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乞讨卖艺 > 张尚武卖艺评论

新华社:姚明与张尚武 体育两极都需关注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春飞
2011年07月19日08:31
资料图片:姚明
资料图片:姚明

  新华网上海7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肖春飞)无数人在期待:20日,姚明以何种神情何种语气来说出自己的选择。人们期待的,更多不是悬念,是类似于等待楼上另一只靴子的掉下。掉下来,也就安心了,虽然伤感不可避免。

  这些天,同样引起无数人关注的,还有一个名叫张尚武的人。这个前世界体操冠军,却沦落到现在在街头卖艺,其现状让人欷歔。有人哀其不幸,有人怒其不争。

  姚明与张尚武,今天似乎有着天壤之别。如果硬要给他们找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是中国运动员,都曾有过运动生涯的辉煌。但现在的两人,堪称中国体育的两极。

北京大运会,张尚武获得男子吊环金牌
北京大运会,张尚武获得男子吊环金牌

  他们本来没有这么大的差距。10年前,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们都是捧着鲜花开怀而笑的人。8月23日,张尚武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团冠军;26日,张尚武夺得吊环金牌,媒体赞扬他“心理素质过硬”;8月30日,姚明最后一秒盖帽成功,中国男篮以83:82的1分优势战胜美国队进入决赛,结束了在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中国男篮从来没有战胜美国队的历史;8月31日,中国男篮61:101负于南斯拉夫队,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男篮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时间,总是让人感慨。10年前,18岁的张尚武被视为中国体操未来之星,而21岁的姚明,还处于王治郅的光环之下。任何一个充满想象力的预言家,也想不到若干年后,两人的人生之路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

  今天,人们都在争相总结姚明的成就,没有人否认,姚明是开放中国的代表;今天,人们同样在反思张尚武的悲剧,矛头或多或少都指向中国的体育体制。中国“一条龙”的体育体制,让一批批运动员跃上运动生涯的巅峰。但更多的普通运动员却长年封闭于一个“金牌至上”的小环境中,错失了获得文化知识的最佳年龄。当他们退役时,茫然四顾。自己要干什么?自己能干什么?

  同样的体育体制,既造就了姚明,又出现了张尚武,因此这种指责同样引起了指责同是体操选手,为什么李宁退役后就能艰苦创业名满天下?而在美国的体育机制中,为什么泰森退役后却是千金散尽,锒铛入狱?难道这是美国体育体制的失败吗?

  并非每个运动员都是姚明。同样,并非每个运动员都是张尚武。

  事实上,无论是姚明的成功,还是张尚武的失败,既有体育体制的因素,也有人生际运与从事项目的缘由。不容忽视的,是“做人”这个重要原因。这样的故事,绝不仅仅只发生在体育领域,人生悲喜,命运变幻,无时无刻不在上演。

  当然,运动员有其独特性。绝大多数运动员,无论是天才巨星,还是籍籍无名,都面临着退役后对人生的重新选择,“运动员”这个身份,毕竟跟“青春饭”联系在一起。有的人退役后,能够取得与运动成绩同样的辉煌。有的名将,则再也难以第二次放出人生的光芒。而一些当初在运动场上平常得被人忽视的选手,退役后却能达到此前无法梦想的高度。

  关键是,谁能承受住时光的冲刷?谁能抓住时代的机遇?

  退役运动员如何安置,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的老大难问题,这也正是一度中国大量的体育家庭不愿意儿女从事体育的重要原因。若干年前,当姚明显示出他在篮球上的出众天赋、高超技艺,还有他的光明前景时,人们都很佩服姚明父母的长远眼光。但是,这对夫妻当年并没有打算让姚明打篮球,他们只想让姚明好好读书,考一个好学校,篮球只意味着考试时的加分优惠。

  姚明生于1980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第二年。他赶上了一个跟父辈不同的时代,他的体育之路越走越宽。而正在上海参加游泳世锦赛的孙杨,生于1991年,改革开放正在深刻改变中国,孙杨从小被篮球运动员出身的父母按照世界冠军健康食谱喂养大,他的人生之路,当初就得到清晰与自信的设计。

  可以假设一下,时光“穿越”回到姚明、孙杨父辈的时候。当他们退役后,姚明或许是某个篮球队的教练,一身伤病;孙杨可能是某个游泳队的教练,一身伤病;张尚武可能是某个体操队的教练,一身伤病……他们的人生波澜不惊,按部就班,既无跌宕,亦无传奇。

  大时代必将产生大悲大喜大传奇大梦想,虽然人们感叹梦想易碎、埋怨别人“拼爹”,但姚明的成功,却验证了努力就能成功的“中国梦”。这个梦,其实属于每一个人。

  姚明有梦想,张尚武也有梦想。当人们给予即将结束运动员生涯的姚明无数赞誉的同时,也应想一想如何帮助张尚武圆他的梦这不是冷嘲热讽的时候,更不是推卸责任的时候,而是反思中国体育如何培养“全面的人”的时候。

  姚明与张尚武,中国体育的两极,都需要关注。这种关注,更有意义。

  数次受伤之后,姚明曾经说过:“我希望以后能陪着我的孩子做游戏,而不是穿着很厚重的保护靴在一旁看。”希望张尚武也有这样的一天:他是一个在社会关怀下的自食其力的父亲,没有大富大贵,却也能拥有幸福的家庭。劳作之余,张尚武还能自豪地跟孩子说:“你爸爸我,当年也是世界冠军。”

  作者:肖春飞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