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国足2-2乌兹无缘出线 高洪波不满裁判被逐出场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1年01月18日13:39

  核心提示

  昨天凌晨,一个大球,一个小球,牵动着无数中国球迷的心——亚洲杯国足生死之战,球迷看得很纠结;温布利斯诺克大师赛决战中国德比,球迷看得很享受。足球和台球,都是英国人的发明。可为何台球中国人可以驾轻就熟,徒弟打败师傅,而足球却连师傅的皮毛也没学到?建议中国足协好好向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取经”——刘国梁已给国足上过课,接下来,应该是丁俊晖了吧!

  本报记者 李刚

  昨天凌晨,2011年亚洲杯结束了A组最后一轮的较量。中国队2比2逼平乌兹别克斯坦队,以1胜1平1负、积4分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三,连续两届亚洲杯无缘八强。在另一场同时结束的比赛中,东道主卡塔尔队3比0轻取科威特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携手晋级八强。

  左算右算,曾列出多种国足出线的可能性。其实,都是多余的,因为记忆中,类似情景,已有过多次了:打平即出线也好,胜两球以上才能晋升也罢,掰指一通猛算,到头来,总是一场空。

  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赢得了梦幻般的开局。第5分钟,于海头球先拔头筹,可惜的是,国足后防线的两次漏洞,让晋级的希望变得暗淡,乌兹别克斯坦队由艾赫迈多夫和海因里希反超比分。第56分钟,蒿俊闵直接任意球将比分改写为2比2,但未能改变中国队小组赛出局的命运。

  无缘八强后,中国队前方工作组立刻为球队确认回国的机票,而大多数赴多哈采访的中国记者也选择回国。因此,多哈直飞北京的航班无法满足中国队全体人员一同返回。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不得不改签机票,从迪拜转机返回北京。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中国队教练组打算留下观看一下剩余的亚洲杯比赛,但目前的舆论压力很难让他们继续花费纳税人的钱留在多哈。这样,高洪波也随同国家队一起返回北京。

  距离终场结束还有4分钟,中乌仍然战成2比2,这个比分无法确保中国队小组出线。此时,站在场边指挥比赛的高洪波突然抬起一脚,将一个矿泉水瓶踢进场内,然后大声向主裁判说着什么。高洪波的激动和不满情绪导致主裁判做出将其罚上看台的手势。

  高洪波缘何发怒?不妨回放比赛中的画面。第86分钟,刘建业在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前锋海因里希争顶头球时摔倒,却被主裁判判为跳向对方犯规。此时,站在场边的高洪波的压力终于有了释放的机会,他一脚踢飞了在场边的矿泉水瓶,然后向主裁判高喊“Why,Why,Why”(为什么),即便第四官员前来相劝,也难消怒气。

  高洪波情绪上的波动直接导致主裁判走到场边,向他做出上看台的手势,将其罚出教练席。忿忿不平的高洪波一边走出场地,一边向主裁判做出了一个戴眼镜的动作,示意主裁判应该对场上的局面看的更加清楚一些。此后的几分钟,高洪波坐在看台上看完了比赛。

  赛后,中国队集体签字向亚足联申诉,抗议本场主裁判的执法尺度。不过,用这种方式责怪裁判并不理智——首场比赛,中国队在裁判那得到“实惠”之时,怎么就不骂裁判了呢?裁判,只是诸多赛场客观因素中的一个,输球,还是因为自己技不如人,要敢于承认、要善于学习。

  受罚的高洪波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改由助理教练傅博出席。“这场比赛未能取胜有好多原因,如果总结起来,会发现有好多问题。单单就这场比赛来讲,我们在场上创造出了很多机会,但我们缺少一些运气,如果细节做得更好,可能今天就会取得胜利。3场比赛下来发现的问题不能一一列举,其中有一点,如果解决了射门的问题,可能结果就不一样了。”傅博说。

  高洪波用一张红牌,结束了中国队的亚洲杯之行,从他嘴里喊出的一连串“why”,同时也是球迷的心声。2007年亚洲杯,朱广沪率队无缘八强后被中国足协解职。此次,高洪波率队再度无缘八强,中国足协的态度又会如何呢?

  高洪波执教中国队的终极目标是2014年的世界杯预选赛,这也是中国足协和高洪波本人不断强调的一个问题。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虽然亚洲杯是高洪波的一次中考,但是在失利之后,依然不会影响到他高考的机会。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表示,亚洲杯是高洪波的一个“试金石”,但不能因为成绩不佳延续中国足球过去频繁换帅的老路。“高洪波是第一次指挥亚洲杯,第一次指挥正式大赛。队伍的成熟需要时间,教练的成熟也需要时间,一个真正有水平的教练肯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中国足球过去的一个失误就是换帅太频繁了,但换帅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不过,令人担心的是,中国队将在5个月后迎来真正的考验——6月29日和7月3日,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将进行首轮两回合较量,留给高洪波备战的时间不到半年,而卡塔尔亚洲杯的练兵目的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中国队出场阵容:1号杨智;20号荣昊、5号杜威、2号李学鹏、17号张琳芃;19号杨昊(72’10号邓卓翔)、7号赵旭日(46’13号刘建业);21号于海(60’9号杨旭)、 14号汪嵩、8号蒿俊闵;18号郜林

  A组最终积分榜

  球队 胜 平 负 得失球 积分

  乌兹别克 2 1 0 6/3 7

  卡塔尔 2 0 1 5/2 6

  中国 1 1 1 4/4 4

  科威特 0 0 3 1/7 0

  B组最终积分榜

  球队 胜 平 负 得失球 积分

  日本 2 1 0 8/2 7

  约旦 2 1 0 4/2 7

  叙利亚 1 0 2 4/5 3

  沙特 0 0 3 1/8 0

  注: 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日本5比0大胜沙特,约旦2比1战胜叙利亚。

  中乌之战技术统计

  中国 乌兹别克

  16 射门 17

  7 射正 7

  17 犯规 20

  2 黄牌 3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