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布拉泽维奇回国做手术 国奥预选赛计划一切照常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2011年05月21日10:47

  昨天,中国足协公布了中国参加6月19日和23日与阿曼队的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26人名单,与此同时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也起身赶回老家克罗地亚接受手术治疗,因为他背部出现了黑素瘤。看过电影《非诚勿扰2》的都知道,在那部片子里,就是这个病夺取了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的生命。人们害怕布拉泽维奇此次回去将又一次被病魔折磨,同时也为即将开始奥运会预选赛的国奥队担忧。如果73岁高龄的布拉泽维奇无法继续带队,那么国奥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计划将被打乱。

  老布确实曾隐瞒了病情

  四天前,中国国奥与上海东亚在上海进行了一场教学赛,那场比赛两队2∶2战平。由于此前克罗地亚媒体披露,布拉泽维奇患上了黑素瘤,因此大家都将焦点放在老布身上。那场比赛,老布表现得非常正常,90分钟的比赛他全程站着指挥,一点都看不出他有什么不正常。比赛结束后,他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克罗地亚媒体,他们会把死人从坟墓里挖出来,然后说成是活的。我的身体没有问题,即使要死我也要死在伦敦奥运会上,在那之前我会健健康康地活着。”

  老布当时的一番话,无疑有辟谣的意思。然而随后克罗地亚本国记者采访他时,老人却表示:“我确实向媒体隐瞒了病情,因为连我的家人都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我不想给他们增加烦恼。”布拉泽维奇的背部确实长出了黑素瘤,他准备在23日做手术,如果能及时治疗并移除肿瘤,痊愈的机会比较大。

  国奥备战工作照常进行

  皮肤黑素瘤,虽然不一定是皮肤癌,但是恶性程度比较高。在电影《非诚勿扰2》中,观众见证了李香山在短短的时间里就从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年商人变得苍老无力。影片中李香山那么强壮的身体都扛不住黑素瘤的折磨,何况已经73岁高龄的布拉泽维奇?如果老布今后无力执教,是否会影响国奥的伦敦奥运会备战?

  昨天下午怀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分管国字号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他表示,已经得知了布拉泽维奇患上黑素瘤的消息,并表示足协与老布已经就此作了沟通。“他的健康确实出现了问题,但是不像大家想的那么严重。”记者问:“如果布拉泽维奇的黑素瘤确实比较严重的话,国奥冲击伦敦奥运会的计划会不会有变化?”于洪臣回答:“一切照常进行,至于如果出现意外的话,我们在和布拉泽维奇签订的合同中有替补方案。”

  宣言

  “相信我能挺过去”

  布拉泽维奇将于5月23日在家乡克罗地亚的医院接受手术,为其主刀的是皮肤癌领域享有盛名的米尔娜·史杜姆博士。

  这已经是7年来老布第二次与癌症抗争了,7年前他得了前列腺癌,不过经过手术已经痊愈。至于这一次背部出现黑素瘤,他显得非常乐观:“对我来说,熬过这么一段日子很艰难,但是我相信我会战胜病魔,我是一个战士,我从来不放弃对胜利的追求。我有信心,我一直很乐观!哪怕是癌症,也不会有生存的空间,我7年前就曾打败过它,这一次我相信同样能挺过去。”

  球队

  上海申花领衔国奥26人名单

  昨天,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奥集训名单,26位球员中有21人来自中超球队,两人来自中甲的东亚队,3人来自葡萄牙和比利时联赛。布拉泽维奇一共召入了6名申花的球员:王大雷、姜嘉骏、吴曦、宋博轩、董学升和曹赟定。布拉泽维奇在中国执教,就是从上海申花起步的,正是因此,他毫不避讳对申花球员的喜爱。

  来自浙江绿城的小将巴力榜上有名,在朴成受伤的情况下,他是战阿曼不可或缺的棋子,而他也想为自己正名。在接受采访时巴力说:“昨天晚上杜威还在跟我讲预选赛的事情,他说我们在主场至少要赢对手2∶0,否则去了客场就很难了。杜威他们那届国奥主场2∶0赢了,客场2∶3告负,几乎是惊险晋级。我们一定要保证主场不丢球,这样去客场才有机会。去西亚打比赛太可怕了,路程太远,又有时差,更要命的是天气,6月份应该是那边最热的时候,我现在想一想都有点害怕。”

  26人名单

  山东鲁能:郑铮 买提江 高迪 王彤

  上海申花:王大雷 吴曦 宋博轩

  姜嘉骏 董学升 曹赟定

  浙江绿城: 唐佳庶 巴力

  北京国安:雷腾龙

  成都谢菲联:李建滨 张远

  陕西中建:李凯 饶伟辉

  江苏舜天:周云

  南昌恒源:姜至鹏

  深圳红钻:张迅伟

  广州恒大:张琳芃

  上海东亚:颜骏凌 武磊

  葡萄牙贝拉马尔:王刚

  葡萄牙雷利亚:张呈栋

  比利时色格拉布鲁日:汪洋

  记者述评

  一个老人的良苦用心

  布拉泽维奇回国去了,留给人们的是对23日那天手术能否成功的担心,以及对一个异国老人的惦念。

  患上黑素瘤,对于老布本人和中国足球来说都可算是挺大的一件事。面对克罗地亚媒体的曝光,布拉泽维奇先是“公开辟谣”后来又“亲口承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无意去苛责一个73岁老人是否说谎,只是看到了他的良苦用心。

  “70从心欲,不逾矩”,这是孔子对自己的总结。我们身边并不乏这样的老人,走过了人生的70多个寒暑,经历过太多的风风雨雨,他们早习惯了一个人去面对风雨和苦难。比如生病了,有的人不愿意告诉自己的亲人,而更愿意独自默默地忍受。虽然这样的处理方式并不好,但是其中洋溢着的对亲人的爱却是充满光辉的,就像布拉泽维奇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我不想给他们增加烦恼”。

  布拉泽维奇的“隐瞒病情”会产生怎样的后果,会不会影响中国国奥队冲击伦敦奥运会,现在已不是那么重要。我们更关心的是23日的远在克罗地亚的那台手术能否成功,能否还老人一个健康的身体。在此时此刻,我们应该送上真诚的祝福,祝愿手术顺利、成功。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