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今报:开幕够绚是泡沫还是涅槃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4月06日00:17
  2011年中超联赛的开幕式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史上最昂贵的开幕式,5000万元的耗资堪比中超球队一年的投入;随后广州恒大对大连实德的比赛也因为两队执行赢球奖励500万元、输球罚300万元的政策而变得格外引人关注。在这个晚上,由恒大带起的足球风暴足够绚丽灿烂,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样的盛况到底是一场急剧膨胀的泡沫还是处于谷底的涅槃呢?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1亿身价拿下1比0

  恒大接手广州足球第一个赛季便成功打入中超,之前的备战更是出资近2亿元招入五名国脚及四名顶级外援,阵容可谓豪华。

  在本赛季的首战中,恒大首发:中超史上最大牌外援320万欧元先生的克莱奥、350万美元的穆里奇和保隆、200万美元的冯潇霆、1200万元人民币的张林芃、600万元人民币的郜林、650万元人民币的郑智悉数登场,其身价超过1亿元。但这样一个豪华阵容,与首发总身价只有近2000万元人民币的大连队相比,至少在比分上并没有表现出非常明显的优势。

  由于两个俱乐部赛前都开出了500万元的赢球奖金,所以比赛开始后的前10分钟双方以试探为主。

  随后,恒大掌握了场上主动,但有效的进攻却组织不起来,反观大连则有条不紊地反击,并屡屡制造杀机,无奈临门一脚欠佳。半场比赛结束,恒大0比0大连,而射门比则是1比5,恒大的第一次射门直到第42分钟才产生。

  第48分钟,门前混战中,恒大外援穆里奇将球拨给克莱奥,克莱奥的射门直奔远角破门,恒大1比0,这个比分也最终保持到终场。恒大依靠320万欧元先生的进球取得了开门红。纵观整场比赛,恒大的阵容还需要磨合,从数据上来看,双方半斤八两。

  赛后的发布会上,恒大主帅李章洙表示:“球队确实需要磨合,虽然赢了,但我并不是很满意。”

  ●五百万不知怎么分

  在中超的历史上,单场赢球奖能够突破百万就已经是个不小的数字,至于真正发出去的单场赢球奖之最,要回溯到2009年。当时北京国安主场击败了广州医药,为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结果那场球国安发出了140万元的单场赢球奖金。

  事实上,中超史上也曾出现过高得吓人的赢球悬赏,其中2008年联赛收官战上海申花主场与杭州绿城比赛前,为刺激球队全力争胜,朱骏开出了500万元的单场赢球奖。可惜,那场比赛申花遗憾地被绿城逼平,朱老板的500万元单场赢球奖也没有如愿发出。

  本场比赛赛后,在谈到500万元的赢球奖金时,恒大主教练李章洙却直言还没有想怎么分配,“关于奖金如何发放的问题自己还没有想过,希望能和俱乐部研究一下,但自己认为作为职业球员要全力以赴,才对得起观众和社会,而不是为了奖金比赛。”

  按照以往惯例,这500万元分发下去,主力球员起码有十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收入,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比某些球队主力一年的收入都高,恒大的奖金制度之诱人一览无余。不过,重奖也会给队员一定的压力,恒大众将如何摆脱这样的奖金重压,真正心平气和地去比赛,也还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孙葆洁完美挂哨

  上赛季结束后,孙葆洁就因年满45岁不得不遗憾终结了裁判生涯,为了能让这位金哨体面地告别,同时为了给更多的后来者树立榜样,中国足协破例邀请孙葆洁执法新赛季揭幕战,而他本场的表现,完全对得起金哨的美誉。

  赛前热身时,现场几万球迷就像追捧球星一样高呼孙葆洁的名字,他礼貌地鼓掌回应。在身着西装代表裁判员宣誓后,他1分钟之内就神速地换好裁判装领队出场。

  全场比赛,孙葆洁尺度把握得非常好,比赛很连贯,也没有因判罚引起任何一方的不满,就连一向苛刻的广州球迷,自始至终都没有起哄喊黑哨。其中一个细节最能体现孙葆洁在场上的威严,实德的闫嵩对边线的一次判罚不太服气,冲着助理裁判喋喋不休,孙葆洁立刻冲上去警告他,并向他进行了解释,最后要求闫嵩向助理裁判道歉。

  执法完本场比赛后,孙葆洁将成为亚足联的精英裁判讲师。在中国足坛反赌风暴已经牵扯出不少著名裁判后,孙葆洁毫无争议地当选2010年中国十大正义人物,让这位以执法公正著称的裁判,在自己裁判生涯的最后画上了完美的一笔。

  ●有人断腿有人尿血

  中超首轮到底有多火?恒大和实德之战一共吸引了5.31万名球迷现场观战,成为首轮进场人数最多的主场。据足协官方统计,今年中超首轮一共有17.5万人入场观战,场均上座数2.18万人,超过了日本J联赛。

  除了中超揭幕战,票房第二名的是陕西队,入场人数达到3.8万,建业和江苏两队主场上座率并列第三,均为1.9万人左右,与去年首轮大体持平。天津、山东和上海三队主场的入场观众人数均在万人以上。

  在首轮激战中,各支球队都拼尽了全力。鲁能3比3平成都和申花3比3平青岛,预示了本赛季中超竞争将异常惨烈。

  鲁能小将张驰与成都队员拼抢时相撞,腿当即骨折,赛后做了手术。而同样激烈拼抢的申花球员于涛,被撞昏后离场,赛后体检竟出现尿血。

  中超首轮其他场次也掀起进球狂潮,金钱转化为“鸡血”被注射到联赛之中。目前,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正步入高潮期。球迷的信心重建、中超品牌的重新树立都需要一个过程。恒大的金元战略获得的初步成功,最多只能是中国足球难以复制的一个比较另类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