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世锦赛“刘”下遗憾 三大瞬间解读飞人心情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8月30日11:25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这是亿万中国观众最关注的一场比赛,这也注定是田径世锦赛历史上110米栏比赛最神话的一战。在今天国际田联准备的比赛介绍中写到,“这是110米栏的伟大一天。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三巨头终于聚首,这将是举世瞩目的超级巅峰之战。”不过,这次巅峰对决最终多了意外的味道。意外奥利弗的不在状态,意外理查德森的异军突起,更意外罗伯斯最后两栏对刘翔的拉拽,让这场王者之争失去了公平,也失去了原本的含义。虽然组委会最终取消了罗伯斯的金牌,原本以13秒16获得银牌的理查德森替补得金,而跑出13秒27的刘翔最终获得银牌。尽管结果还了刘翔一个交代,但却无法改变刘翔的成绩。“应该能拿金的。”刘翔赛后想了想说。在大邱体育场,刘翔留下了遗憾。

  小心 罗伯斯的示弱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4点左右,刘翔就来到了大邱体育场的训练场,为晚上的决战准备。距离半决赛的开始只有不到3个小时。刘翔也没有浪费自己的体力。在进行了拉伸和热身后,简单地冲了冲前三栏。进行了70分钟左右的训练后,刘翔出发前往比赛场地。

  当地时间晚上7点,男子110米栏半决赛第一组开始。刘翔站在第4跑道,而他的身边正是本次世锦赛的主要对手、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的罗伯斯。其实在本次世锦赛中,罗伯斯一直表现得很低调,成绩普通,面对记者的追逐也显得言语不多。但他承认自己一直没有用全力,承认会在决赛中全力一搏,“冠军”二字,是他开口必言的单词。或许比起看起来有点憨厚的理查德森和状态明显不好的奥利弗,一直不显山露水的罗伯斯才是最可怕的敌人。半决赛,奥利弗依旧屈居刘翔之后。比起刘翔表现出来的好状态,奥利弗如一汪深潭,让人猜测不透。事实证明,一直低调的罗伯斯是最该防备的对手。尽管最终组委会判其犯规,但比赛已经结束。胜者为王,这就是竞技体育。

  意外 那致命的打栏

  当地时间9点22分,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准时鸣枪。刘翔的起跑一般,但他凭借在中段的发力,逐渐追上了此前一路领跑的罗伯斯。刘翔在比赛的后半段越战越勇,在第8栏已经迎头赶上,而第9栏已经有了超越之势,而意外却在此时发生。罗伯斯在第9栏和第10栏对刘翔有两个明显的拉拽动作。刘翔在跨越第10栏的时候身体失去平衡,大腿带倒栏架。尽管有些踉跄,但刘翔还是奋力冲过终点。冲线后,罗伯斯转过身来拥抱了刘翔,不知道是否为自己在比赛中的动作致歉。而刘翔的目光一直盯着大屏幕的回放,脸上带着复杂的表情。

  落幕 一个人的漫步

  最终现场宣布了罗伯斯夺金、刘翔摘铜的结果。一直为刘翔鼓掌加油的中国观众也用热烈的掌声对刘翔表示祝贺,尽管谁都对这样的结果感到遗憾和不甘。看得出,刘翔自己也很失望。他用了很久时间才抬起头,接过送来的国旗,露出笑容,与罗伯斯和理查德森一起绕场庆祝。刘翔将国旗披在身上慢慢地走着,而他的身前是奔跑着狂欢的罗伯斯和理查德森。在现场灯光的照耀下,刘翔的背影是那样的落寞。自己期待的世锦赛就这样结束,他有点不甘却又无可奈何。慢慢地,刘翔踱完了赛场的最后一个直道。

  走回中国观众较多的这方看台时,刘翔恢复了笑容,又开始展开国旗跑了起来。当现场奏起日本国歌庆祝室伏广治的金牌时,刘翔驻足。曲终,刘翔面对看台深深地鞠了一躬。也许,是为未能让中国国歌响起而鞠躬。他想把坚强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但谁都知道,这样的结果对刘翔的打击。“刘翔加油!”“刘翔!你是最棒的!”现场翔迷的叫喊依旧激昂,甚至已经有些沙哑。挥挥手,刘翔面对镜头又笑了起来。跑进13秒,夺得金牌,这些期盼和目标都因为突如其来的意外而落空。罗伯斯得到了惩罚,但一块银牌并不能补偿刘翔所失去的。或许在一年后的伦敦,刘翔才能找回在大邱所错过的。

  (深圳特区报大邱8月29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