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阿杯三连败女足跌入谷底 足球人口匮乏节节败退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3月09日08:37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不过身在葡萄牙参加阿尔加夫杯比赛的中国女足姑娘们,却并未体会到节日的快乐。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中国女足0比1不敌瑞典,遭遇三连败小组积分垫底,只能争夺本次杯赛的第七名。

  李霄鹏:被打得满头“蘑菇”

  在1月份的重庆女足四国赛上,中国队曾2比1战胜瑞典,此番冤家再次相聚,中国队抱着练兵备战奥运会预选赛的目的,对首发阵容进行较大调整。虽然这场比赛中国队失利了,但这场是阿杯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尤其是中国女足获得的射门机会要多于对手。但无奈中国队此役运气实在太差,最终0比1遗憾输掉了比赛。

  目前的这支中国女足的队员组成非常年轻,就连主教练李霄鹏也是一名70后。赛后,李霄鹏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表示:“连续三场失利,自己都被打得满头蘑菇了,但队员的表现真是值得我尊敬。”

  根据阿尔加夫杯的赛制规定,比赛共分A组、B组和C组三个小组,其中C组实力较弱,小组赛结束后A、B两组前三名将进行交叉比赛,决出阿杯的前六名。A、B两个小组的最后一名比较小组赛成绩,其中成绩稍好的与C组第一名争夺阿杯的第七、八名,成绩稍差的则与C组第二名进行第九、十名之争。B组垫底的中国队的净胜球是负3,成绩要好于A组最后一名芬兰,因此将争夺本届阿杯的第七名。

  足球人口匮乏节节败退

  对阵10多年不曾输过的丹麦,中国女足输了;面对曾经的手下败将冰岛,女足姑娘们也输了;热身赛遭遇亚洲老对手日本队,“玫瑰们”又输了,如今面对瑞典,她们还是输了。

  与曾经的“铿锵玫瑰”比起来,中国女足的退步是触目惊心的。而同时,对手的飞速进步,更是拉大了中国女足与其他队之间的差距。是什么原因让曾经的世界强队落到如此地步呢?业内人士认为,人才基础薄弱是最大的问题。曾经在中国女足担任过助教的美国女足主教练皮娅曾说,“美国踢足球的女孩有几百万,而中国呢,可能只有几千个。”然而事实上,在中国注册的女足队员的数字其实只有一千多名。

  中国女足如今面临着与中国男足相同的窘境,那就是踢球的人太少。前任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就曾无奈地表示,因为后备力量的问题,现在的中国女足几乎面临着无人可选的尴尬境地。实力差距不断拉大,后备力量又得不到补充,中国女足正与世界强队渐行渐远。女足姑娘已经首次无缘世界杯,今年,她们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就是冲击伦敦奥运会。如果再创一个首次无缘奥运的尴尬纪录,对中国女足将是致命的的打击。阿尔加夫杯的糟糕战绩,也给中国女足乃至中国足协敲响了一记警钟。本报记者 刘柳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