串的进攻,让大家看到了国足出线的希望。然而国足在进攻上的强势,并不能改变后防的孱弱:第30分钟,杜威和李学鹏转身太慢,被对手打了一个反越位,艾赫迈多夫扳平比分;第46分钟,中国队中场传球失误,海因里希得球后带球频率并不快,但却无人逼抢,他用一脚世界级的远射将比分反超为2∶1。这就意味着,国足要想出线,就必须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打进3球,而且不能让乌兹别克斯坦队再进球(此时卡塔尔队已经2∶0领先科威特队),出线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第54分钟,蒿俊闵任意球破门,将比分扳平。可惜的是,国足想要的是2∶0或4∶2,而不是2∶2。

  亚洲杯三场小组赛,抛开高洪波临场指挥不谈,从某个侧面也印证了国足在亚洲仍是二流水平的现实。虽然到现在亚洲杯小组赛还未全部结束,但亚洲各队的档次已初见端倪: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属于亚洲一流强队;伊朗队、卡塔尔队、中国队和叙利亚队属于亚洲二流球队。

  寻找核心

  谁能让国足挺直腰杆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比如杜威和赵鹏搭档的后卫线并不牢固,比如前锋线上还没有类似于韩国队的具子哲一样的杀手,比如缺少边路好手……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很快得到解决的,比如后防线上国足可以召入冯潇霆和李玮锋,比如在锋线上还有因伤无缘本届亚洲杯的鲁能前锋韩鹏……

  但这些并非一支球队形成稳定有效的攻防系统的关键因素,最关键的是确定中场核心。亚洲杯的比赛证明,国足的中场核心并不能通过内部挖潜确定,邓卓翔不错,但其球风偏软,有点类似于站桩前腰;蒿俊闵则只适合在边路活动。那么,在现在的23名球员之外,国足能否找到适合自己的中场核心呢?郑智、邵佳一、陈涛?事实证明他们都不合适。中国队未来的中场核心在哪里?现在仍是一个未知数。

  要解决这个问题,高洪波应该多向他的前辈朱广沪学习,不能一味地“闭门造车”,而应多观看中超甚至中甲的比赛,应当不拘一格用人才。就像布拉泽维奇说的那样,把眼界放宽些,甚至可以到乙级联赛去挑选球员,像以往那样继续走“不注重名气”的道路。一味抱着邓卓翔这条“大腿”,未必能取得好的效果。

  插曲

  高洪波选择主动消失

  执教中国队一年多,少帅高洪波给人的印象是沉稳。他此前很少接受采访,指挥比赛时从未出现过发火、指责裁判的举动,但昨晨在比赛还有几分钟就将结束时,他却因指责裁判而被罚出场。

  比赛第89分钟,刘建业和海因里希争顶头球,跳起来的刘建业被海因里希撞倒在地。让人意外的是,当值主裁判阿卜杜拉却判罚刘建业犯规。这一判罚令高洪波愤怒了。他先是一脚将场边的矿泉水瓶踢进球场,随后又冲到场边用英语质问阿卜杜拉:“Why?”情绪之激动,就连场边的第四官员都无法阻止。到现场采访的记者透露,高洪波在一连串的质问后,甚至爆了粗口,最终的结果是他被主裁判罚上了看台。因为被罚上看台,高洪波也无缘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当然也没有出现在混合采访区,到现场采访的记者甚至用“主动消失”来描述他。

  同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主裁判的表现更糟糕,高洪波没有发怒,昨晨他为什么会在比赛即将结束且国足已经没有晋级希望的情况下发怒呢?高洪波此举被到现场采访的记者猜测为故意逃避公众视线的一次表演,也有个别同行认为他是为了转移视线,让更多的媒体关注他发怒的细节,而淡化国足出局这个现实,因为早在中国队0∶2输给卡塔尔队后,很多去多哈采访的中国记者都预测中国队将被淘汰。

  力挺

  足协表态:没人会下课

  亚洲杯小组未能出线,在比赛中出现用人失误的高洪波成为媒体和球迷讨伐的焦点。但这并不代表他会像2007年的朱广沪一样倒霉同样是亚洲杯3战1胜1平1负小组赛结束后出局,朱广沪当时黯然下课。

