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八方评论

新华社:朱骏更像短线炒作 气球吹下去总是要破

2011年12月12日19: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在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后,上海申花俱乐部终于在12日正式宣布切尔西前锋阿内尔卡签约两年。披着欧冠、英超冠军主力射手华丽外衣的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牌现役外援“以传闻高达20万英镑的周薪加盟,无疑会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然而,在国足4年内无缘国际大赛,中国足球人口创下历史新低的这个时刻,阿内尔卡“东渡”到底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的加盟对中国足球究竟能起到什么样作用,却是人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阿内尔卡职业生涯:曾天价赴皇马 辗转九队

  上海申花的老板朱骏在沉寂了几年之后,此番闪击战般发力着实让人觉得突然。作为年轻的中国职业联赛的“老牌”豪门,上海申花近两年却只出不入,收缩态势明显。而人们本期望着进入亚冠的恒大、国安和泰达来上演转会大手笔,但没想到上赛季甚至陷入保级的申花却半路杀出,抢了这个大“彩头”。

  在商界和资本市场上打拼这么多年,朱骏无疑是敏感的。不容忽视的一个背景是,今年国奥和国足在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上相继出局,中国足球进入了4年的国际比赛空档期。此时朱骏突然发力,引入年薪高达近亿元的阿内尔卡,真不像否极泰来的“长线抄底”,而更像是“高举高打”的短线炒作。

  这背后原因也并不复杂,这些资本大鳄早已看准了中国足球也是不折不扣的“政策市”。他们之前看过太多为了杀入世界杯、奥运会就可以大幅调整联赛赛程;可以长时间集训,完全置俱乐部利益于不顾;更可以采用非常规手段运作,破坏一切游戏规则。

  中国“国字号”4年的空档期看似是中国足球的“杯具”,但如此看来反而成了资本大鳄的狂欢舞台。足协高层也在近期透露,由于没有国家队比赛,未来几年中国足球的重心就是职业联赛。因此,他们终于可以放下心来,至少接下来4年,政策会是稳定的,不用担心一纸令下几年投入就泡汤,这绝对是一个确定性利好。

  因此,阿内尔卡此行就更像是一个“吹气球”的人,而气球吹下去总是要破的。这个冬天,中国足球仿佛一下子从资金紧张变成了流动性泛滥,阿内尔卡、德罗巴、巴拉克这些想都不敢想的名字开始频繁出现,这甚至引发了转会市场上的“通货膨胀”:不少球员的经纪人一和中超球队接触,都会坐地起价。

  此番请阿内尔卡过来“吹气球”,朱老板错了吗?其实朱老板们本无所谓对错,企业家追求回报无可厚非,职业足球市场也必须为他们提供利润空间自己才有发展空间。人们总是质问这些足球投资者为什么不注重青训,但如果只有4年或者更短的政策稳定期,青训这个长期投资对他们来说还有什么用处?

  然而,在预期上资本总是小心翼翼的。如今4年内是确定的,4年后,却谁都不敢想。此时,历史的教训也总会在他们心头萦绕,朝令夕改和不断折腾已经成为足球政策的关键词。如果4年后中国足球的环境改善了,政策稳了,即使朱老板撤了,申花也不愁下家。

  所以,怎样让投资者看重长期回报则是中国足球管理者需要做好的文章。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刚刚表示,已经做好足球“功成不在任内”的准备,愿意当中国足球20-30年后才振兴的“垫脚石”。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在之前很少提及的说法。的确,当管理者尚且急功近利,就没有理由要求投资者长远考虑。炒作热情从一个侧面印证着中国足球绝对不缺钱,而真正可贵的是一个合理政策的稳定坚持。如果中国足球在“两手空空”这4年,能刹住折腾的惯性,那么阿内尔卡等人就不会再次把气球吹破,而是成为若干年后足球人津津乐道的插曲。(完)

相关新闻:

申花官方宣布签阿内尔卡 合同两年薪水中超第一

申花移植切尔西锋线或成真 吸引力已超过阿森纳

最贵!年薪超1亿!沪球员豪言:靠阿内尔卡争冠

阿内尔卡天价只是小投入 知情人士:准备烧4亿!

沪足协高层:正在接触德罗巴 难度大于阿内尔卡

调查:您如何看申花签阿内尔卡以及新赛季前景

阿内尔卡职业生涯:曾天价赴皇马 辗转九队(图)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