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花絮

单板U型运动有望成中国突破 没裁判恐受制于人

2012年01月13日12:07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12日,北大壶滑雪场内的单板U型场地再次热闹起来,近百名滑雪爱好者赶来欣赏这项集滑行、飞跃、技巧和音乐于一体的比赛。由于本场比赛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的收官之战,选手们便都使出全身解数,一个个超高难度的动作令人目不暇接。

  其实,中国单板滑雪异军突起并非“奇迹”,而是找准了“项目规律符合自身条件”这一切入点。众所周知,夏季奥运会上的体操、蹦床、跳水等项目是中国的强项,那是因为中国选手的身体条件适合开展这种技巧类项目。单板滑雪也属于技巧类项目,因此成为中国雪上项目的“突破口”。

  刘佳宇练滑雪前曾学过5年多武术,飞行落地时良好平衡能力就得益于“站桩”的功底,此外有武术训练的协调性、柔韧性作铺垫,空中翻转也不吃力。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孙志峰此前曾是蹦床选手,也得益于此。虽然她们从事冬季运动时间不长,但接受体育训练时间并不短,需要的只是积累经验。这些小将雪感积累到一定程度,大赛经验日益丰富,成绩飞跃在情理之中。与单板滑雪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多从体操队、技巧队选材,名将李妮娜、韩晓鹏此前都是技巧选手,因此空中技巧项目仅在我国开展8年便获得了冬奥会金牌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仍没有国际级的滑雪裁判,这给队员适应大赛裁判打分尺度造成很大困难。另外我国是单板滑雪的新会员国,这对于主观打分项目来说,我们比较吃亏。因此大力培养专业滑雪裁判,对于我国雪上运动发展颇有益处。

  此外,我国其他滑雪项目还应吸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成功经验,继续开发有潜力的项目。我国去年开始开展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这是一项速度与技巧相结合的项目,技巧方面中国选手掌握很快,只是滑行技术还需要时间打磨。另外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也有一定技巧性,具有发掘价值。

  由此可见,雪上技巧类项目已成为我国冲击冬奥会奖牌的又一利器,缘于“不选贵的”,只选对的。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我国雪上技巧类项目将大有作为。

  □本报记者 梁晨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