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停摆148天NBA可算要归来 球员欢呼终于有球可打

2011年11月27日04: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潘天舒

  一次次地谈判,一次次地崩盘,不知不觉,NBA已经停摆148天。在此期间,球员们前赴后继地前往海外打球,球迷们怨声载道地指责劳资双方自私自利,所有人的忍耐都已到了极限。这一切终于在昨天结束了——经过15个小时的谈判,NBA昨天宣布劳资双方达成临时协议,不出意外的话,新赛季将在12月25日圣诞节开打。是的,NBA回来了,被冷落许久的球迷们,你还愿意为之欢呼吗?

  >>发布

  148天停摆现曙光

  劳资双方于几天前进行了秘密会谈,昨天他们又进行了长达15个小时的会谈,这次终于从纽约传来好消息。CBS体育记者肯·伯格第一时间曝出劳资双方达成初步协议,随后各路记者纷纷予以证实。很快,斯特恩与比利·亨特一起参加了随后的新闻发布会。

  斯特恩说:“我们暂时达成了共识,多项事宜都取得一致,我们对圣诞节开赛很乐观。训练营将于12月9日开始,常规赛预计打66场。”球员工会前董事亨特在新闻发布会上紧挨着斯特恩落座,两人看起来都被马拉松谈判折磨得疲惫不堪。亨特也乐观地说:“我们不能透露太多,因为还没和球员谈过。我们会把协议交给律师,看以后进程如何。我们相信球员们会支持这份协议的,我很有信心。”因为双方已经有了共识,接下来他们都会取消对彼此的法律诉讼。

  实际上在这15个小时当中,劳资谈判一度出现倒退。工会代理律师凯斯勒虽然没到现场参与谈判,但他通过电话知会劳方,想要让球员得到51%的BRI分成。这遭到斯特恩和资方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刺老板霍尔特的强烈反对,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但双方这次并没有终止谈判,而是继续进行交流沟通,最后终于达成一致。

  霍尔特透露:“谈判中途出现过一些曲折,不过之所以能达成协议,是因为我们有大量球迷,还有很多想要打球的球员,另外,很多依靠NBA生活的其他人也在等待停摆结束。”

  >>展望

  只等各自投票通过

  将圣诞节设定为截止日,给双方都带来了危机感,因为以往圣诞大战都是NBA的重头戏,而新赛季原先的赛程中,当天也是好戏连台,包括迈阿密热火客场对达拉斯小牛的复仇战、德里克·罗斯率队去洛杉矶科比的地盘踢馆等。因此,劳资双方大部分成员才迫切要求重启新赛季。

  如今,除了被联盟托管的黄蜂,联盟29支球队老板只要有15人同意,新协议就能在资方内部得到批准。斯特恩透露,资方计划于当地时间周六晚间开会就新协议进行表决。霍尔特乐观地表示,资方有可能全票通过这个提议。

  球员方面,由于工会已于11月14日解散,因此全体球员将就新协议表决,程序可能要复杂一些。眼下球员们的当务之急是要立刻在明尼苏达当地法院撤诉,并重组工会,才能就新协议进行表决。鉴于大部分球员都处于零收入的境地,因此劳方投票也不会有过多阻力。此外,关于球员禁药检查等一些附带条款,劳资双方还将进一步磋商。

  >>细节

  球员分成略高五成

  目前,劳资双方都没公布关于新协议的细节,不过还是有内部人士透露了大概内容。据悉,资方再次作出让步,球员分成比例将高于50%,不过在51%以下。

  停摆开始后,除了硬工资帽之外,劳资双方最关心的就是收入分成问题。为了促进劳资谈判顺利进行,球员曾经妥协,同意将收入分成的比例降到53%,但这依然无法令资方满意。老板们的态度非常强硬,劳方必须接受“五五分成”。双方因此僵持了大概一个月,斯特恩两次下发最后通牒,但都没奏效,最终还是资方作出了让步。据悉,此次谈判中,资方最多只愿给球员50.2%的分成。不过,球员代表还是积极争取,尽力让比例超过50.2%,并尽可能接近于51%,因为0.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400万美元。双方达成一致的范围就在这两个数字之间,有可能是50.5%。

  新的劳资协议为期10年,执行6年后,双方均有机会跳出协议。换言之,即便劳资双方不满意目前的协议,下次谈判至少也要等到2017年。有媒体报道,下赛季的工资帽将和上赛季一致,仍是5800万美元。

