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吴鹏两胜菲鱼重点在奥运 世锦赛后立即回美训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7月27日14:07

 

 吴鹏
 吴鹏在预赛中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松

  他曾经是中国游泳的当家小生,又曾经在北京奥运与梦想失之交臂,当广州亚运后,人们认为他的辉煌生涯即将谢幕时,他又用两次战胜菲尔普斯的神奇表现再度站到前台。作为第一个在泳池内战胜菲尔普斯的亚洲人,已经26岁的吴鹏却看得很淡。坐在中国队驻地的大堂吧,吴鹏向记者细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规划,“我在重新寻找属于自己的梦。”

  今天的男子200米蝶泳预赛和半决赛,都游在菲尔普斯身边的吴鹏均顺利晋级,虽然成绩均不如菲尔普斯,但“两胜菲鱼”的光环,在27日的决赛中,他依然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挑战菲尔普斯200米蝶泳霸主地位的人。但吴鹏却表示,再战菲尔普斯,仅仅是他再次向梦想冲刺的起点而已。

  两胜菲尔普斯前

  他身处被遗忘的角落

  吴鹏,在张琳横空出世之前,中国男子游泳最热门的名词。在十运会成为多金王后,年少轻狂的他曾高喊出“我比菲尔普斯更全面”的豪言;在多哈亚运会夺冠、墨尔本世锦赛夺取200米蝶泳银牌的时候,他曾被媒体封为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人。但是,他游泳生涯的第一个转折点也正是从那时的辉煌开始的。随着十一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失意,以及张琳、孙杨的横空出世,吴鹏这个名字逐渐被人淡忘,甚至在广州亚运会前,传出了他即将退役的谣言。直到2011年4月10日的全美游泳锦标赛上,吴鹏夺取了男子200米蝶泳的冠军,而排在他身后的一长串运动员名单当中,就有鼎鼎大名的菲尔普斯。紧接着在一个月后的美国夏洛特站,吴鹏再次以超过菲尔普斯1秒39的成绩获得亚军,他才重新成为本届上海世游赛讨论的热点。

  “其实那两场比赛,我并不是特别在意能不能赢他。”眼前的吴鹏,对于媒体热炒的“两胜菲鱼”仅仅报以淡淡的一笑。“第一次赢他,我正常发挥了水平,但菲尔普斯游得很糟糕,他当时正处于大运动量训练的阶段,不在比赛状态。第二次赢他则有些意外,我才结束了科罗拉多高原的训练,根本没有对比赛进行调整,也没想要再次赢他,只是为了找找比赛的感觉。”

  吴鹏表示,两次取胜后,菲尔普斯都主动伸手向他表示了祝贺,但两人的交流仅此而已,“这样的比赛胜负对我和他的刺激都不是特别大。我们都知道,只有世锦赛或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赛场。对我来讲,这也算不上是圆梦,只是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对自信心有了很大的增强,毕竟我的脑海里已经不是全败的记忆了。”

  在低谷中寻找

  从头再来的动力

  谈话中,吴鹏的美国外教迈克·巴顿就走了过来,并非阻止这次采访,只是询问一些器材的摆放。“老外就是这样,不会有国内那样严格的管理,训练和比赛之外的时间都是自己的,在美国时,只要休息,我经常会拉上朋友开车到附近的五大湖去钓一整天的鱼。”

  雅典奥运会后,吴鹏就产生了出国训练的念头,但直到2010年才得以成行,而这段时间差,正是吴鹏经历从巅峰到失落的原因之一。“出去之前,我经历了很多挫折,比如骨折,比如成绩下滑,对我来说那是一段灰色的记忆。”吴鹏说,直到美国训练后,他的梦想才重新开始。

  如今已是吴鹏到美国的第二年,吴鹏说,相比张琳、刘子歌他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出国训练,他这样的单枪匹马遭遇了更大的挑战。“首先是语言关,最开始我与迈克根本无法交流,这是我们最痛苦的事情。后来我一边训练,一边读语言学校,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解决了这一问题。其次是生活上,出国后订机票、订酒店、包括最普通的吃穿住行,都必须由我来完成,而且由于没有人监管,一切行动必须自律,因此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这条路恐怕不是每个人都能走。”

  虽然付出很大,但收获也不小。“我接触到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训练方式,虽然训练量跟国内相差无几,但训练计划安排更多样化更有趣味,每天到了泳池自己才知道计划是什么。而且也训练计划针对性更强,比如国内的计划可能是20个200米,而迈克的计划则要求把200米的每个50米拆开游。”吴鹏说,迈克曾用这样的训练方法调教出了查维奇,“迈克跟我说过,这就是战胜菲尔普斯的方法。”

  由于吴鹏上升势头明显,迈克已经将原来队里的几名奥运冠军转到了其他俱乐部,专练吴鹏,“比完世锦赛我就会回到美国,相信随着不断地融入,我的进步会更加明显。”

  再战“菲鱼”

  他的梦想在伦敦

  上海世游赛上,吴鹏两胜“菲鱼”的经历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27日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吴鹏将再度与菲尔普斯一决高下。但在吴鹏自己看来,他与菲尔普斯的直接对话并不重要。“即使是主场作战,我依然没有想过要战胜他,因为他依然是这个星球上游得最快的人。”吴鹏说,他两次战胜菲尔普斯的成绩都是1分56秒多,这并不足以保证他在世锦赛上夺得金牌,“限制了高科技泳衣后,所有项目的成绩都有所下滑,但以战胜菲尔普斯时的状态,换上高科技泳衣,成绩也就在1分55秒左右,参加这次世锦赛的人有很多都能游出这个成绩。”

  尽管低调,但没有一名运动员不渴望功成名就,吴鹏也如此。他清楚2年前的那枚非奥运项目金牌是如何让张琳一夜成名,他也更清楚,如果自己能拿下世锦赛200米蝶泳冠军,等待他的将会是什么,但即使是对于被媒体热炒的泳军一哥之争,也丝毫提不起他的兴趣。“我只知道,我现在走上了正确的轨道,来这里我只是想检验一下这两年训练的成果,世锦赛并不是我要证明自己的地方,我的梦在伦敦。”

  (深圳特区报上海7月26日电)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