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首轮印象:强队“搬”出来 申花不胜亦抢眼

2012年03月13日09:4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还有什么比“给力”更能描述重装上阵的中超联赛?全新的球队、大牌的外援、精彩的进球、跌宕的过程……新赛季中超联赛甫一重启便没有留下任何“留白”的空间,好玩好看的轮着番来。但愿这样“给力”不是昙花一现,但愿这样的“给力”,可以延续整整一个赛季。

  给力一:“搬”出来的强队

  除了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中超首轮还有两支“全新”的球队贵州人和和上海申鑫。其实说“新”也不新,毕竟这两支球队的前身可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陕西人和与南昌恒源。赛季初,陕西人和和南昌恒源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从原来的归属地西安、南昌迁到了贵阳和上海,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搬家球队”,但没想这一“搬”,居然还搬成了强队。

  贵州人和在与鲁能泰山的中超首轮比赛中,在先丢一球且少打一人的情况下,居然完成了无比漂亮的逆转,虽说如今的鲁能不能与以前的“中超班霸”相提并论,但好歹也是强队一支,能够在搬家首战就逆转这样的对手,贵州人和的赛季前景值得期待。

  相比于贵州人和,将新家搬到了上海的上海申鑫就没那么幸运了:1比2输给了广州恒大。但所有人都知道,能够在卫冕冠军主场取得一粒进球是多么不容易,而且还是先于主队进球;再结合上赛季南昌恒源曾在这里0比5输给恒大的事实,新申鑫仅以一球小负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了。

  从职业联赛深入发展的角度讲,球队归属地的频繁更换无疑是不利的,无论对于俱乐部自身文化建设还是死忠球迷培养都弊处多多;但换一个角度想,如果一家俱乐部在一地始终没有得到全面的认可,收获理想的回报,那么搬迁也未尝不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选择。树挪死、人挪活,对于俱乐部,同样如此。

  给力二:外援凶猛

  中国足球圈有一句老话,中甲比外援,中超比国脚。但这已经是“老黄历”了,如今的中超赛场,也同样是外援的比拼。

  根据中国足协提供的数据,赛季初16支中超球队共引进了87名外籍球员,而高达30亿人民币的中超总投入中也有一多半用在了高水平外援身上。

  虽然这样的投入不免夸张,但从中超首轮各队外援的表现看,还是与高昂的投入相符的:中超首轮20粒进球中,外籍球员包办了其中16粒,其中80%以上都是决定比赛最终结果的关键进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赛季初新加盟中超联赛的新外援完成了16粒进球中的一半,这说明新赛季中超新外援的水平至少不逊于上赛季的“老外援”,而他们,也应该有能力带给中超联赛本质的飞跃和纯粹的精彩。

  长久以来,媒体、球迷在对待外援问题上大都持否定态度,认为外援抢占了国内年轻球员的成长机会和进步空间,让中国足球失去了最宝贵的未来。但对于联赛,这个同样需要推销、包装和推广的“产品”来说,大量高水平外援的引进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试想一下,如果上世纪90年代的意甲联赛嫌自己的外援水平太高还能成就“小世界杯”的辉煌么?如果如今的英超联赛嫌外援水平太高还会达到“世界第一联赛”的高度么?

  问题的关键,还是我们自己的俱乐部怎么对待外援:是让他们成为球队的一分子还是只是攻城拔寨或者一夫当关的工具。在这点上,北京金隅篮球队可以给很多中超俱乐部带来启示,金隅本赛季引进的马布里或许不是CBA外援中能力最强的,但却是带动全队能力最强的,金隅阵中一干年轻球员都在“老马”的带动下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或许直到中超俱乐部是真从自己的需要出发,从全队的利益出发甄选外援的时候,中超外援们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给力三:申花不胜亦抢眼

  无论是中超首轮还是本赛季中超联赛,上海申花都是个甩不掉的话题,因为阿内尔卡,更因为朱骏在足球圈里又做了一桩漂亮的生意。

  毋庸讳言,哪怕是个纯球迷,朱骏也在把足球当做生意来做,尤其是在经历了过去几个赛季球队战绩、经营的双线低迷,不得不靠出售核心球员过日子之后。本赛季,朱骏用无比高调、无比吸引眼球的方式引进了世界一流球星阿内尔卡,而他的足球生意,也在尚未开盘的时候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欧洲拉练期间,就已经有欧洲媒体开出了4万欧元的加码,希望转播申花与比利亚雷亚尔的热身比赛。理由?当然就是申花阵中拥有几个月前还身披切尔西战袍的阿内尔卡;在国内,申花也以2500万人民币的高价将俱乐部球队销售工作打包给了一家公司,这在中超,乃至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都尚属首次。

  粗略估算,申花赛季初的投入虽然高达数亿人民币,但阿内尔卡以及全新申花带给朱骏的品牌价值和后续影响却不仅仅是金元的数字可以衡量的。

  这点同样可以在申花首轮与江苏舜天的比赛中得到验证:球场外,商家使出了浑身解数,努力将自己和申花联系起来,俨然一副“申花商业战”的架势;球场内,18000余名球迷摇旗助威,虹口足球场似乎恢复了甲A时代的热闹和荣光……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都是在申花未能在主场击败舜天(两队战成1比1),阿内尔卡也因伤未能出场的情况下发生的!或许朱骏真的得到了乔布斯的真传,玩起了“饥渴营销”越是不赢球,阿内尔卡越是不出场,商家、球迷反倒会更加跟风地涌入?

  这当然是个玩笑,足球场上还是要靠成绩说话。但无论本赛季申花的最终排名如何,朱骏都已经给中国足球、中国体育营销上了一课,其实也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本报记者 林剑

  作者:林剑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