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河南建业备战

赵鹏转会富力郎效农让贤 建业足球大变脸迎未来

2011年12月29日15:4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郎效农退居幕后
郎效农退居幕后
河南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建业集团副总裁张少鸿(中)和俱乐部新任总经理朱红亮(左)与曾诚合影。
建业集团副总裁张少鸿(中)和俱乐部新任总经理朱红亮(左)与曾诚合影。
赵鹏转会已成定局
赵鹏转会已成定局
河南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建业足球

  赵鹏转投广州富力

  郎效农退居幕后 杨楠转身基金会

  主管领导张少鸿偕新总经理朱红亮正式亮相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这个冬天不寂寞!对于河南建业而言,2011年的冬天是人事调整期:郎效农退居幕后,杨楠转身基金会,主管领导张少鸿偕新总经理朱红亮走上前台,趁其他俱乐部忙着招兵买马时,建业悄然完成了高层的更迭。不过,摆在新俱乐部领导面前的是一个接一个棘手的难题,比如后防大将赵鹏转投广州富力,内外援引进还收效甚微但无论如何,建业足球已经完成了从“专业足球”向资本足球转型的第一步。

  人物

  赵鹏,1983年6月20日生于安徽蚌埠,1997年加盟河南建业青年队,于2002年进入一线队,场上司职中后卫,是河南建业的标志性人物。2009年,第一次入选高洪波的中国国家队,2009年9月30日在中国队对阵博茨瓦纳队的比赛中攻入其国足首球,2011年初作为主力参加了卡塔尔亚洲杯。

  资本时代

  新领导要会赚钱

  郎效农变身俱乐部的顾问,前任副总朱红亮杀了一个回马枪。几乎是毫无征兆,负责建业足球的集团副总张少鸿砍出了头几板斧。除此之外,美女老总杨楠也退隐江湖,成为建业足球基金会的负责人,从此开始为河南足球的募捐工作。在最残酷的2012赛季到来前,建业的高层剧变意味着什么?

  如果在两个赛季前,普通中超球员在谈合同时敢于开出500万签字费和400万年薪的身价,老总一定会认为他疯了。但在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等新贵携巨资杀入中超后,这个圈子也疯狂了。建业俱乐部的新高层在同赵鹏谈续约条件时,也着实被惊吓了一把。“如今的江湖已经不是昨日的那个天了。在恒大进来后,球员们都知道有好日子过了,而且好球员在国内还是属于疯抢的,有资格要高价了。下个赛季,富力和阿尔滨也是敢于烧钱的主儿,所以球员的身价都被抬高了几个档次。”一位谙熟行情的圈内人士解析。

  当8000万到10000万的资本只能算中超的保级价,建业该怎么玩?对此胡葆森肯定早有打算。早在2011赛季的中段,深得老胡信任的集团副总裁张少鸿便频频出现在航海体育场。据了解,此人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对于俱乐部的整体经营有独到的见解。随后,张少鸿顺理成章接管建业。几个月后,在集团以营销手段见长的朱红亮也回归建业俱乐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俱乐部老臣认为:“张总和朱总的到来可能会让建业进入一个新时代,毕竟以往俱乐部都是为服务球队为主,在经营上想得少,做得更少,业绩更是惨不忍睹。新领导班子也许会让这种情况得到大幅改观。”

  因为是初来乍到,俱乐部新高层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只是表示:“还处于摸索阶段,还需要一段时间来熟悉情况。不过,既然到了足球圈,还是希望能做好这件事情。”

  弃豫投粤

  赵鹏决意雁南飞

  早在赛季刚结束时,便有球员透露:“赵鹏的合同谈不下来,分手成为定局。他肯定会到中超新贵挣大钱。”虽然对于赵鹏的续约问题俱乐部很重视,甚至胡葆森都亲自过问了多次。但由于赵鹏提出的续约条件打破了俱乐部原有的薪酬框架,新领导甚至也没有“还手”的余地,只得看着赵鹏与其他俱乐部眉来眼去,最终一步步达成协议。据广州同行透露:“赵鹏已经和广州富力签约,拿到的是顶级薪水,而且新洋帅对他比较赏识,新赛季打主力不成问题。”

