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八方评论

重磅罚单娱乐中超 中国足协何谈“公平竞赛”?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6月30日11:31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就中超北京队主帅帕切科的“中指事件”作出了处罚决定,停赛8场、罚款4万元人民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因为中国足协的昏庸和不专业,帕切科实际上只需要停赛4场便可以重新回到赛场上。

  这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决定,起因是中国足协“玩”文字游戏,导致最终引火烧身。先前,中国足协在下发处罚通知时,都用的是“联赛”字样,或是中超联赛,或是中甲联赛。但今年5月,中国足协将文字描述变成了“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比赛”,据说是因为今年恢复了足协杯赛。

  因为这一点,表面上看起来帕切科严重违纪被停赛8场,但实际上只是停赛4场。因为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在今年新建的预备队联赛中,各队主教练必须要到场。于是,6月27日北京队对天津队的预备队联赛,就已经算一场。在7月18日北京队客场对杭州队的预备队联赛中,帕切科就刑期已满,可以堂而皇之地坐到教练席上。7月30日,北京队主场对阵广州队的第18轮中超联赛,帕切科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进行指挥。

  北京国安和帕切科虽然受益却无可指责,但受害的却是中国足球。中国足协如此不专业的罚单,违反了最起码的“公平竞赛”原则,甚至是鼓励球员在比赛中吃红牌,因为任何一名球员在联赛中领到红牌,就可以在预备队联赛进行“洗牌”,而不会影响到下一轮联赛。

  同样是“中指事件”,两年前,还是北京队的大格里菲斯被停赛7场、罚款5万元人民币,大格是实实在在地被停了7场中超。如今,帕切科在比赛中两次竖起中指,国安队却仅仅因此影响到4场中超,无关紧要的预备队联赛帮助帕切科逃脱了本应受到的“处罚”。

  无论是国际足联还是欧足联、亚足联,抑或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足协,对违纪的处罚都是本着“就重不就轻”的原则。譬如,国际足联在处罚违纪球员时,即便是球员所在的国家队参加国际A级赛也不包括在停赛场次范围内,一定要是国家队参加的正式比赛,诸如洲际大赛的预选赛或正赛,或是世界杯预选赛、世界杯赛。国际足联处罚违纪者,就是要让违纪的球员或教练员真实地感受到因为自己的不冷静而影响到了队伍的成绩。但如今中国足协的处罚原则却是“就轻不就重”,这在整个世界足坛都属于“独创”非常有中国足坛特色,非常不专业,因为预备队联赛成绩如何并不决定球员或教练员的命运。

  更令人费解的是,当记者就此问询中国足协一些官员,明确指出目前中国足协处罚中存在着的问题,得到的答复竟然是:“我们知道这是纪律委员会中的委员不专业,对于规则的理解存在着问题。但是,为了维护纪律委员会的权威性和一致性,我们只能这样。”这等于是说,中国足协明知道已经错了,但依然还要坚持错下去。这种“明白混账”的做法,只能加剧中国足球的混乱! 马德兴

(责任编辑:夜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