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中国体操“裁判门” > 中国体操“裁判门”评论

扬州晚报:“改分门”和道德无关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3月24日00:31

  在中国一旦有裁判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争议,我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这个裁判违背了体育道德,“吹黑哨”了。这次邵斌的“改分门”曝出之后,也不例外。

  国际体联认为邵斌涉嫌违反裁判规则和体育道德。违反裁判规则,肯定成立,因为邵斌自己也承认,改分程序存在问题。但是否违背了体育道德,还真不好说。道德问题的关键就在邵斌改分是否合理。

  按照此前媒体的说法,比赛结束后,金洙眠最初的得分“高得出奇”。而事实上,和张成龙相比,金洙眠的动作固然难度系数高,但完成并不如张成龙流畅和完美。从难度系数角度来说,金洙眠得分应该比张成龙高,但这个高分建立的基础就是金洙眠的完成分要和张成龙不相上下,但金洙眠的完成明显不如张成龙,如此一抵消,金洙眠“高得出奇”的得分就存在问题了。

  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邵斌改分是职责所在,是一个裁判员维护竞赛公平必须做的事情,和违背体育道德没有任何关系。中国有句俗话:举贤不避亲。在竞技场上作为裁判,同样需要做到举贤不避亲。在这点上,我很佩服邵斌的勇气,毕竟这样的行为,有可能让他背上违背体育道德的黑锅。

  从事后势态的发展来看,我或许可以很“别有用心”地还原出事情的“真相”:动作并不完美的金洙眠之所以能够得到完美的高分,显然是裁判组中有人故意而为之。毕竟亚运会上中国金牌实在太多,从体操的发展来说需要分流。但是,作为裁判的邵斌从公平角度出发,出于一个裁判的公正心,把分数改到了合理范围以内,这可能破坏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但在木已成舟的情况下,这部分人只能选择秋后算账。

  如此看来,邵斌或许就是国际体联利益争夺的一个牺牲品。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