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男子世界杯 > 男子动态

中国运动员个性越发鲜明 文身成中国体坛新时尚

2011年11月15日10:3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刚

  本报记者 王刚

  昨晨结束的2011年男乒世界杯决赛中,张继科逆转王皓,首次夺得世界杯。全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镜头莫过于张继科在夺冠之后,一把撕掉上衣,露出后背上雄鹰文身那一幕。

  虽然在NBA和欧洲足球联赛里,我们见惯了各种文身,但在中国,文身一直被排除在主流文化之外。不过如今的中国体坛,禁忌正被打破,“文身风”的悄然刮起,也让世界认识了中国新一代的运动员的个性张扬。

  “这个是画上去的吧!”昨天,当张继科夺冠后露出背后的文身时,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有点不敢相信眼睛。

  张传铭有这样的想法不奇怪,事实上,按照过去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文身似乎总是和坏孩子能扯上关系。姚明在NBA打球时,一次记者问他:你为什么不文身?姚明的回答是:“如果我去弄个文身,我妈妈会杀了我的。”

  何雯娜在成为奥运冠军后,身上一块文身被媒体“曝光”,随之而来的是母亲的严厉态度,“赶紧把文身洗掉,否则断绝母女关系。”结果她只能忍痛除掉文身。

  不仅是家长反对,中国体育部门更是将文身看作“洪水猛兽”北京奥运会拳击冠军张小平的左臂上有一匹“骏马”文身,前年山东全运会预选赛时,他不得不用东西遮着进行比赛。随后他把文身洗淡了不少,组委会这才同意其参赛。

  事实上,别说是文身,过去“三从一大”下的中国运动员甚至连染个发、钉个耳钉都不准。多年前射击女将杜丽参加奥运会前割双眼皮以追求漂亮,结果一度引起了轩然大波。

  不过在如今这个信息铺天盖地的网络时代,中国运动员们的个性也越来越鲜明,无论是李娜的个性言语,还是林丹夺冠后的赤膊敬礼,乃至张继科的文身。而社会各界对于运动员文身之类的个性举动也越来越包容,比如关于张继科的雄鹰文身就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追捧,一位网友说:“文身本身只是一种符号,如果运动员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大家会觉得这是文化、时尚。当然,如果运动员本身就匪气十足,那文身只会火上浇油。”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