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犀利青春风暴催NBA变天 科比基德德克英雄迟暮

2011年12月27日11:0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北京时间12月26日,期盼已久的 NBA常规赛终于回归球迷们的视线,以五场圣诞大战作为开端,不失为一个弥补票房的好方法。而五场大战的结果也多少出乎人们的预料。湖人主场87:88不敌公牛,科比终场前的绝杀球被硬生生地盖掉 ;热火客场105:94完胜小牛,改写七年做客达拉斯不胜历史的同时,也报了上赛季总决赛落败的一箭之仇。另外三场比赛,凯尔特人104:106惜败于尼克斯,魔术89:97不敌雷霆,快船105:86击败勇士。“五场比赛无一例外,更年轻更有活力的球队笑到了最后。

  傲世科比,自古美人叹迟暮

  还记得2005~2006那个疯狂的赛季吗?28岁的科比在西部季后赛首轮对阵太阳的第四场比赛,科比在常规时间结束前以一个突破上篮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终场前0.2秒,科比一记罚球线右侧的急停跳投绝杀太阳,一场比赛两次绝杀,科比在那个赛季成为绝杀的代名词。

  5年之后,33岁的科比在16年职业生涯里第14次参加圣诞大战,让他成为史上参加圣诞大战最多的球员。带伤上阵的科比依然强硬,在第四节开局阶段凭借强硬的防守,湖人让公牛在将近8分钟的时间里只拿到了2分,比赛还有54秒时,湖人还领先6分,但随后的洛尔·邓一次2+1,一次制造科比犯规后2罚全中,在比赛还剩20秒时又断下科比的传球,之后由罗斯抛投得分反超湖人1分,留给湖人和科比只有4.8秒。

  4.8秒足够科比思考如何完成最后一投 ,科比得球后选择突入篮下,在诺阿、洛尔·邓、吉布斯3人合围下,邓一掌将球拍出了底线。错失绝杀的科比,面无表情。本场比赛,他在得到28分的同时还送出了8次失误。

  从上赛季季后赛开始,我们就能看到岁月在科比身上留下的痕迹,他再也不能像五年前那样面对三人夹击还能轻松得分,除了最后54秒那记流畅华丽到极致的加速过人+底线转身+后仰跳投+倒地球进,他一直在寻找自己五年前的影子。然而,在科比的第16个NBA赛季里,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仍是这个星球最有魅力的球星,但却不一定是最有掌控力的那个。

  只不过,赛后科比嘴上依旧不饶人:“我们的比赛不好看,但谁在乎呢?”

  德克&基德,良马终有疲惫时

  28对44,10对31,这是小牛与热火在篮板和快攻得分的对比。

  失去了钱德勒,小牛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94年榜眼秀基德,98年9号新秀诺维茨基,真的跑不过时间了。上赛季,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钱德勒给小牛带来内线强硬的防守和篮板球,钱德勒的篮板、基德的一传让小牛的快攻如水银泻地。在钱德勒离开后,小牛的运动能力骤降一个等级。面对憋了5个月劲的詹姆斯和韦德哥俩,小牛从开场就落入被动。

  除了在比赛开始和首节5分24秒扳平比分,小牛没有一次领先过,詹姆斯首节独得10分5个篮板,建立起15分的优势,半场结束分差被拉大到21分,三节结束热火已经领先32分。基德和诺维茨基在整个第四节都没有上场,在垃圾时间里,小牛的替补追回了20分的分差,最终以94:105输给了热火。詹姆斯砍下37分10个篮板6次助攻,韦德拿到26分8个篮板6次助攻。

  面对全神贯注的热火,小牛的表现不可谓不努力,诺维茨基和基德的挡拆依旧熟练,诺维茨基也强硬得在低位要球;马里昂的防守依旧兢兢业业,但挡得住詹姆斯空接却不能挡住韦德随后补扣 。在能跑能跳的热火面前,小牛只能感慨时光飞逝,对于39岁的基德和35岁的诺维茨基来说,像种马一般狂奔已成昨日黄花。

  而接下来紧密的赛程,对他们更是一种考验。虽然诺维茨基曾说,只夺过一次冠的球队不会被人铭记,所以他们想再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但是刚刚加盟小牛的奥多姆说:“这或许是作为运动员最难做到的事。”

  ■记者快评 青春风暴催NBA变天

  1998~1999年的缩水赛季,此前曾连续两年杀入总决赛的犹他爵士队季后赛第二轮即遭淘汰,老帅斯隆的一句无奈之语“我们从此再也没缓过来”变成了名言。从那个缩水赛季开始,纵横上世纪90年代NBA的公牛、爵士、超音速纷纷进入低谷,湖人、马刺、小牛崛起,包揽了从1999年到2011年12年间9个冠军。12年往往是一代运动员的生理周期,84黄金一代后的12年,诞生了96黄金一代。12年后的今年,湖人、凯尔特人、小牛、马刺等传统强队老态尽显。在03一代的詹姆斯、韦德、安东尼日渐成熟,更年轻的杜兰特拿下得分王、罗斯加封MVP之时,NBA,也该进入改朝换代的时候了。

  在上赛季总决赛夸下“Nowornever”但输掉总决赛后,所有人都在等着看詹姆斯和韦德的笑话。但是,詹姆斯和韦德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宣告:新赛季,热火将是总冠军的最有力的争夺者!

  而公牛、尼克斯、雷霆、快船,将成为热火夺冠路上的新对手。对阵湖人,罗斯效率极高,13投9中拿下22分和5次助攻。在得到汉密尔顿后,公牛完成了最后一块冠军拼图:一个稳定的接球投篮点。雷霆双子星兵不血刃,依靠全队发挥,轻松战胜不在状态的“魔兽”霍华德领军的魔术。尼克斯在得到钱德勒之后,前场的高度骤然上升,安东尼、小斯可以尽情投篮,篮板有钱德勒罩着呢。

  当然,不能忽视快船,湖人虽然显露颓势,但洛杉矶不会就此沉寂。面对跑轰球队勇士,快船仅让他们拿到86分。格里芬、比卢普斯、保罗3人得分上 20,这样一支攻守平衡、球风劲爆的球队,新赛季一定会搅局。 本版文/记者 张国栋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