  赛后,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在接受采访时说:“本届亚洲杯国足非常好地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特别是在这三场比赛中,球队分别遇到了三种完全不同的局面,这些对于将来球队打好世界杯预选赛会非常有帮助。中国队参加这届亚洲杯的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很好地完成了。虽然这届亚洲杯没有出线,但这支年轻的国家队让外界看到了希望,相信国家队一定能完成好他们的终极目标打好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后,足协不会调整国足教练组,没有人会下课,这支球队将继续沿着现有的轨道前进,为今年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做好准备。当然,本届亚洲杯上,球队需要总结的东西很多,我们将在总结后针对这些问题找出解决方案。”随后,足管中心副主任、亚洲杯中国代表团团长于洪臣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球队不会有大的变动。本届亚洲杯就是为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练兵,虽然结果不是很令人满意,但锻炼价值很大,对实现终极目标有帮助。”

  热议

  批评者没有想象中多

  昨晨,中国队以一场平局告别了2011年亚洲杯。球迷在比赛中看到了中国队员的奋力拼搏,也看到了球队存在的诸多不足。包括冯小刚、朱骏这些名人在内的球迷,在微博上发表的感想,大多都是鼓励,很少批评或谩骂。

  央视解说嘉宾徐阳在微博中改动了《非诚勿扰》的台词:你见,或者不见,足球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亚洲杯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中国足球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希望就在球迷手里,不舍不弃;世界杯来我们的怀里,或者,让我们住进你的心里,默默、努力、觉醒、雄起。

  申花俱乐部老板朱骏则创作了一首《别字歌》:输赢是自己的,别懒!生活是快乐的,别烦!工作是消遣的,别扛!矛盾是天生的,别怪!命运是天定的,别怨!受伤是难免的,别气!机遇是公平的,别急!祝福再次送给应该属于我们自己的“足球”,别谢!

  相比于足球专业人士的冷静,圈外人的认识更感性一些。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赛后在微博上写道:中国队的小伙子们玩命踢呀,技不如人时只能靠疯狂的逼抢才能迫使对手降低技术含量。我们的球队没有球星全是运动员,这种球队唯一的选择就是逼抢。(即使)输球也要让对手觉得中国队很凶猛,他就不会看不起你。只要你们踢的(得)凶悍我就佩服你们!我不对赢球抱幻想,但我期待你们踢出血性。你们一定行的!

  最新战报

  昨晚,亚洲杯B组展开了最后一轮的争夺,日本队5∶0大胜沙特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他们将在八强战中与卡塔尔队交手。另一场比赛中,约旦队2∶1逆转叙利亚队,晋级八强。

  记者述评

  如要问责,先拿足协试问!

  国足出局了,在意料之中。如果他们以两个净胜球的优势战胜了乌兹别克斯坦队,那才出乎我们的意料。

  单单就昨晨的比赛来看,中国队的表现并不算差。从2007年的0∶3到2011年的2∶2,从被大家看作已经是亚洲一流球队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手中拿到1分,这个结果对国足来说已经算不错了,更何况国足在场面上并不难看。但亚洲杯毕竟是一项赛事,不能简单地就一场比赛的输赢论英雄,而应该从整体上去评价。从小组赛三场比赛的结果看,出局的结果就是对国足和高洪波的最客观评价。现实地看,国足水平不高,是未能出线的根本原因,但这并不表示国足就应该出局。在这个出局的结果面前,足协乃至于高洪波都应该被问责,但如果非要分个问责的先后,则足协恐怕首当其冲。最明显的是,足协对国足参加比赛的定位出现了偏差,将亚洲杯这样一个仅次于世界杯预选赛的重大赛事定位为世界杯预选赛的“练兵场”,开出的夺冠奖金也是常规的,200万元人民币是沙特足协开出的夺冠奖金的1/16,还不如2010年足协给征战亚洲杯的女足开出的500万元的奖金呢。足协对比赛的定位出现偏差造成的结果是什么?当然是高洪波在战术指导思想上的偏差!正因如此,他才在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临阵乱换将。

  如果足协早点明确目标,比如给高家军确定一个必须进8强或4强的目标呢?想来高洪波就不敢临阵乱换人了,不会在广东集训时就确定曾诚和杨智轮换,也不会出现曲波累计两张黄牌后才让蒿俊闵首发,队员也不会因为怕裁判处罚而在比赛中畏首畏尾,放任卡塔尔队疯狂进攻了。当这一系列前提改变后,也许在2011年亚洲杯上,中国队将取得另外一个结果。可惜的是,时光不能倒流。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作者:甚至用“主动消失”来描述他。
(责任编辑:韩犁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