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青岛媒体调侃国足很“2” 高洪波失控还是逃避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1月18日11:14

  国足亚洲杯出征前早早地喊出“为爱而战”,结果一语成谶,小组出线后已然接近“为2而战”。首战2:0,次战0:2,末战必须净胜 2球才能出线,结果打成了2:2,千丝万缕终究离不开2。我们不得不说 ,国足,你真的很“2”!北京时间1月17日凌晨,2: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国足用一场并不难看的比赛告别了多哈,连续两届亚洲杯无缘小组出线。在另一块场地上,卡塔尔3:0轻取科威特,最终中国队1胜 1平1负积4分,位列小组第三。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携手晋级八强。

  踢出了血性,却没等来奇迹

  未必能出线,但底线是不能太难看,这是中乌之战赛前国足所面临的局面。踢得不难看,新人有亮点,还有一脚世界波,没添堵,这是很多人在中乌赛后给出的评价。

  多哈当地时间1月16日下午5时50分,国足所有队员集体出现在阿尔加拉法体育场上热身。场上的球员和看台上的观众都清楚,这很有可能是他们在多哈的最后一战。热身结束后,曲波最后一个离场。如今看来,已到而立之年的曲波,在那时候已经提前结束了自己唯一一次亚洲杯之旅 。

  与累积黄牌停赛的曲波一起无缘小组赛最后一战的,还有中后卫赵鹏。比赛中,顶替两人的是“比曲波更好的”蒿俊闵和大连实德小将李学鹏。另外一个人员变化,是赛前被传受伤的核心邓卓翔的位置,被汪嵩取代。李学鹏和汪嵩都是首次亮相亚洲杯,而两人不输主力的表现,让不少人眼前一亮。乌兹别克斯坦方面仅做出一处调整,纳乌卡洛夫首发与海因里希在锋线搭档,不过首发阵容中7人曾经参加过2007年三球大胜国足一役。

  在乌兹别克斯坦球迷听上去颇像“中国必胜”的喊声中,国足经历了领先、被扳平、被反超、扳平的几次起伏。从上半场第6分钟于海头球破门,到第30分钟艾赫迈多夫门前弹射扳平比分,是国足距离小组出线最近的24分钟。在那个时间段,国足只要再进一球,就可以与另一场比赛中早早将比分扩大为2:0的东道主携手出线。而随着下半场开场不到1分钟,海因里希远射将比分超出,国足已经提前被判了死刑。彼时2:1的结果,意味着高家军想要出线还需要再进三球。没有奇迹,只有蒿俊闵的一脚任意球世界波作为安慰。“进球对结果已经没有意义”,赛前豪言要打到决赛再回德国的蒿俊闵,已经提不起精神了。

  高洪波发飙,失控还是逃避

  国足最后一战没给球迷添堵,而高洪波却因为不满裁判而给自己添堵了。

  在中卡之战中,高洪波因为担心郜林情绪激动申请红黄牌而将其换下 ,从这个举动来说,他是个谨慎而冷静的教练。但面对中乌之战的几位裁判,高洪波冷静不了了 。在上半场对方扳平比分时,高洪波就曾怒向第四官员,示意球在此前已经出了边线。

  而整个下半场高洪波更是难以淡定 ,一直站在场边指挥的他,多次对裁判的判罚提出质疑。他的情绪爆发在比赛接近结束之时,达到了顶点,比赛第88分钟,当时刘建业在中场右侧边线附近与乌兹别克斯坦前锋海因里希争抢,最终裁判判罚了中国队犯规,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一个任意球。此时,在场外站着督战的高洪波已经表示出了不满,然而接下来海因里希迟迟没有将球发出,有拖延比赛的嫌疑。见此情形 ,高洪波难以抑制自己的不满情绪,接连做出了不满的手势 ,并向当侧的边裁以及跑过来的第四官员一边比划着一边质问“WHY”。期间,一只装满国足“特殊饮料”的矿泉水瓶 ,也被高洪波踢飞了。

  在将质疑的矛头对准主裁判阿尔希拉利后 ,情绪激动的高洪波被罚出了场。此时,国足的多哈之行已经彻底进入了尾声。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红着脸庞面对中国记者连珠炮似发问的,是助理教练傅博。被罚出场的高洪波不仅缺席了发布会,而且也没有走混合采访区的通道,就直接上了国足大巴。新闻官董华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吃到了红牌,按照亚足联的规定,高洪波赛后不能接受采访。

  比赛接近尾声被罚出场,到底是情绪失控,还是不想在赛后面对媒体,记者们议论纷纷,高洪波最后这戏剧性的一幕,成了无解的谜题。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多哈1月17 日电)

  质疑主裁判罚国足提出上诉

  虽然告别亚洲杯的命运已经无法改变,但国足还是就中乌之战的疑问判罚上诉到了亚足联。

  比赛结束后,国家队第一时间向亚足联进行了申诉 ,在申诉材料中,国家队对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个进球表示了明确的质疑,认为对方队员触球时球出了边线。这个错误的判罚直接影响了比赛的进程。而且,对于本场比赛的一些判罚,中国队也提出了质疑,认为裁判的判罚不公,并对主帅高洪波的被罚出场表示了抗议。对于中国队的上诉,亚足联方面将在随后给出答复。

  逃离伤心地国足今回国

  在无缘亚洲杯八强后,国足第一时间便确定了回程的时间。按照球队原来的计划,打算全队集体乘坐卡塔尔航空的QR898 TU18JA次航班直接从多哈返回北京,但是由于很多中国记者也选择了这个航班,而国家队的团队人数又多达40多人,所以从多哈直飞北京的航班无法满足国家队全体人员一同返回。无奈之下,国家队紧急改签,决定从迪拜转机回到北京,抵达北京的时间大约为18日中午12时25分。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国家队教练组打算留下观看剩余的比赛,但是现在决定包括主教练高洪波在内的所有教练组成员都返回北京。

  记者快评

  不说,照样挨骂

  那些先是站在风口浪尖上继而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与中国足球相关的人,大多来自于两个部门——中国足协和国足教练组。某些时候,骂声四起不是因为他们做错了事,而是因为说错了话。比方说,“疯狗精神”和“叉腰肌”。

  与前段时间“主动”把乌兹别克斯坦说成哈萨克斯坦而惹祸上身的管竞赛部的戚军相比,高洪波显然深谙“病从口入,祸从口出”的道理。所以,他在中乌之战后“失语”了。在亚洲杯上,最为人们所诟病的也不是平历史最差的战绩,而是高洪波多次强调的那句“为世界杯预选赛锻炼队伍”。

  有一种亚洲杯叫做练兵,这是大家最不能接受的。

  也许是说得多了,大家听得烦了,高洪波也厌倦了,那就干脆不说了吧。不说,就需要一个不说的理由。所以,他怒向第四官员,踢飞矿泉水瓶,“成功”地被罚上了看台,然后便无须在发布会和混采区面对记者们的连珠炮。好巧,这是众多记者不约而同地不按常理出牌的猜测。

  说得通,又说不通。高洪波若真有这番心计,那他该知道,这“躲得了一时”的战术,其实是什么也躲不了的。

  戚军说了,错了,挨骂了;高洪波“想办法”不说,也错了,也一样挨骂。

  祸从口出,口不出,祸照出。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多哈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