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春节不休假苦练 七步上栏再提速弱点被攻克

2012年01月25日07:2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昊

  2012年是中国传统的龙年,也是伦敦奥运年。然而,在这个中国老百姓都团聚喜庆的佳节里,飞人刘翔依旧为了自己心爱的田径事业在奔跑训练,同时也期望自己能在龙年来个“龙抬头”,再夺奥运冠军。从龙年的第一天开始,刘翔奔跑的步伐就已开始。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不,又传出了刘翔七步上栏技术有新提高的消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一切都让人们对刘翔在伦敦奥运的表现充满期待。

  春节前夕,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教练曾透露,经过前一段时间训练,刘翔起跑到上第三个栏的速度,有了明显进步,具体而言,就是比八步上栏时快了0.02秒。就跨栏的整个过程而言,中后程是刘翔的强项,起跑、乃至前三个栏,则属其整个技术链条中相对薄弱的环节,正因为如此,去年年初出访德国归来之后,在教练的指导下,他开始大胆地对自己的起跑上栏技术进行改进,变原来的八步上栏为七步上栏。

  男子短距离跨栏,从起跑线到第一个栏的距离为13.72米。八步改七步,步幅要相应增大,因为刘翔是左腿攻栏、右腿支撑,以往起跑时为右脚在前、左脚在后,采用七步上栏后还要变成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值得庆幸的是,起跑上栏技术改动不到三个月,去年5月中旬,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他第一次采用新技术便战胜了美国悍将奥利弗,以13秒07夺得110米栏冠军。后来,刘翔又先后在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13秒,亚锦赛、大邱世锦赛分别夺得110米栏冠军、亚军等,采用七步上栏技术后似乎一帆风顺。

  不过,孙海平指出刘翔八步改七步上栏后,由于攻栏时躯干前压力度不如过去,跨前三个栏的速度受到了一定影响。八步上栏时,他前三个栏平均过栏时间为1秒到1秒02;改七步上栏后,反而稍稍慢了些。鉴于此,去年12月开始的国家队冬训,起跑训练被列为刘翔训练的重中之重。现在,一向低调的孙海平终于放出话来,讲弟子起跑到上第三个栏确确实实提速了,这让人为之欣喜、也确实来之不易。

  有了这0.02秒的提高,刘翔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在春节后开始的室内赛季60米栏比赛中,力争再次跨进7秒50大关。他60米栏成绩最后一次进7秒50,是2008年3月8日在瓦伦西亚进行的室内世锦赛该项决赛中,跨出7秒46、并获得金牌。应该指出的是,刘翔以前参加60米栏比赛,采用的都是八步上栏。下月18日,他将出战英国伯明翰室内赛,这既是其新赛季首秀,也是改用七步上栏新技术后第一次出战60米栏角逐。接着他还要参加斯德哥尔摩室内赛和三月的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

  对刘翔而言,今年最重要的比赛莫过于奥运会,而欲在伦敦夺取奖牌、乃至金牌,110米栏就起码得具备13秒以内的水平。在刘翔的运动生涯中,110米栏闯入13秒大关的次数达到四次。2004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1夺金、平世界纪录,也第一次打开13秒之门。两年之后,在洛桑超级大奖赛上,他以12秒88第一个冲过终点、同时改写了英国选手杰克逊1993年所创110米栏世界纪录。刘翔110米栏后两次跨进13秒,均在2007年。当年6月初,他先在纽约有过12秒92的出色发挥;8月底的大阪世锦赛110米栏决赛,在处于第九道的极其不利条件下,夺标成绩仍达到了12秒95。

  2008年到2010年,刘翔110米栏的最好水平仅为13秒09。不过,他去年已经迎来了转机,不仅在6月4日的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13秒,8月29日还拿到了大邱世锦赛该项目亚军。尤其在尤金跑出13秒时,只是刘翔采用七步上栏技术后第二次参加比赛。

  今年五月开始的室外赛季,特别是八月初的伦敦奥运会110米栏对决,刘翔的目标就是闯入13秒,而只有这样,刘翔才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上再创辉煌。

  张 昊

相关新闻:

·龙年10大明星期待:刘翔欲写传奇 两李娜求突破
·刘翔新年不停训父母送八字祝福 盼儿子学会享受
·刘翔为备战奥运春节照常训练 父母同来基地过年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