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综述:格局未变 难度提升 新星涌现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1年10月18日13:54
10月17日,出征世锦赛的中国体操队凯旋回国。图为陈一冰手捧鲜花喜笑颜开。 小新发
10月17日,出征世锦赛的中国体操队凯旋回国。图为陈一冰手捧鲜花喜笑颜开。 小新发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16日全部结束,传统强队中国队、美国队、日本队和俄罗斯队依旧是舞台上的主角,瓜分了大部分的金牌。纵观本届比赛,有以下几个特点:格局基本未变、难度提升幅度大、新人登上世界赛场成主角。

  世界体操格局未变

  本届世锦赛依旧延续了过去世界体操的格局:男子团体中日争霸、女子团体美俄中三国演义。中国男队本次比赛派出了六位世界冠军出战,取得了三枚金牌和三枚银牌的成绩,团体实现了五连冠的伟业,可以说成绩甚佳。从团体赛和单项决赛的表现来看,中国男队整体实力依旧是世界最强。日本男队拥有超级全能选手内村航平,他历史性地实现世锦赛个人全能的三连冠。

  女子方面依旧是美、俄、中三家演主角,美国队尽管赛前名将布洛斯、萨克拉莫尼等人接连受伤无缘本次比赛,但涌现出了韦伯和马罗尼这样出色的新秀,她们在团体决赛中创造了“0失误”的奇迹,以明显的优势夺得团体冠军,充分展现了美国女队人材厚度大、善于临场发挥的优势。新秀韦伯又在全能比赛中夺得金牌,马罗尼夺得跳马金牌,在本届比赛中压倒了俄罗斯队和中国队。中国队新人姚金男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挑起全队的大梁,为中国女队获得团体铜牌立下头功。随后她还获得全能铜牌和平衡木银牌、自由体操第四名,堪称中国队在本届比赛的最大发现。

  难度提升迅猛

  由于明年是伦敦奥运会年,本次比赛又是奥运会的资格赛,因此每个队都在上难度,为明年奥运会打基础。比如中国队的邹凯在自由体操中使用了“直体720度旋”这一高难度的超级动作,荷兰名将佐德兰德在单杠决赛中使用了两个F组动作“卡西纳”和“科尔曼”的超高难度连接,韩国选手梁鹤善在跳马比赛中使用了“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1080度”这一D分高达7.4的创新动作并取得了成功。俄罗斯新秀科莫娃在高低杠比赛中也使用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并掏SHAPO转体180”这一新的换杠动作并拿到了高低杠的金牌。日本全能王内村航平在自由体操决赛中使用了“团身转体1080度旋”这一高难度的动作并拿到了自由体操的金牌。美国女队在团体比赛中有两名选手使用了“尤尔琴科900”这一高难度动作并取得成功。这些高难度动作的使用,充分说明了各队上难度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决心。

  新星涌现唱主角

  这次比赛中、美、俄三支女队都涌现了一些新星,成为赛场的主角。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美国小将韦伯和马罗尼分别夺得全能和跳马的金牌,而俄罗斯的新秀科莫娃也获得了全能银牌和高低杠的金牌,中国小将姚金男则获得了全能铜牌、平衡木银牌和自由体操第四名。这几位新星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统治了赛场,她们的前途不可限量。

  男队方面,美国新秀雷瓦获得了双杠的金牌,日本新秀田中佑典、俄罗斯新秀阿尔布亚金都展现了出色的潜质,未来都有可能成长为巨星。 (冰雪)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