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陕西人和VS北京国安

平局不解渴 错失了冲进亚冠集团的绝佳机会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王健
2011年07月03日14:14

  炎炎夏日,陕西人和浐灞队在主场只收获一场平局,这个平局很不解渴,毕竟主场以最强阵容出战国安残阵,竟然场面被动,惊险抢分,如此结果也错失了冲进亚冠集团的绝佳机会。

  不解将士渴

  良好开局半场劣势

  为了在主场拿下国安,浐灞队做了精心准备,主教练科萨甚至从战南昌衡源时就已经考虑保留人员。与国安的大战,科萨手上的牌确实很多,也排出最强阵容,首发门将张烈;后卫饶伟辉、久比奇、孙继海、巴哈利卡;中场于海、赵旭日(赵旭日新闻,赵旭日说吧)、李春郁、曲波(曲波新闻,曲波说吧)、威尔森;奥拉维茨突前。

  开局阶段,浐灞队与国安基本呈现出势均力敌的态势,国安队凭借中路渗透寻找机会,而浐灞则用定位球战术向对手施加压力。第27分钟,奥拉维茨插入禁区与回防的雷腾龙对抗接触倒地,曲波操刀点球破门。主场作战,又确定领先优势,按理说,浐灞队应该踢得更顺,但随后形势急转直下,半场补时阶段,张稀哲大力攻门造成张烈脱手,徐亮(徐亮新闻,徐亮说吧)补射扳平比分。易边后,国安队控制住场上节奏,如果不是张烈神勇扑救,“西北狼”甚至很难拿到1分。

  主场惊险逼平国安,这样的过程和结果确实让队员非常郁闷。于海就充满遗憾地总结道:“阵型脱节,中场很大空间都没人,缺乏控制力!”

  不解球迷渴

  球迷怒喊科萨下课

  最强阵容浐灞主场战平国安残阵,而且是以一种非常难看的场面抢到1分,如此结果激起了全场球迷的愤怒。陕京大战最后时刻,球迷们怒喊“科萨下课”,比赛结束后,还有球迷在体育场外用喊声来表示自己对科萨的不满。

  陕京大战,省体育场拥进近4万名球迷,“狼迷”期待亲眼见证“西北狼”灭掉国安,重返争夺亚冠资格的集团当中。曲波得分,全场球迷掀起了“墨西哥(墨西哥资料)人浪”庆祝进球,但随后进程使得全场感叹声四起,国安一次一次获得绝佳机会,皮球也总是在浐灞门前飞来飞去。

  “我们不怕平局甚至是输球,关键是这场比赛打得太窝囊了,人家主力外援基本都上不了,我们场面还是这个样子,确实大家都挺气愤的。我们队在科萨带领下,打成这个样子,要想冲击亚冠资格还真是没底啊!”一位资深球迷告诉记者。

  不解亚冠渴

  暴露问题仍需努力

  国安多名外援停赛,主帅帕切科也无法在教练席指挥比赛,这对于“西北狼”来说,本身是个抢夺3分的绝佳机会,但结果却非常遗憾。

  事实上,不仅仅是结果,就连比赛过程,浐灞也没有呈现出一支争取亚冠资格球队的状态。从全场比赛来看,“西北狼”虽然拼尽了全力,但是在技战术配合上明显不如国安。主教练科萨赛后神情有些沮丧,“今天是两支强队之间的较量,上半场,我们打得还可以,基本控制住比赛,并且获得了进球,只是半场最后时刻丢球,我们的努力毁于一旦。下半时,国安队打得更好,应该说还是我们发挥存在问题,没有把平时训练的内容打出来。下半场很长一段时间都放弃我们固有的打法,这确实令我很不满意”。

  联赛上半程即将结束,浐灞队虽然在积分上仍然保持着冲击亚冠资格的希望,但与国安比赛进程却预示着前景堪忧,留给科萨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还很多。

  不解高层渴

  高层:比赛缺乏内容

  本报讯(记者王瑞 实习生李拙成) 主场对阵北京国安意义重大,浐灞俱乐部高层纷纷到现场观战,可是1∶1的结果让所有人充满遗憾。更为关键的是,“西北狼”场面非常被动,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水准,“我们这个比赛打得太缺乏内容,技战术、打法上都表现得不好。”俱乐部常务副总李建新说道。

  陕西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界都很看重本场比赛,一方面是因为国安队多员猛将停赛,浐灞队迎来了抢分良机;另一方面,如果“西北狼”拿下对手,就意味着很有希望打进前三。昨天下午,俱乐部董事长戴秀丽、副董事长杨笑瑜,常务副总李建新以及陕西省体育局、足协领导都亲临现场为浐灞队加油助威,曲波点球打破僵局一度使全场都沸腾了起来。但随后的大战,浐灞队完全被国安压制住,场面很是被动。

  常务副总李建新赛后总结道:“我们确实发挥得不如国安,比赛打得缺乏实际内容,也算是技不如人吧,打成这个样子,平了也没什么话可说。”

  向帕切科致敬

  □贺晓龙

  碍于陕西队人才济济的现状,北京国安还是没有完全放开手脚,否则他们应该能取得一场客场胜利。但国安也有自己的无奈,三位外援缺阵,对手又拥有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最好的国内球员配备,国安有一些敬畏感再正常不过了。尽管如此,我们也应该向这支略显胆怯的球队施以敬意,他们向西欧打开了一扇窗,给中超吹来了来自世界足球最发达地区的一股清风。

  向国安致敬,其实是在向他们的葡萄牙主帅帕切科致敬,帕切科给北京国安这支没落贵族带来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国安球员不再各自为战,他们依靠全场不停歇的传球控制着局面,在中超这个层面上,国安依稀有了一些西班牙、葡萄牙足球的影子。其实,国安踢出的这种高质量足球,是陕西浐灞最应该打出的,我们可以想象,假如帕切科的体系中拥有于海、曲波、毛剑卿这些球员,其威力肯定会远甚于今。王晓龙、徐亮这些在国安如鱼得水的球员,此前都属于中超里的边缘球星,王晓龙在鲁能是铁板凳,徐亮则被好多教练认为是一种找不到合适位置的选手,打后卫可惜了好脚法,踢中场缺组织,踢前锋没速度,但只要有一个好的体系,他们马上焕然一新。

  类似北京国安这种踢法,陕西的球员绝对有能力比他们做得更好,可惜我们没有这种体系,所以我们的足球非常生涩停滞,没有流畅的传接球,任何一支球队只能是各自为战,无法形成合力,陕西也不例外。过去,很多人指责科萨时,总是将矛头对准他的用人,科萨的用人并无大错,只是他的足球理念已经落伍了,东欧足球曾经惊艳世界,那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了。所以,当科萨的体系遭遇帕切科的体系,必然头破血流,这已经与用人无关,好的体系可以让平庸者大放异彩,落伍的体系则让优秀人才无从发挥。

  北京国安能有今天,是因为整个中超都瞄着韩国教练、东欧教练,而对公认的最先进的西欧教练统统拒绝。我们总是认为,东欧教练、韩国教练和我们有文化的共性,西欧的太先进,不适合中国落后的足球,这绝对是危害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的最大的悖论,越落伍,就越应该向最先进的看齐,这不仅适用于浐灞,更适用于整个中国足球。

  全场技术统计

  陕西队 北京队

  1 进球 1

  47.1% 控球率 52.9%

  10 射门数 16

  3 射正 6

  3 远射 6

  4 角球 6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