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男排世界杯历史最低点 周建安:收获经验更重要

2011年12月05日02:32
来源:新京报
在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发挥前紧后松,惨败收官。
在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发挥前紧后松,惨败收官。
时隔12年,俄罗斯队再度捧起冠军奖杯。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时隔12年,俄罗斯队再度捧起冠军奖杯。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胡莹)在男排世界杯最后一轮,中国男排对阵阿根廷队连丢三局惨淡收官。以1胜10负积5分的战绩在12支球队中列第11位,这一成绩也平了1999年中国男排出征世界杯时创下的最差战绩。俄罗斯男排最后一战力克波兰12年后再度问鼎世界杯冠军,波兰意大利分获二三名,这三支球队直通伦敦。

  此役中国队前两局进攻成功率很高,比分始终紧咬对手,第二局末段甚至连续6次成功挽救局点,但关键时刻还是凸显出把握机会能力不够的顽疾。首局在23平后张晨的强攻被拦,李润铭二次球出界被对方先下一城,次局战至29平后又被阿根廷强攻拦网连续得手。第三局中国队再现习惯性崩盘的局面,在16平后失误不断,终以0比3完败。

  中国男排此番征战世界杯4个赛区11场比赛,仅在伊朗男排身上收获1胜,在巴西和古巴男排身上各抢到1分。

  主帅周建安多次强调本次世界杯之旅以锻炼队员为主,但表现尚可的队员除了主力接应陈平、自由人任琦以及后几场顶替陈平出战的老将袁志之外,大多数年轻队员都缺乏上佳表现,虽然在与伊朗、巴西、美国等几战中发挥时有起色,但却在与日本、塞尔维亚这样被动的场面下一再哑火,状态波动很大,不善于打逆风球,正如央视解说员韩乔生所言:“关键时刻总是我们首先出现溃败,这也就是一个弱队与强队之间的差距了。”

  帅论

  周建安:收获经验更重要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胡莹)“第一阶段我们就像在梦中,但是后半段我们打出了自己的东西,证明了自己也可以打出水平。”总结本次世界杯,周建安表示,就这支年轻的队伍而言,收获经验更重要。

  谈及与阿根廷一役,周建安表示:“阿根廷打得很出色,我们竭尽全力证明自己也可以打出高水平,对于比赛结果我很满意。”主攻手仲为君也坦言阿根廷男排打得很出色,虽然中国队一直努力争胜,但还是没能控制住局面,“前两局我们都有机会,但是却没能赢下。中国队在世界杯上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全队将带着收获和经验启程回国,期待未来能进一步提高。”仲为君说。

  阿根廷主教练韦伯赛后提到了阿根廷之所以能战胜中国队的关键因素,他说:“两队都发挥出了不错的水平,但是阿根廷在最后阶段表现得更出色,第一局和第二局都是如此,这就是两队的差别。”同样,二传手李润铭赛后也在微博上指出“还是在关键球上,前两局特别明显,关键球的处理,其实我们还是有机会的,但是每次到这种时候我们就是抓不住,很无奈。”

  向前看

  明年落选赛还得碰伊日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胡莹)“世界杯终于结束了,现在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11场比赛,个个是强队,打下来真的好累!世界杯也收获了很大的信心,不管是个人还是集体!”结束世界杯赛程,中国队主攻手仲为君终于松了口气,他在微博上表示今年的任务都结束了,希望大家好好放松,为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做准备。

  世界杯收官,俄罗斯、波兰与意大利第一时间抢得伦敦奥运入场券,其余包括巴西、古巴、美国等多支劲旅都要参加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中国男排也将与伊朗、日本、韩国等亚洲近邻为伦敦奥运门票展开争夺。主帅周建安表示:“我们伦敦奥运落选赛的对手不只是东道主对手,还包括伊朗、澳大利亚和韩国,希望中国队能在与上述队伍的比赛中打出高水平,争取冲进伦敦奥运会。”

  伊朗男排本次世界杯表现抢眼,甚至一度连挫波兰、阿根廷以及塞尔维亚等欧美强敌。明年落选赛,身为亚洲杯亚锦赛双料冠军的伊朗队毫无疑问是个大热门。此外,素来以快速全面的技术特点示人的日本队也是中国队的一大劲敌,届时亚洲各队竞争将很激烈,中国男排的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作者:田颖 胡莹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