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木子外表酷帅内心害羞 早年离开家乡却曲线成才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3月11日14:54

  昨夜之前,木子一直是女乒队中处于中游不起眼的小人物,1989年出生的她其实只比李晓霞小一岁,却连队友丁宁都错把木子归类为90后。

  一个多月前,原先师从孔令辉的木子转投张怡宁恩师李隼教练门下。在这位擅长引导、调动队员情绪的教练看来,“木子给人感觉像小男孩,其实她心特别细,胆非常小,不是特别自信,需要多多鼓励。”

  很有悟性 有些懒散

  尽管木子曾爆冷击退郭跃,但决赛前,谁也没料到木子会一黑到底。进一队四年多,别说爆冷夺冠,木子此前从没能迈进女单决赛的门槛。

  但昨天的灵光闪现,终究让金子发光了。连李隼都有些惊诧,木子在机会面前表现尤为冷静:“关键时刻她大胆运用了正手,而且场上的变化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因为李晓霞与木子同属李隼门下,李隼决赛没有给弟子做场外指导,而是参与了电视解说。结果,木子似乎心有灵犀,李隼说:“不下三次,我电视转播中说应该这么打,结果她做的跟我说的完全一模一样,说明她在场上变化,本身悟性还不错。”

  木子曾经自爆其短:“自觉性不够,对自己太好!”李隼对此已有体会:“木子平时散散漫漫。大家知道我就十几年前踹过张怡宁,现在没管木子多长时间,就踹过她,就是说她自觉性比较差!”

  外表酷帅 内心害羞

  夺冠后,木子显得还挺平静,可是当一群记者在混合采访区叫她名字请她接受采访时,木子竟然充耳不闻地径直走出了场馆,留下记者们面面相觑。

  其实这是木子最典型的性格:外表酷帅,内心害羞。

  木子理着一头短发,走路有风,从小到大没穿过一次裙子。不过,她的内心与外表截然不同。木子自称是脾气特好的B型血:“跟生人不太爱说话,老让人家觉得我特酷。以前打联赛我们队在一个桌子上吃饭,我不但不说话,都不好意思去夹菜。”

  和大多数女生一样,她喜欢听歌,因为听的歌新,队员大多要从她那拷歌。她也喜欢唱歌,K歌时,宁愿牺牲吃,抓紧时间唱。她喜欢买衣服,但只买粉色以外的衣服。她看张小娴的爱情小说,喜欢长得帅的偶像……最特别的是:她有洁癖,宿舍的床绝对不让别人坐。

  离开家乡 曲线成才

  木子擅长双打,在她第一个队内女单冠军之前,她已经是混双的世界亚军、全国冠军,有点曲线成才的意思。而她的成长道路,也是辗转曲折。

  木子出生于辽宁。本不姓木,父母都姓李,名字是姥爷拍板的:“我们也不搞传宗接代这一套,干脆就取名木子吧。”木子全家都很喜欢乒乓球,为支持孩子打球,不惜从人才济济的辽宁转战北京发展。刚评上高级教师的姥姥、姥爷提前退休,带着小学三年级的木子,向北京的朋友借了一套房子,陪着孩子练球。木子的天分被王楠的启蒙教练张晶清看中,被引进到广州。在拿了全国少年业余比赛冠军后,她又被八一队录取。

  曲折的成长经历,让木子异常懂事,她常对姥姥、姥爷说,我打球就是要为你们挣房子,挣车子。

  记者 俞剑

  (本报山东诸城今日电)

  木子主要成绩

  ●2009年横滨世乒赛混双亚军(与张继科)

  ●2010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混双冠军(与吴灏)

  ●2011年德国公开赛女双四强(与武扬)

  ●2011年中国队直通鹿特丹选拔赛冠军

  作者:俞剑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