  ■反应

  球员欢呼终于有球可打

  延续了148天的停摆终于即将结束,消息传来后,400多名NBA球员雀跃不已,不少球员都为新赛季回归而欢呼。

  杜兰特表示,这样的峰回路转让人难以相信:“这是真的吗?我刚把我的母亲还有祖母叫醒,然后挥着我的球衣和帽子冲她们大喊大叫。感谢上帝,希望这次一定是真正的复摆。”

  和杜兰特一样震惊的还有许多人,森林狼球星勒夫不断反问:“这是真的吗?”其他球员也同样激动,林书豪说:“我终于又有工作了,感谢上帝!”今年的榜眼秀德里克·威廉姆斯则说:“终于听到好消息了,让我们开始吧。森林狼,我知道你们已经准备好了!”

  除了兴奋的之外,还有些人保持冷静。格兰杰给球员们提了个醒:“这次停摆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结束,双方还必须各自就协议内容进行表决。”火箭球员泰伦斯·威廉姆斯同样未雨绸缪:“经纪人最好赶紧给我电话,让我们来看看具体的细节条款怎么样,然后才能决定最终结果。”布兰登·拉什则呼吁双方尽快搞定协议:“现在只剩下一件事,就是等待老板们的表决以及球员方的表决,希望老板们能接受这个好不容易达成的结果。”

  NBA可能迎来返乡潮

  NBA停摆后,篮网球员德隆·威廉姆斯率先加盟海外球队,引发了一股海外淘金狂潮。如今NBA复摆,随之而来的将是一股返乡潮。

  德隆是NBA巨星赴欧洲淘金的先驱,他加盟了土耳其贝西克塔斯队,合同价值350万欧元,包含返回NBA的特殊条款。尽管德隆和篮网矛盾重重,但美媒体普遍认为他会归队。

  据美媒体报道,肯扬·马丁和新疆队的合同价值265万美元;JR·史密斯与浙江稠州的合同价值200万美元;威尔森·钱德勒与浙江广厦的合同在170万美元至310万美元之间。与CBA球队签约的NBA球员均不包括跳出条款,理论上他们无法自由回归NBA。

  湖人球员奥多姆几天前才与贝西克塔斯签约,月薪12万美元,如能打满整个赛季,将获得200万美元的奖金。但他还没来得及与球队会合,NBA就恢复了。

  托尼·帕克加盟了法国阿斯维尔俱乐部,月薪友情价1500欧元,谁让他是股东呢。

  ■停摆大事记

  ◆7月1日 正式进入停摆

  在一次3小时的谈判告吹之后,NBA从北京时间7月1日12时1分开始正式进入停摆期。

  ◆7月7日 双方扯皮升级

  停摆第7天,工会和联盟高层针对财政问题发生争执。

  ◆9月8日 第三次谈判

  双方各遣重量级人物出席谈判,虽然依然没能谈成,但在5小时的谈判后,双方都表示取得了重大进展。

  ◆9月29日 总裁首发通牒

  斯特恩在停摆期第一次发出“取消赛季”的威胁。

  ◆10月5日 终极谈判破裂

  决定赛季是否如期进行的终极谈判以失败告终。随后斯特恩宣布,季前赛全部取消,新赛季前两周待定。

  ◆10月17日 美国总统介入

  美国总统奥巴马亲命资深联邦调停员乔治·科恩处理NBA停摆事务。随后两天在他的居中调停之下,劳资双方的收入分成分歧只剩1%。不过,科恩最终退出了调停。

  ◆10月29日 11月比赛取消

  斯特恩宣布,2011-2012赛季将取消整个11月的比赛。

  ◆11月5日 乔丹抛出狠招

  就在外界以为劳资谈判即将达成一致的时候,迈克尔·乔丹带领强硬派老板抛出狠招,将给球员的利益分成降低到47%,直接导致谈判恶化。

  ◆11月15日 新提案被否决

  在所有球队派球员代表参加的投票中,劳方一致否决了资方提出的所谓修正版提案,停摆越陷越深,工会甚至面临解散。随后球员正式提出诉讼,动用法律武器对NBA提出反垄断诉讼。

  ◆11月24日 谈判秘密重启

  劳资双方在走上法庭之前,终于重新回到谈判桌,双方秘密重启了谈判。两天后,双方达成框架协议,宣布结束停摆。

  本报记者 潘天舒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