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短跑赛场上的加勒比海盗 “飞人”崛起已有60年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9月07日11:12
博尔特 Osports供图
博尔特 Osports供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牙买加在短跑项目上集体爆发,但牙买加乃至整个加勒比地区在短跑项目上绝非暴发户,与那部好莱坞流水线打造出的《加勒比海盗》相比,“飞人”才是加勒比现实中叫得最响的名片,最重要的是,这张名片拥有着无穷的历史底蕴。

  前世今生 “飞人”崛起已有60年

  盛产“飞人”早有历史

  加勒比地区盛产“飞人”。1948年伦敦奥运会,阿瑟-文特在男子400米夺金,为牙买加拿到第一块奥运短跑金牌,从而拉开了加勒比地区在短跑项目上飞奔的序幕。1992年和1996年夺取100米金牌的克里斯蒂和贝利,身上都流着牙买加人的血,只是分别代表英国和加拿大。2003年,科林斯在第9届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中夺冠,也让他原本鲜为人知的祖国,全国人口不到5万的加勒比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进入世人的视线。2004年雅典奥运会,牙买加、巴哈马、多米尼加,这三个国家收获的4金1银3铜都来自短跑项目。

  北京奥运会全面爆发

  北京奥运会加勒比短跑完爆美国,牙买加的6金全部来自短跑项目,“美牙大战”以牙买加完胜告终。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创纪录的9秒69夺金,200米博尔特跑出19秒30拿到金牌。110米栏刘翔缺阵,古巴罗伯斯单挑美国人,佩恩和奥利弗只能眼睁睁看着罗伯斯一骑绝尘。这种优势并没有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而终结。今年大邱世锦赛,美国不再像两年前那么弱势,但是在百米大战中,在博尔特抢跑被罚的情况下,牙买加21岁的布雷克也没让飞人王座落在美国人手里。而在男子400米决赛上,当詹姆斯在最后5米超越卫冕冠军美国人梅里特率先冲过终点时,不满19岁的他成为男子400米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他的是祖国格林纳达。

  基因优势 他们血液中有“天然兴奋剂”

  刘易斯、蒙哥马利、格林……一位又一位黑人选手挑战了人类的最快极限,有如此天赋与其生理特征密切相关,黑人脚底屈肌强度约150~200kg,而白人只有50kg左右,如果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地面,黑人的弹力竟比白人高出3~4倍。

  加勒比黑人运动员血液中含有天然“兴奋剂”,他们的荷尔蒙含量和红细胞含量高于人类正常值,荷尔蒙是提高人类和动物身体瞬间爆发力的重要因素,血红细胞则负责向人体供氧。同时,他们的睾丸激素含量也高于其他人种,睾丸激素高,有利于肌肉合成。据日本学者的研究,O型血的人弹跳力好,爆发力强。黑人中O型血的比例达到50%~60%,而加勒比海沿岸的某些民族更是达到70%~80%。几年前,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牙买加西印度群岛大学曾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进行研究,最后发现合成a辅肌动蛋白ACTN3基因的某种变异体在西非裔黑人的基因库中出现频率很高,而这种变异体自然也被遗传到了今天的牙买加人身上,这“得益于”当年肮脏的黑奴贩卖史。

  在他们研究的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中,有70%的人体内拥有这种基因,被研究的澳大利亚运动员中,这个比例仅为30%。这种基因变异体可以提高与瞬间速度有关、使人跑得更快的肌肉纤维群功能。

  训练体系 牙买加有1/3人口在“飞奔”

  牙买加是一个只有260万人口、1万多平方公里的加勒比海岛国,但无疑却是加勒比飞人的“海盗船长”。牙买加国内每年有近3000名高中生接受田径训练,每年大约有260个田径队、8万多人参加近20个各种级别的比赛。牙买加孩子从5岁就开始投入到短跑比赛中, 牙买加体育部长巴雷特介绍说,牙买加国内拥有一整套完备的训练系统:“事实上,从学龄前阶段开始,我们就对有短跑天分的儿童进行选择性培养,一直到他们成年,都在接受系统性的训练。”这样完备的训练系统保证了牙买加拥有足够的短跑基础人才可供选择。

  同时,加勒比地处美国的后院,受美国的影响非常大。以牙买加为例,因为国家贫困,孩子们脱贫的一个捷径,就是靠着超人的身体赢得美国教练的青睐,拿体育奖学金到美国大学读书。无论是牙买加的高中田径比赛场,还是加勒比共同体田径比赛场外,每年都坐着许多美国的教练和探子,发现人才马上出价。率领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赢得今年全美大学径赛项目冠军的主教练颇为感慨地说:在路易斯安纳州,我们每年能发现一到二名合格的女选手,但在牙买加,你一下能发现50名!牙买加选手就是我们夺冠的主力。

  2008年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包括获得男子百米银牌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汤普森在内的许多加勒比选手,都是美国大学出身。而刚刚夺得400米金牌的格林纳达选手詹姆斯,目前就读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

  可以预见地是,浓郁的短跑氛围和先进的训练体系,将会让加勒比短跑风暴越刮越猛。

  穆勒

(责任编辑:夜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