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颜强:恒大奖罚,暴饮暴食的癫狂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23日09:37

  赢球奖500万,输球罚300万,平局奖100万!财大气粗的恒大太高调,砸钱过于凶猛,对手只怕都会红着眼睛跟恒大过招,仇富的心理并不奇怪。只是这种方式,除了证明恒大的不惜血本外,毫无推广价值。球员需要的更是稳定的、能合理反映其能力的收入,而不是这种暴饮暴食的疯狂。

  在即将开幕的中超联赛中,升班马广州恒大,凭借自己重金打造的阵容,目标直接锁定在联赛冠军上,高调地宣布对球队每场联赛赢球奖励500万元人民币、输球罚款300万元人民币、平局奖励100万元人民币的俱乐部政策。随后更传出了许家印本来准备在俱乐部本赛季投资7亿元人民币的说法。

  4月2日中超开幕,直接的影响,估计就是所有对手,在面对恒大这支被重金打造得如洪水猛兽般的球队,三军用命,竭力死拼。恒大太高调,砸钱过于凶猛,对手只怕都会红着眼睛跟恒大过招,仇富的心理并不奇怪。只是这种根据比赛结果进行重奖重罚的做法,既不科学,也只可能起到短期刺激的作用。

  不论是职业体育,还是其他行业,从业人员的薪资,通常会在相对较长的时间范畴内,以固定时段进行平均发放。在领先的职业体育环境中,不论是欧洲足球五大联赛,抑或是美国的NBA、NFL和MLB,职业球员的薪资都是如此,反倒是以赛事结果决定的浮动工资或者奖金部分,所占比例极小。像NBA季后赛,哪怕球队最终夺冠,得到的额外奖金数,也不会超过其合同金额年薪的10%,欧洲俱乐部参加欧冠,情况同样如此。

  恒大当然是财大气粗至极,所以在给予了国脚和外援百万年薪之外,还有这样的刺激性手段。只是这种方式,除了证明恒大的不惜血本外,毫无推广价值。从球员角度出发,需要的更是稳定的、能合理反映其能力的收入,而不是这种暴饮暴食的疯狂。

  以薪资管理的角度看,维持一个团队长久的竞争力,同样不能依靠恒大这种单场赛事重奖重罚的模式。借助这种手段,只能证明,恒大迫不及待地渴望取得足球成功,他们在用金钱解决足球场内外的一切问题,而一个团队的稳定向上,尤其是一个足球俱乐部的发展,绝对不能只依靠金钱。

  很大程度上,恒大和曼城队的情况相似,资本雄厚的俱乐部老板,既不了解足球运动特殊的文化背景,也无暇对所在的足球环境进行研究,由于在其他领域取得过巨大成功,于是想当然地将过往的成功经验,带入到了足球这样一个新领域。金钱产生的短期刺激肯定有,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然而这些勇夫,更是为金钱而来的莽夫。构建一个能代表地域文化、能集合一个地域人群情感和忠诚度的俱乐部,这样简单粗暴还自以为是的做法,根本不是长久之计。

  恒大的做法,对于整个中超联赛的危害已经形成,恒大所雇用的国脚收入可能会是其他中超国脚收入的数倍,在转会市场上也是毫无顾忌地见神杀神,中超经济泡沫,在恒大推波助澜下,越吹越大。而联赛管理者,对于这些尚未完全暴露的危害,视若无物。中超开幕式也将在恒大主场举行,传闻耗资5000万元人民币。中国有多少孩子连一片踢球的场地都找不到,黑色阴影尚未消除的中超,凭什么高调和奢华到这种地步?这的确是恒大自己的钱,然而联赛的管理者和足球运动在中国的推广负责者,都是中国足协,足协难道也被钱拍晕了吗?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