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从体操世锦赛看奥运体操大势 以“LONDON”做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婉琪
2011年10月18日07:29

  10月16日晚,2011年东京世锦赛落下大幕,这是结束,也意味着开始,伦敦奥运会的号角已经响起,或者,就让我们用“LONDON”做引,对明年体操奥运之大势作个勾勒。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东京10月17日电

  L: 伦敦 “L”ondon

  首先,本届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体操强队都顺利完成任务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

  就中国体操队自身而言,有成功也有失败。中国体操队在本届比赛中夺得了4金5银3铜,位居奖牌榜的首位,创下了中国队体操世锦赛上的奖牌纪录,这也是中国体操队连续五届世锦赛位居奖牌榜的首位。男团决赛赢得惊心动魄,贵在锻炼了队伍在逆境中奋战的顽强意志;眭禄经过历练终于成熟,成为平衡木世界冠军,中国队首度包揽平衡木金银牌;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成为中国女子全能奖牌第三人的姚金男更为我们带来了惊喜。当然,我们也出现不少失误,男子全能惨不忍睹、双杠金牌也是3年来首度失守、何可欣掉杠、同样首次参加世锦赛的谭思欣也摔得一塌糊涂。这些,也都为我们留下了或新或旧的课题,要想在伦敦延续辉煌,就必须攻克难关。

  而连续两届体操世锦赛都是4枚金牌,需要清醒的是,2012年奥运会是在伦敦,没有了主场之利,我们不得不冷静对待中国体操队9块金牌的北京奥运成绩单,以此为标尺无疑是不切实际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更表示,通过本届世锦赛中查找自身的问题比成绩更重要,接下来就是要针对问题,有的放矢地备战伦敦奥运会。

  O: 团体 Gr“O”up

  团体比赛一直是中国体操队最看重的。北京奥运之后,中日水平已经在同一档次,对抗日趋白热化,明年伦敦决战定必更精彩。而高手过招,细节定成败,失误当然是最致命的;同时,目前中日男子体操似乎代表了两个方向:日本队向全能倾斜,内村航平领衔,他们无疑要在资格赛中占优;而中国队则以单项顶尖高手拉分见长,只要配置合理,在敢于舍弃的同时取长补短,在决赛中似乎更有胜算。本届世锦赛,滕海滨也坦言难以企及内村的高度,很可能被迫放弃全能,那么,明年中国体操男队的阵容将非常值得关注。

  至于女子团体方面,中国女队整体实力明显不如美俄,争夺奥运金牌需要奇迹。美俄之争,美国队以跳马和全能占优,俄罗斯则有穆斯塔芬娜与科莫娃“花开并蒂”,明年的女子角逐也将更加美艳。

  还要关注的是,明年的奥运会之所以更具悬念,因为还将启动533的赛制,恐怕也会给大家带来全新的体验。

  N: 王者 Ki“N”g

  毫无疑问,本届世锦赛的“王者”是内村航平,成为男子全能三连冠后,他已经开创了自己的体操时代,6个项目的水平都如此之高,大家都将他称为一台机器。而中国体操唯一能够打击他的,就是不让他圆团体金牌的梦,而这也是中国男子体操队捍卫“王者”地位之战。

  相比起来,世界女子体操方面就还欠缺一位“女王”。事实上,本届世锦赛的女子全能冠军之所以竞争激烈,跟穆斯塔芬娜的因伤缺阵有很大关系,从全能冠军的最后得分来看,她们与卫冕冠军穆斯塔芬娜还有超过1.5分的差距,科莫娃与之相比不仅显然太过纤弱,还缺乏那种霍尔金娜般的女王气质,因此,我们更期待着穆姐在伦敦的表演。

  D: 老将 Ol“D”

  失败是成功之母,不过,伦敦奥运不是用来失败的。因此,老将同样重要。正如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选取的是世界冠军眭禄,而非“一步登天”的姚金男作为中国女子体操新领军人物一样,明年奥运,老将的经验与实力同样重要。

  我们依然在渴望程菲的回归,因为本届世锦赛的女子跳马冠军两个动作的难度分别是6.5和5.6,与巅峰时期的程菲还有差距,假如程菲真能跳回两个6.5的动作,谁说她不能让世界、让中国惊喜。何可欣这次打了酱油,是否就绝了她伦敦奥运的路呢?未必。既然中国女队在团体和全能上无法与美俄抗衡的话,唯一有机会为我们带来奥运金牌的就剩下单项,而何可欣的高低杠的确可以冲金,中国会轻易放弃吗?

  O: 冲金 G“o”ld

  从团体说到单项,这里的单项有两层意思,一指项目,二指单项高手。

  从本届世锦赛来看,中国体操队的确不乏单项高手,男子有吊环的陈一冰、双杠的冯喆、自由体操的邹凯、单杠的邹凯与张成龙,女子方面,何可欣的高低杠、眭禄的平衡木都是冲金点。

  而正如何可欣的单杠依然充满诱惑一样,男子体操方面,在我们无法在全能上与内村抗衡的时候,是否可以真的考虑重用单项高手,在合理配置确保团体金牌的同时,在单项上制造更多的冲金点呢?事实上,在单项上,中国男子体操除了跳马之外,另外5个单项都有世界顶尖高手,例如正在恢复中的“鞍马王”肖钦等。

  N: 新人 You“N”g

  中国女子体操队总教练陆善真感叹:“女子体操现在是年轻人的天下。”的确,本届世锦赛的女子全能前3名,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前年的三甲选手都“消失”了,因此,明年的伦敦说不定又新人辈出。

  新老交替是必然规律,随着程菲等人的“老去”,眭禄领衔的小花也成长起来,更有首次成绩世锦赛就获得1银2铜的姚金男这样经得起大场面考验的“小花”出现,如此具备比赛能力的中国选手如今是弥足珍贵,当为中国体操之福,过了世锦赛这一关,她们的奥运路自然也好走一些。遗憾的是,中国这样的福气太单薄,陆善真感叹,在中国新一代的女子体操好苗子中就只有姚金男和谭思欣两个最好的了,但这次比出来的也只有姚金男一个。反观美俄两队新人辈出,对比之下,中国队如“矮子里头挑高个”,或者,我们对中国女子体操的要求已不能太苛刻了。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