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详解中超突破王秘籍 沈祥福支招小将盼打进亚冠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9月20日14:48

  90次突破排名榜首,24岁的亚泰小将张文钊成中超突破王,他同时也得到了国足主帅卡马乔的关注。 上周末,中超领头羊广州恒大1比2不敌长春亚泰,遭遇赛季首场失利。本场比赛也被认为是两位“中超突破王”张文钊和穆里奇的对决,这场较量之后,张文钊以90次成功突破排名突破榜榜首。

  到场观战的国足主帅卡马乔为其送上掌声,为他再次入选国足增添了重要的砝码。

  数据展示

  现场:次数领先穆里奇 无愧中超突破王

  长春亚泰和广州恒大的比赛前,张文钊和恒大外援穆里奇的成功突破次数相差10次,张文钊位居突破榜榜首。

  虽然赛后的数据统计显示,本场比赛穆里奇的成功突破达到8次,比张文钊多了2次,但张文钊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甚至赢得了到场观战的卡马乔的掌声。在8月首次入选国家队之后,张文钊再入国足之路显得颇为平坦。

  从成功突破的次数来看,张文钊和穆里奇领先其他球员,他们的成功率都超过6成,进攻效率颇高。

  风格:突破次数多 是技术特点决定

  张文钊和穆里奇在不计成功率的前提下,两人的场均突破分别达到6.4次和6.5次。

  有趣的是,南非世界杯上最喜欢突破的梅西,场均也不过8次,其他球员更是很难达到6次,虽然中超和世界杯没有可比性,但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张文钊善于突破的技术特点。

  体形:身高有优势 仍不够强壮

  对比世界杯上以突破著称的八大球员,身高1米78、体重60公斤的张文钊的体形要显得“瘦弱”许多。

  据本报统计,这八名球员的平均身高只有1米75,平均体重却有72公斤,比张文钊要“敦实”很多。

  这种类型的球员在盘带过程中面对冲击有很大优势,重心也放得更低。由此看来,张文钊要想进一步提升突破能力,必须得“增肥”不可。

  主帅指点

  沈祥福:突破王有待提高

  如果弟子能够最终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突破王”,长春亚泰主帅沈祥福认为这对于球队是件喜事。

  说到这个弟子,沈祥福在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文钊是个有特点的球员,尽管身体单薄,但是速度快、灵巧,擅长突破。”往往在对方防守队员转身速度稍慢的时候,张文钊就能实现变向突破。突破好、人球结合方面比较出众,从近几轮的联赛来看,只要张文钊一拿球,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对对手造成威胁的,“他是一个可以改变比赛的人。”

  不过,沈祥福对这名年轻的弟子还是寄予了更高的期望,“突破王”还有待提高,他认为张文钊还很年轻,在比赛经验等方面还需要用比赛去积累,这样就能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突破好的优势。

  “相信通过比赛经验的积累,他会懂得怎样更好地突破,比如面对一个对方球员时他很好地突破成功,但是当面对三个对方球员时,有时就不太适合突破。张文钊在传球的时机和精准方面,今后还有提高的空间。”沈祥福说。

  突破王自述

  张文钊:进亚冠就圆满了

  “赛季结束之后会颁‘突破王’这个奖杯吗?呵呵。”张文钊在电话中用开玩笑的方式向记者提了这个问题,当然,在以往的联赛颁奖典礼上,是没有设置“突破王”这个奖项的。本赛季中超截至目前,张文钊在突破榜上一马当先,就算是没有奖杯,这样的数据对于他来讲,已经是种肯定。

  “我平时不会去计算自己的突破次数,也是从网上了解到的。”张文钊坦言,自己也没想到在这个赛季能领衔突破榜。

  上周日,长春亚泰主场战胜恒大,成为了本赛季迄今为止唯一一支实现阻击恒大的球队,张文钊在场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本场比赛前,有关张文钊和恒大外援穆里奇的一对一单挑成为了外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两人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突破榜上均拥有骄人战绩,对此张文钊谦虚地认为:“说实话,我和穆里奇不是一个层次上的,我还有很多要提高的地方。”张文钊表示,自己在比赛中当然要争取表现得好些,但是球队赢球才是最重要的。

  这场焦点战也吸引了国足主帅卡马乔的注意,在“卡一期”的集训中,张文钊就被征召入队,因此他成为卡马乔此行考查的重点对象。

  卡马乔就曾称赞张文钊的突破有特点、有威胁,对于能否再次进入国足名单,张文钊这样对记者说:“还是要先在联赛中有好的表现,才会有机会再进国足。当然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只要是我努力了,不管能不能入选,我都不会后悔。”

  2011赛季已经接近尾声,对于张文钊来讲这一年无疑是美妙的,在联赛中持续有惊艳表现、入选卡马乔执教的国家队、与美丽妻子终成眷属,“如果最终我们亚泰能冲进亚冠,那这个赛季就更圆满了。”电话那头的张文钊笑着说道。

  记者印象

  话不多人缘好 突破王很低调

  在和长春同行聊天的过程中,亚泰队随队记者对张文钊赞赏有加,“不是恭维他啊,张文钊确实有特点,而且人也很低调。”

  说到张文钊的技术特点,该名记者表示:“他身体单薄,但是比赛中不惜力。不过还是有些地方需要改进,比如拿到球之后关键传球的精准度有待提高,另外有时候他的射门方法也不够全面,这都是他有待提高的地方。”

  今年只有24岁的张文钊曾入选“08之星”奥运队、多次入选国青队,2009年正式加盟长春亚泰。

  在那之前,张文钊的名字曾经和意甲豪门国际米兰联系到一起,他曾凭借在2005年土伦杯上的表现被国米相中并前去试训。

  但是张文钊并不喜欢“国米少年”的称呼,也很少提起这段经历,“他并不愿意提起这段年少成名的经历,因为他认为那时候的自己还小,去国米就是学习,而没有必要被夸大。”

  这名同行对记者表示,从“卡一期”归来之后的张文钊更加自信了,“从国家队回来之后信心更强了,这从他比赛时的突破上也能看出来。尽管现在有逐渐走红的趋势,但是张文钊仍然很低调,平时话不多,人缘也好,在队里不管与年轻球员还是老球员,关系处得都很好。”

  本版文/记者 王帆 朱玉婷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