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罗伯斯犯规成绩被取消 刘翔与金牌擦“手”而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2011年08月30日09:38
本报讯 从博尔特的抢跑,再到昨日罗伯斯因在比赛过程中打了两次刘翔的手犯规而被取消金牌,不得不说,大邱真是一个见证奇迹的地方。
到手金牌打飞了

  本报讯 从博尔特的抢跑,再到昨日罗伯斯因在比赛过程中打了两次刘翔的手犯规而被取消金牌,不得不说,大邱真是一个见证奇迹的地方。

  也正是因为罗伯斯的犯规,刘翔在几乎可以在最后一个栏架可以完成超越的情况下,被绊了一个踉跄,最终以13秒27的成绩排名第三。不过由于赛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向组委会申诉成功,罗伯斯金牌被取消,刘翔的铜牌变成了银牌,而美国选手理查德森的银牌变成金牌。随后古巴代表团提出反申诉,国际田联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驳回古巴队的申诉,维持取消罗伯斯金牌判罚。

  比赛中,刘翔与相邻的罗伯斯分别占据第六道和第五道,虽然刘翔的起跑仅排在第五,但仅练了半年的新技术七步上栏已初露锋芒,奥利弗由于在第二个栏架被打翻后影响了节奏早早退出奖牌的争夺。因此比赛变成了刘翔、罗伯斯和理查德森三个人的比赛。在随后的比赛中,刘翔将其后程加速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第七个栏架时,刘翔已逐渐追赶到第一的位置。

  但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了,在跨越倒数第二个栏的时候,刘翔被并驾齐驱的罗伯斯的手打了一下,在跨越最后一个栏的时候,罗伯斯再出状况,第二次和刘翔打手,这一次直接导致了刘翔的重心有些失控,因此上第十栏时,刘翔的右腿打到了栏上,刘翔差点失去了平衡,虽然他顽强顶住,没有摔倒,但瞬间落后。冲刺阶段,受到干扰的刘翔盯着罗伯斯冲过了终点。

  罗伯斯似乎也有些胜之不武,冲过终点线后回过头看了一下刘翔,随后是一个狠狠的拥抱,就像是一个做了错事的孩子。

  “我得知罗伯斯取消资格,是在兴奋剂检查室,当时我在看电视,知道他被取消了资格。当时罗伯斯也在接受兴奋剂检查,我们打了下招呼,我和他说,你被取消资格了,他当时似乎不太知道,他还说真的么?我和他说很遗憾。”刘翔还搞笑地说下次再遇到罗伯斯,第一句话会说,“哥们,你好!”

  “不被打手,可以夺冠”

  刘翔连说20多个没关系,解密打手细节

  最后两个栏,刘翔和罗伯斯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面对记者们的疑惑,刘翔赛后耐心地解释了比赛过程,他一边比划一边说:“就是我在最后过两个栏的时候,被罗伯斯连续在左边带了两下,最后一下把我的身体带歪了,失去了平衡,所以后脚挂在了栏上,不过没关系、没关系,这就是比赛,比赛中什么都可能发生的,罗伯斯也不是故意的,我不怪他。”

  没关系也似乎成了刘翔的口头禅,在混合采访区,刘翔4次被中外记者拦了下来接受采访,但刘翔一直耐心地解释着,说了不下20个没关系,安慰着记者们。

  而当记者问道“以前的比赛中有没出现过这种过栏相撞”时,刘翔表示:“以前也有,不过被带到这样,而且大赛上还是第一次,没关系,我觉得可以了。”

  事实上,在最后一个栏的时候,刘翔已经追上了罗伯斯,如果没有被带歪的话,或许冠军是刘翔的,对此,刘翔自己也不置可否。

  但面对憾失的金牌,刘翔豁达地说:“有什么遗憾的,世锦赛、奥运会我都拿过了,金银铜牌也都拿到过了。这次来的目标就是拿一块奖牌的,目标已经达到了。”

  记者观察

  在这场高手之间的较量中,你是否看到了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影子?没错。连刘翔自己都说:“这场比赛就是为伦敦做准备的。”

  而刘翔和罗伯斯之间的这段插曲无疑也为伦敦埋下了伏笔,当然不要忽视初出茅庐的美国小将理查德森,以及实力不俗的奥利弗。

  没有人知道伦敦会发生什么,但所有人都开始期待伦敦的终极之战。

  对于奥运会,刘翔并没有太多想法,他豁达地表示:“关于奥运会没有想太多,加油、加油、加油吧,哈哈,真的没有想太多,但作为运动员,这肯定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奥运会,总之努力加油就对了。”

  这不是谦虚,在经历了退赛之痛、伤病之痛,以及三年多的蛰伏之后,刘翔的确成熟了,正如他昨天赛后所说:“运动员都是要面对这样高高低低的起伏,我已不再是个孩子。”

  值得一提的是,刘翔强大的除了他的内心,还有他的七步上栏新技术。从昨天的比赛来看,虽然从年初才开始改技术,但刘翔的七步上栏的技术已开始接近罗伯斯,尽管师傅孙海平透露,刘翔目前的七步上栏仍旧存在一些细节问题,但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刘翔的七步上栏也将日渐成熟。而这项技术调整可以为他带来0.05秒到0.1秒的成绩提高。

  想必经过一系列赛事积累下来的经验和信心,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飞人肯定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七嘴八舌

  恭喜刘翔获得了他梦寐以求的铜牌

  央视解说员

  央视记者冬日娜问:你在三年前有想过自己会重新站在世锦赛决赛的起跑线上吗?

  刘翔回答:88

  鉴于现在的运动员越来越大肢,动作幅度越来越大,金牌含钱量越来越高,竞争日益激烈,国际田联应该考虑将110米跨栏比赛的场地从8车道缩减为6车道,避免途中刮蹭事故的发生

  体育评论员董路

  世道就是这样,社会主义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中国家互相之间拉拉扯扯磨磨蹭蹭,最终赚便宜的还是美国人。

  篮球报总编辑谭杰

  看了这场比赛,觉得刘翔在伦敦肯定有戏,看了回放怎么觉得犯规呢

  王仕鹏

  本报记者 张予 辑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吕俊蓉

  CFP图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