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2011中泰官方战官网|2011功夫王争霸赛官网 > 功夫王新闻

方志杰畅谈武术情结 相信功夫王品牌会大于NBA

2011年11月09日08:5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方志杰,海南龙行天下体育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的赛事承办方之一。在中国武术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印象中,方志杰是个与众不同的人,他能连续几年拿出数百万去做这项名为商业,但实为毫无获利的事情。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电话里他用朴实的话语说,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中国体育报《天下武术》版,倍感亲切。最权威的体育报纸能拿出一个版面每周探讨武术文化触动了他内心很多东西。随后的面对面交谈中,记者发现举重若轻的方志杰何以拥有一份对中国传统武术发展始终如一的坚守、一份对中国散打浓浓的爱。

  用情结固守标准

  方志杰从小习武,种下了他的武术情结。1994年创办哈尔滨武术学校,2006年开始承办商业赛事,“经过沉淀成为一种情感。”方志杰说,“目前在体育运动中最具代表中国文化的就是武术,而武术不需要语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大文化观”,武术要为此做出努力。

  在方志杰看来,创办比赛,更多的是希望一种社会效益。他说,我们缺乏这样的舞台,缺乏人来组织这样的赛事,武术是一个小众群体,要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未来武术的发展单靠武术人是不行的。作为一个项目出品人,方志杰靠的是一种情感,很多人不理解,但他依然执著。因为在方志杰看来,要让散打脱俗增加诱惑力,就要把武术的厚重展示出来,但现在商业赛事往往从赞助商的收益来考虑。做好品牌赛事,为践行“大武术观”做出努力,是方志杰一直在思考的。

  方志杰认为,武术标准化管理要从细节着手,于是他从2008年开始这项工作的改革。方志杰最看重的是赛事的规范化。他说,习武之人都有一个梦,我就是要为他们这个梦提供平台,我做这样的一个赛事,没有商业目标,经过了这么多年,在总局的指导和认可下,把擂台搬上舞台,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也有了粉丝,我也希望有人能够更多地读懂它的内涵,吸引更多的百姓坐在电视机前,“如果电视前只有武林人士就没有希望了。”

  方志杰说,以往每年的冠军奖金达到了100万,今年为了吸引更多的人进来,设了8个级别,把塔尖上的奖金削减了,让更多人积极参加受益。“我最快慰的时候就是参赛运动员向我微笑的时候。”方志杰尤其认为做赛事最重要的是对参赛选手负责,对观众负责。他说,有些比赛,吸引很多外国人参赛,说来的都是金腰带,但在场上一打就趴下,因为国外的比赛不那么正规,在俱乐部里比赛四个人也有冠军,所以一定要对观众负责。

  作为总局武管中心唯一授权的散打顶级个人联赛,这之中也牺牲了冠名的直接效益,方志杰出资请旅游卫视做成了一台节目,投入了大量的物力、人力和精力。方志杰说,功夫王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在市场和锦标赛之间慢慢靠近。他认为这样的赛事一定要在武术中心监管下来做,纯市场化的赛事往往要将成本降到最低,而正规的赛事会派出最高水平的选手。“大武术观”、“标准化”要严格规范,因为体育市场需要培育,急功近利是根本不行的。观众要经历一个从看懂到热爱再到参与的过程,才能真正完成市场化进程。只有让更多人了解,才能让更多观众参与进来。

  让武术根扎在海南

  方志杰说,作为承办方,将以中国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和中泰争霸赛为契机,最大限度促进海南的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将体现中华悠久文化的武术扎根在海南。借助武术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引领体育休闲旅游新观念,在国际旅游岛领略中国文化。他在这之中尤其感谢海南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长范晓军对本次功夫王在海口举办的支持,方志杰说,这么多年自己能始终坚守梦想,离不开赛事承办地领导和总局武术管理中心领导的倾力支持。

  中国散打功夫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赛事曾在CCTV、TVB等70多家电视台直播或录播,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今年的赛事由旅游卫视独家冠名支持,并进行现场直播及全程跟踪报道。方志杰说,旅游卫视很高端,他们只转高尔夫、网球,现在武术进来了,不仅仅是展示功夫,关键是把最美好的东西留给广大观众让它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不管多忙,每次开赛前10分钟,方志杰在场边一定要摸摸围绳,他说这样心里踏实。“尽管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我会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义无反顾地走下去。33年前,在用砖堆砌来的台子上,我们进行了国内第一场散打比赛,责任感、使命感不允许我们浪费时间。”

  方志杰说,“功夫王这个品牌我会坚持下去,如果有一天有更大的企业看重并可以更加做大这个品牌,我可以无偿转让,我相信它的品牌会大于NBA。”

  本报记者 曹彧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