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评论

申花屡战屡败东亚难冲超 上海到底是否需要足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08日07:59

  姬宇阳

  今天是8月8日,也是立秋,我记忆中的8月8日,并不仅仅是一个北京奥运的纪念日。

  从2008再往前追溯,2004年8月8日,巴塞罗那队在上海进行了他们那年中国行的唯一一场比赛,而与巴萨的全主力阵容出战形成对比的,是比赛惨淡的上座率,几个星期后刘德华演唱会在同一块地方进行,一开就是两场,比巴萨贵得多的票价,从内场到看台却全部爆满。宇宙队就这样在上海惨败给了一个名叫刘德华的演艺明星。

  2004年,申花刚刚在一年前拿到联赛冠军,上海拥有着中国足坛唯一的名副其实的同城德比,在巴萨访问上海前几个月,阵容残缺的AC米兰也在联赛结束后顺便访问了上海,那次比赛招商很成功,一家白酒企业买断了赛事杯名,这笔费用基本抵消了米兰的出场费,和招商的成功相比,那场比赛的球市同样十分不理想。

  一年后的2005年,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恢复,一家啤酒企业同样也用一百万美元的代价赞助了赛事的杯名,这笔赞助费正好也可以用来支付几支球队的出场费。但最终同样的故事再次上演,招商顺利,但球市惨淡。

  7年前,这座城市的足球市场已经暴露出迅速衰退的信号。但那个时候,谁又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呢?从那之后到今天,上海足球市场的下滑没有停顿过,国际队搬去西安,与本地球市的萎缩也有很大关系,之前数年里上海球市唯一一次“井喷”,是2008年奥运会足球赛,但那多少有些偶然因素,比如梅西和阿根廷队被安排在上海比赛,再比如说,那是北京奥运会唯一在上海举办的比赛,奥运球市的火爆,更像是一次上海球市的“回光返照”。

  除了奥运之外,上海过去数年唯一一次上座率较高的商业比赛,就是2008年的洛杉矶银河队访问上海,那更多的还是因为小贝,他被换下后,看台立刻空了一大半。

  不要小看球市,球市不仅是球队生存的重要基础,更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一个球市萎靡的城市要想维系一支实力强大的球队的持续存在是不现实的。2007年合并之前申花球市已经开始进入不冷不热的状态,2008赛季开局申花取得连胜,但主场虹口的上座率在中超排名并不靠前,虽然2008赛季申花差一点拿到冠军,队中大牌明星也基本都在,但球市始终也是不温不火。

  时至今日,申花在中超赛场屡战屡败,东亚冲超也基本无望,上海足球遭遇冰点,上海球市也愈加寒冷,而当这一恶性循环终于开始加速运行的时候,上海足球的现状和未来前景,自然也就可想而知了。

  今夏,豪门扎堆访问中国,却全部和上海擦肩而过。上周六鸟巢的米兰德比,中国足球比赛有史以来最贵的天价球票,却依然挡不住近7万观众把鸟巢坐得满满当当,这一场比赛的票房和其他总收入甚至可能逼近或者超过1.5亿元人民币。当那么多上海媒体记者和球迷去北京、去广州、去天津甚至去义乌感受足球在那里所掀起的疯狂的时候,他们的心中会是怎样一种滋味?

  也许是该讨论一下了,第一,上海到底需不要足球?第二,上海究竟需要怎样的足球?如果大家都说不需要,OK,那就随便它去了!你看你的超级杯,我看我的菜花甜妈,这个队那个队的,就任他们自生自灭吧。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