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中国女子高尔夫

台湾高球手曾雅妮:伍兹是目标 公开声援性丑闻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1日03:49

  2月13日,来自台湾的22岁女子曾雅妮创造了历史,她成为第6位登上女子高尔夫世界第一宝座的球员。视“老虎”伍兹为偶像的曾雅妮同时也是华人高尔夫球界的第一位世界第一。6岁从事高尔夫运动的她,在青少年时代名气并不能与韩裔美女魏圣美相提并论,但如今只能让对方仰视。相比较,大陆的女子高尔夫球手成绩却不尽如人意,排名最高的冯珊珊仅列第79位。

  ■ 大陆女球手

  叶莉英 33岁,现征战女子日巡赛。她是征战LPGA美巡赛的内地第一人。目前,她主要参加日巡赛,最佳成绩是日巡赛亚军。她现在的世界排名是第136。与大多数中国女球手一样,她并没有自己的团队,依靠自己在日巡赛单打独斗。今年,她新签了赞助商,目标是赢得一个日巡赛桂冠。

  冯珊珊 21岁,目前世界排名第79,新赛季将兼顾美巡赛和日巡赛。她去年参加了17场比赛,15场晋级,4次杀入前10名。去年,她还获得了日巡赛的资格。今年,她将和叶莉英、杨涛丽一起出征日巡赛。目前,冯珊珊正在与曾雅妮等人一起征战泰国赛。新赛季美巡赛仍是她的主战场。

  张娜 30岁,夺得过日巡赛、亚巡赛和中巡赛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461。从2009年开始,椎间盘突出让她训练和比赛断断续续。今年1月份,她在台湾参加了几站比赛。她希望能够在2011年找回信心,不放弃对2016年奥运会的追求。

  闫菁 15岁,广州亚运会个人、团体银牌得主。目前世界排名第497。未来的具体发展方向现在尚不明确。

  开杆

  6岁入门 9岁遇到严师

  6岁的曾雅妮在父亲的影响下,走进了高尔夫球场。彼时,高尔夫在台湾也属于贵族运动,花销不菲,成名更是艰难。曾茂炘一度游说当地官员资助女儿,但未能如愿。在曾雅妮功成名就的今天,那位拒绝资助的官员还在调侃称,“如果投资的话一定赚大了。”

  打了3年高尔夫球之后,曾雅妮的兴趣发生了变化,她开始迷恋篮球和台球。但父亲希望女儿在高尔夫这条路上闯出名堂来。他请来了当时年仅25岁的业余高尔夫高手高柏松担任女儿的教练。高柏松年纪尚小,为了消弭与曾雅妮的隔膜感,他不让弟子称自己为“教练”,取而代之的是“松哥”。这个“松哥”在训练方面并不含糊,一旦弟子达不到自己的要求,经常会破口大骂。

  除了严师的教导之外,小时候,曾雅妮还要承受被误解的苦恼。整日接受阳光曝晒,肤色较黑,再加之她自小习惯留短发,因此看起来像个假小子。有时候在女厕所,她经常被提醒走错门了。

  但很快就没有人认错她了。从2004年到2006年,她已经成为台湾排名第一的业余球手。2004年,女子业余公共林克斯锦标赛,曾雅妮摘得桂冠,败在她手下的是公认的天才魏圣美。

  猛击

  2008年爆冷击败奥查娅

  曾雅妮的天赋毋庸置疑,她赢得了名宿的赞誉。在斩获女子业余公共林克斯锦标赛的前一年,大满贯得主、瑞典名将纽曼看过曾雅妮打球,对其赞不绝口,认为她的前途不可限量。

  那时,澳洲人吉布森成了曾雅妮的教练,他非常看好这个弟子。当时13岁的曾雅妮能够正确写出每种杆的击球距离,吉布森从这一细节中看到了曾雅妮的天分。

  曾雅妮2007年1月转为职业选手。她第一年参加亚巡赛,便赢得了印度公开赛的冠军。年底,曾雅妮在美巡赛资格赛中取得第6名,获得了次年参加美巡赛的资格。

  2008年是曾雅妮腾飞的一年。她在四大满贯之一的LPGA美国锦标赛中爆冷击败当时的世界第1奥查娅,摘得桂冠,她同时也成为第1位在高尔夫领域夺得大满贯冠军的华人。去年,她又在纳比斯科锦标赛和英国公开赛中接连夺冠,成为史上第一人。

  果岭

  买下索姐房产瞄上其声望

  去年年底,曾雅妮荣膺LPGA年度最佳球手奖,她的世界排名上升至第5,世界第一成为她下一个目标。此前,曾雅妮被问到最愿意与谁互换角色时,她马上给出答案——伍兹。“因为他是世界第一,是这个世纪最伟大的高尔夫球手。”曾雅妮当时如此表态。在“老虎”性丑闻曝出之后,曾雅妮公开声援过偶像。

  LPGA从2006年推出女子高尔夫世界排名。名将索伦斯坦常年是女子高尔夫球界的霸主,她也是女子高球界首位世界第一。索伦斯坦之后,墨西哥名将奥查娅顶了上来,她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呆了158周。

  索伦斯坦和奥查娅相继退役之后,女子高球界进入了乱世,世界第一的宝座轮流坐庄。韩国球手申智爱、日本球手宫里蓝以及美国球手科尔均登顶过。

  2009年,曾雅妮在奥兰多定居,她买下了索伦斯坦的房产。一年后,她有了继承名宿声望的机会。今年一开始,曾雅妮状态喜人,先是在没有积分的地区赛事台丰公开赛中夺魁,继而在澳洲公开赛中折桂。这让她无限逼近当时的世界第一申智爱。

  进洞

  从第5到第1仅用两周时间

  澳洲公开赛夺冠后,曾雅妮的世界排名积分升至549.26分,与申智爱的积分差距约为50分。接下来在黄金海岸举行的澳洲大师赛,曾雅妮延续了出色的状态。她一路领先,实现澳洲夺双冠的目标。由于世界排名采取平均积分制,这让曾雅妮以微弱优势反超申智爱,登上世界第1的宝座。

  曾雅妮成为女子高尔夫球有史以来第6位世界第1,同时也是第1位华人世界第1。她从世界第5到世界第1,仅用了两周。对这个头衔,曾雅妮也有些始料未及,“我今年刚打了3场比赛,没想到世界第1的头衔就来了。这一切都不太真实,我感觉像在做梦。”

  曾雅妮成为世界第一,在台湾引起了强烈反响。如愿以偿之后,曾雅妮希望能够登上报纸的头版。这个愿望并不难实现,多家媒体在显著位置报道了此事,马英九也发来了贺电。吃一顿妈妈做的饭成了曾雅妮的庆祝方式,当然红酒也必不可少。一直钟爱兰博基尼的她,有可能送自己一辆。

  随后,曾雅妮马不停蹄地前往泰国参加LPGA的揭幕战,将与申智爱正面交锋。“这条路还很长,我今年的目标就是保住世界第1。我也知道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曾雅妮说。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宾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