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热点

解读孙葆洁:一个另类的生存模式 到底谁在恨他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12日00:26

    搜狐体育讯 时势造英雄,古今亦然。对于46岁的孙葆洁来说,他一定明白这句话的意义。因为他已经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后最优秀的裁判,这一点,看来将被永远的写入中国足球的历史。孙葆洁的成功,不是因为他的执法水平要远高于同时期的其他裁判,而是因为身为清华大学体育教授的孙葆洁,他的公正度要超过他同时期的著名同僚,包括陆俊和周伟新。

  2011赛季中超第1轮,孙葆洁主吹了中超开幕式广州恒大VS大连实德一役,在主席台上,他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一起受到了球迷的嘘声。这种嘘声他在以往的比赛中也曾经遇到过,在2002年的湘潭和天津,在2010年的山东和深圳。在中国足球的黑暗时代,他无法回避他与中国足球一体的现实,他唯一能做的是,坚持自己作为裁判和人的基本尊严和信仰。孙葆洁之所以能在2003——2010的八个赛季获得联赛最佳裁判荣誉,原因就在这里。

  一个人的坚持

  对于孙葆洁,网页上的各种百科以及相关人物资料已经将他介绍的很透彻,包括他在2003年——2010年间连续获得了八年联赛最佳裁判奖(共夺九次,2001年首得该奖项),在检察日报和正义网主办的“中国十大正义人物”评选中,他当选了2010年中国十大正义人物,当选的理由很简单,在中国足坛黑暗时代,他保持着自己的高洁,当所有人溃败时,他一个人坚守。

  当所有人溃败时,他一个人还在坚持。

  2011年3月30日,前国际裁判陆俊在央视的《法治在线》节目中,谈及他是如何操纵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德比战:即用两种不同的判罚标准对待两支球队,从而对比赛进程(罚下国际球员,使他们只能以10人应战)以及对球员心理(使国际球员不敢在场上做正常动作)产生绝对影响,最终对比赛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同样,与他一起深陷囚牢的同僚中,周伟新亦曾用相同的方式主吹了2004年中超联赛沈阳与北京一役,不同的是上海国际与北京国安各自的抗争方式:国际总经理打了陆俊的耳光,而北京国安采取的是罢赛的方式。

  其实,很多足球人都知道,中国足球的黑暗时代,并非始于2003年或者2004年,而是始于1996年——1998年间,那个时间段中,民营企业开始进入足球圈,此前中国足球裁判界存在的人情哨终于演变为金钱哨,因为民企在支付裁判费用时更容易做财务账。张健强、蔚少辉以及陆俊等人正是在这个时间段上结为利益共同体。这个时期的中国足协领导集体是中国足协近二十年来最优秀的领导集体,其中包括了王俊生和朗效农,但是他们依然无法阻止这些事情发生。

  孙葆洁在1997年成为国际裁判,在这个时期,孙葆洁是一名一度在业务水平上受到攻击的年轻裁判,他曾经在一场甲A比赛中出现了一次技术失误,而后被放大,又被“专业人士”拿到纸媒上分析这个失误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得出的结论是,孙葆洁缺少经验、水平较差。极有趣的是,孙葆洁的这个技术失误曾被人拿出,与陆俊的执法做对比,对比的结果是,孙葆洁执法水平差,陆俊的执法公正准确。

  在这个期间,陆俊曾经准备拉笼孙葆洁,用的是中国人最善长的方式,亲近,试图将孙葆洁拉入自己的小团体,孙葆洁拒绝了。我们无法从一个复杂的角度来分析孙葆洁拒绝的原因,唯一的解释是,孙葆洁不喜欢搞这一套,他喜欢简单的生活和工作,他也肯定知道裁判圈的内幕,他也不愿意成为利益团体中的一员,于是他必然被排挤。这一点是肯定的,孙葆洁的确被张健强、蔚少辉和陆俊的团体排挤了,我们在2001年看到孙葆洁执法过世预赛十强赛,而到了谢亚龙时期,孙葆洁虽获得联赛最佳裁判(这一点是当时某些足协控制者无法改变的事实),但他所吹罚的国际赛事档次并不高,反观陆俊,即主吹过世界杯,又夺得过亚洲最佳裁判,陆俊赢得的这一切,依靠的正是他身后团体的力量,这个团体在寻找一个共主,陆俊就是这个共主。而孙葆洁,看起来只是一朵孤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贫寒的生活甚至成为陆俊们的谈资和取笑的对象。

  孙葆洁的执法水平只能算中上等,但孙葆洁能够不断发现自己的问题,并不断修正问题、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他最大的特点是执法中跑动充足,懂得利用裁判的权威控制比赛的气氛,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判罚绝对公正,这一点,客队感觉最为明显。

  中国足坛有一句话叫做“主场优势”,意思就是裁判在主场的招待和银弹攻势下,会在比赛中做出有利于主队的判罚,很多裁判都或多或少的拿过主场球队提供的钱和货;因此主场优势几乎就成为中国足坛潜规则的代名词。在2001—2002赛季超霸杯的客场比赛中,上海申花迎战大连实德,当时大连市委书记和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统统到场,比赛第80分钟,上海队的奥兰多在主队禁区内被绊倒,孙葆洁毫不犹豫的判罚点球,这个点球甚至让夺冠无望的大连球迷高喊“黑哨”的口号。

  阎世铎在赛后承认了孙葆洁的公正性:我是大连人,我左边是大连市委书记,右边是大连市长。孙葆洁怎么吹?该怎么吹就怎么吹!尽管阎世铎在中国足坛的评价不算高,但是他说的这一段话,却是真真正正的良心话,也道出了孙葆洁的裁判标准:不论在何种情况下、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压力,尽量去保证比赛的公平性。这样也许你会有技术上的失误,但是你的人格永远不会有人怀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