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的2011:改用七步上栏 世锦赛被"拉手"摘银

2011年12月14日07:4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山哈
图片回顾刘翔的2011赛季

  相比众多选手在世界大赛上折桂,刘翔2011参加6场比赛拿到2个冠军(钻石联赛和亚锦赛)或许不算什么,不过这一年对于“中国飞人”来说意义非凡,他不仅成功改用新技术,成绩也是近4年最好的,可以说在伦敦奥运会前一年,刘翔为自己攒足了信心。

  室内赛:收获两个季军 开启新赛季

  和往年一样,刘翔的2011赛季同样是从室内比赛(60米栏)开始,2月中旬他来到德国参加了两站室内比赛。首站比赛在杜塞尔多夫,原本期待着刘翔和罗伯斯能直接对话,但后者腰伤复发退赛,两人对决成为泡影,最终刘翔以7秒60的成绩不敌捷克名将斯沃博达和美国选手克拉多克,获得第3。

  第二站--卡尔斯鲁厄赛刘翔与势头正劲的美国名将奥利弗通常较量,最终“中国飞人”以7秒55再次收获季军,奥利弗以7秒40夺冠并将连胜纪录扩大到18场。60米栏本来就不是刘翔所擅长的,而两站比赛都获得第3,达到了赛前预期,也完成了训练的目的。

  新技术:改用七步上栏 瞄准伦敦

  伦敦奥运会只剩下一年多的时间,刘翔却在这个关键时刻--在参加完室内赛回来后--选择了改技术--七步上栏。这种技术目前罗伯斯和奥利弗都在使用,而作为亚洲人的刘翔能否掌握这种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的技术呢?消息一出,流言四起,有的人看好刘翔,有的却大泼冷水。

  对于改用新技术,刘翔则有自己的看法,他的目的就是挑战自我。刘翔之前掌握的技术,对于他成绩的提高已经没有太大的空间,而如果要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就必须做出改变。改变的决定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随意做的,只有刘翔这样自信的人才有魄力做到。事后证明,刘翔改技术是成功的。

  室外赛:成绩4年最佳 世锦赛再登领奖台

  来到室外赛季,刘翔第一场比赛便是在家门口进行的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这也是他在正式比赛中首次使用七步上栏技术。最终,刘翔以13秒07当时赛季最佳成绩夺冠,他不仅宣告已经能够使用七步上栏技术,更是终结了奥利弗20场连胜纪录。

  随后刘翔来到美国参加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这次比赛他的对手依然是奥利弗。尽管最后刘翔遭逆转屈居亚军,但他却跑出了13秒整的成绩,这个成绩是刘翔自2007年世锦赛后跑出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他职业生涯第6好成绩,“中国飞人”的表现已经让人惊叹。

  在世锦赛之前,刘翔参加了在神户进行的亚洲田径世锦赛。自出道以来便称霸亚洲男子高栏的刘翔在神户依然没有对手,预赛以小组头名晋级,决赛中他跑出13秒22的成绩成就四冠王,并打破了自己保持6年之久的13秒30的赛会纪录。

  8月底的大邱世锦赛刘翔预赛、半决赛均以小组第1晋级,决赛中他与罗伯斯、奥利弗一决高下。前半程落后的刘翔在后程追赶罗伯斯时,被打手干扰,最终第3个冲过终点,赛后中国队进行了申诉,罗伯斯金牌被取消,刘翔以13秒27获得一枚银牌,这也是他时隔4年再度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而对于“拉手”事件,刘翔表现出大将风范,让人看到了他成熟的一面。

  2011年的刘翔已经28岁,但他依然是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界的标杆人物。2011年的刘翔也许并不是最完美的,但他已经不仅仅只是在跑道上争金夺银的“飞人”了。不管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绩如何,刘翔已经用行动书写着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一个成的熟、更有大将风范的“刘翔”。(搜狐体育 山哈)

  以下为刘翔2011年完全战绩:

2011年刘翔完全战绩
序号 时间 赛事 项目 名次 成绩 备注
1 2月11日 杜塞尔多夫室内赛预赛 60米栏 第3 7秒66 稿件
2月11日 杜塞尔多夫室内赛决赛 60米栏 第3 7秒60
2 2月13日 卡尔斯鲁厄室内赛预赛 60米栏 小组第2 7秒68 稿件
2月13日 卡尔斯鲁厄室内赛决赛 60米栏 第3 7秒55
3 5月15日 钻石联赛上海站 110米栏 冠军 13秒07 专题
4 6月4日 钻石联赛尤金站 110米栏 第2 13秒00 专题
5 7月10日 神户田径亚锦赛预赛 110米栏 小组第1 13秒50 稿件
7月10日 神户田径亚锦赛决赛 60米栏 冠军 13秒22
6 8月28日 大邱田径世锦赛 预赛 110米栏 小组第1 13秒20 专题
8月29日 大邱田径世锦赛 半决赛 110米栏 小组第1 13秒31
8月29日 大邱田径世锦赛 决赛 110米栏 第2 13秒27
>>>2010战绩 2009战绩 2008战绩 2007战绩 2006战绩 2005战绩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