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八方评论

城市快报:京津大战引争议 裁判水平低问题无解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06月30日11:30

  听证、处罚、多方解读、感叹甚至控诉……京津之战后的三天里,这场比赛一直“保温”着,最集中的两个热点是罚帕切科停赛8场是多还是少,以及面对泰达俱乐部的豁出去申诉,足协该怎么处理裁判问题。窃以为,帕切科的问题是涉及纪律和约束的个例,好解决,裁判的问题是涉及能力、实践等综合多环节的行业问题,不好解决,把话说得再绝点儿,当下裁判队伍水平低下,和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低下同理,都属于暂时无解。

  首先,京津之战里天津队到底有没有冤屈?有。起码不管是裁判圈儿里的前辈、元老在民间说,还是中国足协的联赛委员会、裁委会官方说,他们都承认于大宝的第二个进球该算有效。可据说足协正色地问当值主裁周刚,周刚也一肚子委屈,说当时他离李本舰跟杨智的“碰撞点”比较远,在纵向靠后的位置,俩人是怎么撞的,他看得并不特真切,于大宝把球打进之后,他第一时间是正常算的进球,可是紧接着“二助”在角旗附近摇旗示意他有问题,国安的球员也围上来找他申冤,既然了解情况之后两下里都说有冲撞守门员,他就改判呗。按照周刚的说法,不止于大宝的这个进球,像惹急了帕切科的小马丁好球算越位等问题,他都是遵从了助理裁判的“旗语”吹的,言外之意毛病是团队出的,不能把账都算在他头上。

  其次,前有徐航、后有周刚,他们是成心和天津队过不去吗?不是。周刚在这场京津之战里是掠夺天津队胜利果实的坏人,可倒退到京豫之战,他刚扮演过掠夺国安胜利果实的坏人。再联想到每轮联赛都有球队跳出来指责裁判“黑”他们,被指责的裁判很多并不固定,实际上我们能确切得出的结论是而今裁判们的执法水平太低,而不是裁判们“合起伙来”跟哪个球队过不去。为嘛天津队觉着自己的冤情更大?本着正直和善意,就解释为是倒霉的“偶然”很遗憾更多地发生在了天津队身上吧。其实和关于裁判合伙与天津队作对的说法大相径庭,从上赛季开始陆续有过只言片语飘进耳朵,说的是不少年轻裁判赶上执法包括天津队在内的个别几支球队比赛时都很怵头,怕一旦出错俱乐部找足协没完没了,也不知本赛季中超踢了12轮天津队已经多次吃亏,是不是真应了那句“怕嘛来嘛”。忽然想起有老裁判说过,“学艺不精”的年轻裁判上赛场,就像学习不好的学生上考场,出不来好成绩很正常,赶上脑袋一蒙晕了场,犯下什么关键的大错也不奇怪。

  再次,那么多俱乐部呼吁乃至威逼中国足协整肃裁判队伍、提高执法水平,有用吗?没用。除非中国足协花大钱、舍大脸找亚足联甚至国际足联寻求支援去,弄来一水儿的外国裁判执法联赛,否则,裁判的问题各方只能这么挨着,寄望各位裁判赶紧长能耐。现在的裁判们好歹是矬子里拔将军拔出来的,已经代表了中国裁判的最高水平,足协还指望他们里头能人脱颖而出撑门面呢,要是今天这个出错儿重罚了,明天那个出错儿停哨儿了,早晚会有没人可用的一天,换一批人上来吗?估摸大伙儿很快会绝望地发现,换上来的更不像样儿。

  听不止一位老裁判说过,其实年轻裁判们挺用功,刨去锻炼身体之外,平常还拿看世界杯、欧冠等这些比赛的录像当业务学习,张嘴闭嘴都是韦伯、布萨卡的判罚怎么着,德布里克、伊尔马托夫的判罚什么样,但这就好比背熟了菜谱儿,上灶未必能炒出好菜一样,他们一肚子的理论知识,轮到自己“做活儿”,该没跑到位的照样、该没看清的照样、该犯错也照样,就更不要提收放有度的执法艺术。这是经验使然,他们太缺实战经验了。

  君不见,现在执法联赛的裁判们其实挺“萎”的。有人说黑哨儿不是随随便便谁都能吹,其最高境界是披着秉公执法的“外衣”,在符合规则的情况下“欺负”一支球队,比如某球员被犯,但他们队还控制球,这时候如果裁判一脸正义地吹犯规,给进攻方一个离球门老远的任意球,貌似明察秋毫,但实际效果可能是帮犯规方扼杀了进攻方一次有威胁的攻势;还比如笑着对某个球员说狠话激怒他等“小动作”……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足协有领导私下愤愤地说,谁说现在的年轻裁判们是黑哨简直是瞎了眼,他们压根儿连“白哨儿”还没吹利索呢。

  算了,中国足球都这么不争气,哪儿能要求裁判队伍有多抖擞,大家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选择离开,要么选择耐着性子陪他们“长大”,其他?无解!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