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菲尔普斯:伦敦奥运终极目标 世锦赛失败可接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24日04:46
  菲尔普斯认为,伦敦奥运会才是自己的终极目标。特派记者 廖艺 摄

  菲尔普斯称世锦赛失败可接受 比赛是为奥运准备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上海7月23日电 

  迈克尔·菲尔普斯,史上罕见的游泳奇才。他的出现,让游泳运动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游泳世锦赛美国队新闻发布会上,美国代表团特意将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一分为二,其中前半个小时由其他运动员回答媒体提问,后半个小时则专属菲尔普斯。能容纳150人的发布会大厅被近200名国内外媒体挤得水泄不通。

  谈状态:不是非赢不可

  菲尔普斯表示:“北京奥运会后再回到中国,我很兴奋。世锦赛,是对我这6个多月来训练的一种检验,更是备战明年伦敦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现在焦急地等待着比赛的开始。”菲尔普斯在上海只参加5个项目: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至于混合泳接力是否参加,还要看男子100米蝶泳的单项发挥情况。

  截至北京奥运会,他个人的奥运金牌数高达14枚,这让全世界游泳运动员望而兴叹。或许得到的太多,菲尔普斯坦言他一度丧失了对比赛和胜利的渴望。

  然而,在世锦赛前,在美国举行的两站大奖赛中,菲尔普斯连续两次在200米蝶泳项目上输给中国选手吴鹏。对此,菲尔普斯说:“我不喜欢输的感觉,我会从中吸取教训,让自己能更加专注地完善技术和比赛,这也提醒我在蝶泳项目上要有更好的表现,我不能放松。”

  但在菲尔普斯心中,奥运会始终是最重要的比赛。菲尔普斯承认,他的训练计划一直把伦敦奥运会当做终极目标,所以他并没有把上海世锦赛当做是一个非赢不可的大赛。菲尔普斯说:“世锦赛非常重要,但是明年的伦敦,才是我最期待的比赛。”菲尔普斯没有排除失利的可能,他说:“失败不意味我会松懈,全力以赴一直是我对待比赛的态度,我想我现在的状态不错,而且是越来越好。”他还表示:“每个人在生活中还扮演着其他的角色,必须要朝前看。伦敦奥运会将是我的最后一届,我很期待!这也是我重返赛场的原因。”

  论人气:周雅菲也是“粉丝”

  除了赛场上超强的夺金能力,菲尔普斯在赛场外的人气,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也创造了游泳运动员的最高峰。尽管他的一些做法不值得年轻人效仿,但丝毫不影响忠实的“粉丝”对他的钟爱。

  北京奥运会上创纪录勇夺8金后,菲尔普斯一度身陷“大麻门”丑闻,为此他不得不中断了游泳训练。回顾这段惨痛的经历,菲尔普斯说:“还好,我又在泳池中找回了自己,同时也意识到我的离开伤害了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所以我选择了回归。”对于来到上海的目标,菲尔普斯说:“这几年我经历过辉煌,承受过挫折,失败让自己长大、成熟。”面对一个不完美的菲尔普斯,美国人给予了他最大限度的包容。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约200人的媒体阵容里,超过半数的记者都表示他们喜欢菲尔普斯,并且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他的表现。

  世锦赛期间担任央视游泳项目特别解说嘉宾的中国蝶泳名将周雅菲竟然也出现在媒体的队伍里。周雅菲坦言自己也是“菲鱼”的粉丝,在发布会现场,周雅菲连发了5条微博,她在微博中分别以“笑起来真的很可爱,有点呆”和“飞鱼心情状态均不错”的文字来形容她眼前的菲尔普斯。

  除了得到泳迷的关注和追捧,菲尔普斯更是无数泳坛强手追赶的目标。日本名将松田丈志在谈及男子200米蝶泳将和菲尔普斯展开的较量时说:“我的目标是游到1分52.5秒左右,我相信如果我游到这个成绩,就有可能战胜菲尔普斯。”美国名将罗切特则表示:“泳池的竞争并不是只有我和迈克尔,还有很多的后起之秀。世锦赛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次好的经历。”

  女子3米板决赛

  姚明观战吴敏霞夺冠

  本报上海7月23日电(特派记者 黄越滔) 世锦赛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吴敏霞终于拿到了她跳水生涯的第一枚单人世锦赛金牌,这也捍卫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6连冠。

  在上海,已经是吴敏霞连续第6次参加世游赛。此前,已经收获了5枚双人3米板金牌的她,终于拿到了第一块单人金牌。自2001年起,吴敏霞就和郭晶晶搭档先后8次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上斩获双人冠军,但和“跳板皇后”郭晶晶身处同一个时代,吴敏霞在单人项目上总是扮演“千年老二”。今晚属于吴敏霞,虽然在5轮比赛中,她稍有失误,但凭借最后一跳的出色表现,她以380.85分摘得金牌,而另一名中国选手何姿以1.7分之差屈居亚军。

  就在比赛进行的同时,姚明出现在跳水赛场的看台上。姚明主动爆料,他说自己一直喜欢跳水,并戏言如果自己站到跳板上去,会压垮跳板的。至于是不是专门来为老乡吴敏霞加油,他强调说:“我这次来可不是只看吴敏霞的,我支持所有选手。”有记者问姚明会不会考虑让女儿练跳水,姚明笑着说:“我女儿啊?你见过任何一个跳水运动员身高超过1.80米么?”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