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乙|中乙联赛|2011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乙总决赛 > 中乙热点

中国足球中乙联赛扩军 四川足球加法做成了减法

2012年02月29日10:0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按中国足协的规定,昨日是中超、中甲球队在当地足协注册截止日期。随后,2012年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也将开始进行俱乐部注册工作。据记者了解,由于2013年是全运年,2012赛季的中乙联赛将大扩军,仅就目前记者掌握的情况看,就有近40支球队将报名参加2012年中乙联赛,今年的中乙堪称史上规模最大的中乙联赛。在这种中乙大扩军的情况下,四川足球有何应对措施和作为呢?2011年,成都足球队获得了城运会男足比赛第三名,当时就有消息称,2012赛季四川将有3支球队参加乙级联赛,3支球队分别为四川都江堰欣宝足球队、四川足球队和成都足球队。但随着去年年底欣宝北迁陕西西安,成都也没有组队参加乙级联赛,于是四川足球的中乙参赛计划从2+1变成了2-1,加法做成了减法,让人感觉颇有几分冷清的感觉。”

  反差

  中乙参赛热情看涨 四川还在忙要欠账

  今年的中乙联赛要4月才开始,由于2013年是全运年,因此今年很多地方都组建球队参加中乙联赛。2012赛季中乙联赛将非常热闹,规模是2011赛季的两倍左右。然而这种热闹似乎与四川足球无关。随着欣宝北迁,2012赛季中乙联赛四川足球只剩下四川省足球队一根独苗。这支以为全运会练兵为目的的球队,自然也谈不上有什么冲甲的雄心壮志。四川只有一支球队参加新赛季中乙联赛,这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就在其他地方的球队开始火热备战时,四川足球仍在为去年的一些“遗留问题”焦心——欣宝北迁后,改名为陕西大秦,到现在仍拖欠刘斌和兰一等人数十万元工资。据悉,就欣宝拖欠兰一2011赛季工资10多万元一事,都江堰当地劳动仲裁部门将于3月2日进行仲裁;而欣宝拖欠以刘斌为首的教练组10余万元一事,刘斌等人已上告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对此的态度是,“上赛季俱乐部的欠款必须全部付清。”这也影响了陕西大秦申办2012赛季中乙开幕式的工作。

  尴尬

  有球员但是没有钱 刘斌难为无米之炊

  2011年,在美联蜀退出的情况下,刘斌另立山头找来投资商,成功创办了都江堰欣宝队。2011赛季中乙结束后,因为俱乐部拖欠工资,一怒辞职的刘斌原本打算再拉一支球队参加2012赛季中乙联赛,然而春节过去这么久了,刘斌的新队伍一直没有组建起来。近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的那些队员,很多根本就没有和欣宝续约,都回到了四川。这些队员只要我一句话,他们肯定就回来了。”虽然组队在人员上没有问题,但刘斌却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我告诉队员,让他们抓紧时间找下家。之所以这样做,根本原因在于没有钱,我连买‘哨子’的钱都没有,怎么可能吹得响‘哨子’呢?”

  刘斌的苦恼,也正是四川足球圈很多有识之士的共同认识——经历了反腐扫黑风暴后的中国足坛,环境比以往好了,四川足球的环境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然而距真正火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正如某圈内人士所说的那样,“现在四川足球的市场,还不足以支撑中超这样的大场面。”

  现状

  美联蜀退出赞助 独苗主场还没定

  新赛季中乙联赛,四川只有孙博伟率领的四川足球队一支球队参加已成定局。昨日记者获悉,去年赞助球队的成都美联蜀房地产有限公司本赛季不再赞助球队。四川唯一一支参加中乙的球队在联赛开始前就遭遇“粮荒”。如果接下来球队没有找到新的赞助商,仅靠四川省体育局的投入,球队征战联赛的经费未免会捉襟见肘。

  去年四川足球队征战中乙联赛,没有搞球队的美联蜀赞助了100万元,这也解决了球队征战联赛的主要费用。新赛季,在与省体育局足管中心进行沟通后,美联蜀不再赞助球队,转而支持青少年足球和女子足球。昨天,四川足球队前总经理黄勇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之前与足协领导沟通时他们表示,今年有可能和德阳合作,有可能不会参加乙级联赛,所以我们在与足协商量后,选择了退出赞助,转而攻青少年足球和女子足球。现在那边开出的条件是,让我们今年投入100万元搞全省的青少年足球,投入50万元给女足,钱不多。现在的四川足球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还不足以支撑中超这样的大场面,需要我们慢慢做,发展青少年足球是个不错的计划,在这之后,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是搞四川省的业余足球联赛。”

  黄勇智的话,部分得到了省体育局足管中心主任蔡世明的证实,不过四川足球队不参加新赛季中乙联赛的说法并不准确。四川省足协相关工作人员说:“球队是肯定要参加本赛季中乙联赛的。”至于怎么参加、主场在哪里,现在都还没有定。据记者了解,欣宝北迁西安后,董事长程启欣并不想彻底放弃都江堰——去年他与都江堰体育局签订了三年的基地使用合同,并投入了近200万元装修,他想将条件良好的都江堰足球基地一直用下去。正因如此,他想以赞助孙博伟率领的球队的方式,让球队把主场从川大移到都江堰去,然后将名字改为“四川省都江堰队”,每年的赞助费为200万元。不过这项合作并没有敲定。蔡世明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能说有联系,还没谈好。”这边还没谈好,都江堰方面却显得有些急迫了,在欣宝北迁后,都江堰急需一支乙级队来填补空白,都江堰市体育局局长陈晓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就是想有一支球队。”

  采访手记

  那一声 无法吹响的集结哨

  最近几天,刘斌不时和记者通话。去年欣宝做出北迁决定后,一贯态度温和的他,竟然一怒辞职,走上了司法维权的道路,他不是忙着到足协去上诉,讨要自己的工资,就是忙着给球员出主意,向俱乐部索要欠款……刘斌一年前白手起家、组建球队的雄心壮志,如今早就随着投资人的离去而烟消云散。

  经过上赛季末的动荡后,刘斌深刻地体会到了搞职业足球队的艰难,也知道仅凭一腔热情是无法搞好一支职业队伍的。2011赛季中乙结束后,欣宝做出北迁陕西的决定时,圈内一些人还认为,是因为刘斌未能带队冲甲,辜负了28岁的陕西籍老板程启欣的期望,才有了球队最终北迁的结果。然而反思之后,似乎两件事并没有必然的关联——欣宝冲甲未果,不是其北迁的必然理由,而欣宝上赛季冲甲如果成功,则很可能会加速其北迁。因为在浐灞离开后,有中甲身份的球队显然比中乙的球队在西安更容易要到“政策”、得到更多的实惠……

  投资人一走,四川足球的茶就凉了下来。在中乙大扩军的形势下,四川足球的参赛规模不仅没有顺势扩大,相反却缩水了。2006年2月7日冠城解散,四川因为几百万元失去了一支中超球队;2011年,美联蜀撤资,刘斌不得不在毛家湾赊账起家;2012年他再次打算白手起家,重建一支球队,却面临不少难题……这一切让我们不得不叹服,在资本面前,足球本身很渺小,渺小得虽然手中有人,却“吹不响一声集结哨”。为什么?因为买不起那“哨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单是因为球队的成绩不好,或足球本身缺乏市场,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行业和足球市场缺乏规范。没有金窝窝,自然也就引不来凤凰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