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各方评论

男篮亚锦赛中国1分险胜约旦 亚洲霸主进军伦敦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1年09月26日14:04

  第26届亚洲男篮锦标赛昨日20时在武汉展开了最后一场比赛的争夺,最终中国男篮在决赛中以70比69惊险击败约旦队,不仅获得了本届亚锦赛的冠军,同时他们也成功获得进军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入场券。

  这场比赛中国队赢得绝对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和轻松,比赛开始约旦队就利用积极的防守令中国男篮的进攻陷入困境,他们甚至在开场曾以5比0领先中国队,虽然经过调整后的中国男篮逐渐掌握了主动,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半场结束,中国男篮带着5分的落后进入下半场。

  第三节比赛成为了这场比赛的转折点,中国男篮从开始就火力全开,在王治郅的带领下,中国队打出了13比2的进攻高潮,从而迅速反超了比分,并始终保持领先。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2分钟的时候,双方战成69平,此后易建联造成对手犯规,但他只罚中了一个球,幸好获得球权的约旦队在最后几秒钟内两次投篮都没有命中,最终中国队惊险地击败了对手,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

  ●头号功臣 易建联无愧亚洲第一

  能够重新捧回亚锦赛的冠军奖杯,中国队的团结无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面对外界巨大的质疑,中国男篮队中从来都没有传出过不和谐的声音。不过在比赛中,中国男篮也确实需要一名核心球员,就像去年亚运会王治郅挺身而出一样,易建联在这次亚锦赛上的表现绝对可以当得起“亚洲第一人”的称号,包括昨晚的决赛在内,易建联用最突出的表演帮助中国队最终如愿进军伦敦奥运会,MVP奖杯也是对易建联表现最大的肯定。

  决赛中易建联为中国队贡献了25分16个篮板球还有6次封盖,这样的恐怖数据足以证明他的能力,同时中国队最终获胜也是依赖易建联关键时刻的2罚1中。其实本届亚锦赛的每一场比赛易建联都表现的可圈可点,在9场比赛中他总共得到了149分,成为中国队最有威胁也是最稳定的得分手。另外,与以前相比,易建联似乎变得“硬”起来了,敢于冲击篮下、敢于与对手肉搏,甚至享受这种篮下争霸的感觉。所以我们多次看到他的激情暴扣,并且凭借暴扣博得“2+1”的机会。同时,因为他在篮下的强势,缩小了对手的防守范围,也给外线的队友创造了更好的机会。我们必须承认,在当今亚洲篮坛的内线,阿联的冲击力和统治力已经无出其右,从“姚核心”到“易核心”,易建联已经逐渐接过了中国男篮的大旗。

  ●本地关注 于澍龙的奥运之路还很长

  作为吉林篮球的惟一国手,于澍龙虽然在本届亚锦赛上较好地表现了自己,他为中国男篮进军伦敦奥运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过要想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占据一个位置,于澍龙还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毕竟国家队中的竞争到时仍会非常激烈。

  亚锦赛的每场比赛,于澍龙都获得了出场的机会,于澍龙也没有辜负邓华德的期望。虽然得分并不多,但于澍龙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说他很好地延续了刘炜在场上的作用,同时他的三分球也是中国队的一种得分手段。当然,年轻的于澍龙也需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尽量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国家队中,与他相同位置的竞争对手还有张博和西热力江,再加上经常客串控卫的孙悦,中国男篮的后卫之争要远远超过其他位置,所以于澍龙在今后的日子里仍然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才能在今后的竞争中充分展现自己的特点,力争获得前往伦敦的机票。

  ●深度分析 篮球已成三大球典范

  在冲击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征程上,三大球到目前为止却只有篮球这个项目非常给力,相比于中国男足和女足的双双铩羽而归,中国女篮和男篮则相继进军伦敦奥运会,这样的差距显然让中国的篮球人感到无比的骄傲。

  中国女篮在亚锦赛上夺冠,将令她们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已经让中国篮球长出了一口气,而男篮的队员们更是通过艰苦的努力,不仅重新夺回了亚锦赛的冠军,一雪两年前兵败天津的耻辱,同时能够获得一张直接通往伦敦的门票,他们的表现绝对值得称道,中国篮球也让国人感到非常满意。

  在足球和篮球的冲击奥运会之旅相继结束后,中国的男女排也即将踏上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的征程,应该说中国女排有很大机会前往伦敦,因为她们的晋级途径有很多,在战胜日本重夺亚洲冠军之后,中国女排也向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不过,中国男排则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他们不仅在亚洲的优势已经逐渐减少甚至失去,同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比赛也赢少输多。

  本组稿件 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季巍)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