  早在2009赛季,当赵鹏在从重庆返回郑州机场第一次得知要入选国家队时,惊讶甚至大过了惊喜,当时赵鹏一个赛季也许还拿不到下赛季一个月的工资。为了避免队中主力被外队挖墙脚,建业俱乐部当时和几个国脚都签了3年长约,但当曾诚和徐洋等人在本赛季都续约时,赵鹏决意要一份更大的合同,让职业生涯的末端更具价值。

  对于此事,很多球员表示理解:“作为踢球的,我们很弱势,就这么几年光景,以往和俱乐部根本没有谈判余地。现在前景好了,大家谁不想多挣点钱,为下半生考虑一下。”过去几年,河南球迷对赵鹏十分喜爱,听到这一消息褒贬不一,力挺派认为:“职业球员为职业生涯负责,哪里挣钱多去哪里是应该的。”也有不理解的,“建业把他培养出来,说走就走了,有点太没人情味了。”

  在球队12日重新集中后,赵鹏还一直和队友在中牟基地。上周,在和俱乐部最后沟通后,双方分歧巨大,只得黯然分手。

  成功转型

  杨楠开始搞“慈善”

  阴冷的天,泥泞的场地,但几十个孩子却踢球踢得非常欢快。昨日下午,河南建业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楠带着保暖护具、文具用品及体育用品赴漯河市临颍县三家店镇宋老桥小学开展送温暖活动。得到建业足球基金会送来的价值2万多元的礼物,孩子们十分高兴,随后在简陋的场地上为杨楠现场表演起足球比赛。

  在活动现场,杨楠亲手为小学生们穿上羽绒服,戴上帽子、围巾和手套,送上一盒铅笔及一块橡皮,并赠送足球。对此,她深有感触,“社会各界要积极投身我省足球事业发展,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让农村孩子们的足球梦想不再只是一个梦。”

  众所周知,杨楠是国内足坛闻名的“美女老总”,如今与郎效农一起“下岗”变身足球基金会的理事长,她解释说:“建业集团始终为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并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加强俱乐部的建设,这次领导层调整,也是为了建业足球明天更好地发展。”

  【指点江山】

  换人更需换心

  酝酿许久的“大换血”终于出台了。上到决策者、总经理,下到教练组,再加上绝对核心赵鹏的出走,即将到来的2012年,建业足球注定要以新的面貌出现在球迷面前。

  度过了冤大头的2011年,花了大把金钱的建业俱乐部落得个一无所有。这个成绩和结果当然要有人承担责任,当然要予以大改组。建业沉沦,说到底是俱乐部决策和运作的失败,不深刻反省根本原因,难保不在日后竞争更加激烈的中超中再陷泥潭。

  事实上,仔细回想一下,建业能够在某些年份取得好成绩,例如2006年冲超成功和2009年取得中超季军,靠的都是主教练的调教功夫或高价外援的神勇发挥,由此导致俱乐部管理的缺位,结果这支上升势头良好、并不缺乏人才的球队始终无法进入良性循环。

  建业最让球迷所诟病的是管理体制存在很大缺陷,引进现代企业制度,包括职业经理人制度,早就是媒体和球迷的呼声,却迟迟不见动静。在这方面,胡老板可以借鉴一下许家印驾驭恒大俱乐部和进行资本运作的韬略。相比之下,胡老板活得太累了。

  在具体操作上,建业也多有失误。比如今年对金鹤范的疑人还用,这让球队处在矛盾动荡的内耗中太久。再比如高调、高薪请来总经理郎效农。虽然老郎出身中国足协这种不伦不类的体制,他之前对工作的敬业和努力有口皆碑,但在建业却成了一个甩手掌柜,究竟是他态度的问题,还是不具备绝对权力?总之,老郎对职业足球的见解和设想并未付诸实施,作用也远没达到当初聘请他的初衷。如今他就这么退居幕后了。

  2012年的建业会是怎样一个面貌?一方面,由于被牵扯到反赌扫黑的风波中,明年的命运充满了不确定性,这将把球队建设和俱乐部的招商带入史无前例的困境。另一方面,由于诸多俱乐部都投入巨资,明年中超的竞争程度会空前惨烈。

  建业新的领导核心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此前基本没涉足过职业足球或中国足球,无论是资历、经验还是人脉,都约等于零。建业目前需要补强的既不只是某个位置,也不光是球员能力,而涉及从决策管理到足球理念,从人员结构到薪酬体系在内的方方面面。球迷们能对他们抱有多大希望? (郭奋飞)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