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7轮 > 辽宁宏运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评议组名哨:国安两次骗点球 裁判容易上当

2012年04月20日11:32
来源:天津网-球迷

  一个多月的时间,中超踢了6轮比赛,公平地说,这个赛季的伊始,球迷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到很多联赛新热点上,比如强势的恒大队、引进了阿内尔卡的申花队,以及两支很牛的升班马富力队、阿尔滨队,极少有人盯着裁判“过不去”。

  另外经过一两个赛季的历练,一些曾经的“嫩哨”们,他们的表现也慢慢在提高,起码在有些场次的执法中,展现了比较稳定和上乘的水平,像上月底天津队主场与江苏舜天队的比赛,主裁判马力对比赛的掌控,就得到了两队教练、队员及球迷们的一致认可。不过很遗憾,随着联赛逐步推进,围绕着裁判出的问题又多了起来,甚至球场边又出现了不满的一方举着钞票朝裁判挥舞的场景,区别似乎只在于有时候像鲁能、国安等俱乐部感觉吃亏了往往“跳”得比较高,而像初来乍到的富力俱乐部,出于他们的一些想法,牢骚两句可能就“哑忍”了。

  裁判在关键球上的错、漏判,其实即便在世界杯、欧锦赛和欧洲顶级联赛上也难以“免俗”,更莫要说像前两天天津队亚冠客战名古屋,香港裁判判给鲸八队的那个点球来得莫名其妙。历来也有人将其称作为足球比赛的另类魅力之一,不过凡事都有概率的问题,如若中超联赛此类问题频出,超过了大多数人容忍的范围,这就不能归为偶然,而只能将其归为一个难堪的行业问题。目前中超裁判出错有没有什么共性?或者说除了能力、经验使然,犯错的根源主要还有什么?纵观中超前6轮,中国足协裁判讲师、中超评议组成员张宝华结合实例总结了比较突出的两点。

  解读

  裁判执法的两大软肋

  ■ 第一 容易上当受骗

  联赛第6轮的其中一场,北京国安队借助68分钟时获得的一粒点球2:1主场取胜,而本场比赛的胜负拐点和争议焦点,都集中在这一粒点球的判罚上,国安自是认为被踢理应获得球点球,而鲁能则认为国安球员倒地是佯装,裁判被骗了,给点球是冤假错案。张宝华说,最近几个赛季,他对裁判们的联赛表现也做了一些类型化、数据化的总结,其中佯装的问题,确实是裁判们执法过程中很头疼、很容易犯错的一类典型问题,“既然是佯装,一定是真假难辨的,还说国安主场对鲁能的这场比赛,第65钟和68分钟,国安外籍球员雷纳尔多起码两次‘假戏真唱’,结果第一次裁判洞察到了没能得逞,可第二次他把动作又进行了‘改进’,终于得偿所愿”。

  张宝华说,关于佯装被侵犯,谁都知道早已被职业足球所不耻,假如忽略职业道德的问题,只从球员的心理角度分析,为什么国安外援雷纳尔多那场比赛假摔成瘾?归根结底也许还是裁判先给他闪出了破绽,他感觉到裁判员在一系列判罚过程中不是很精准,就有可能产生欺骗裁判、骗取好处的欲望,而且自我感觉骗成功的概率还挺高。“至于佯装的形式,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三种:第一种,球员在和对方无任何接触的情况下佯装被侵犯,这需要高超的动作技巧,不过这种欺骗最容易被裁判员识破;第二种,球员夸大对方和自己接触的力量,造成被犯规的假象,足球运动是一项允许身体接触的项目,防守队员稍有大意,便会被利用,但这种形式的佯装对于裁判员来说,识别真伪也不太难;第三种,球员主动接触对方,造成被绊摔倒的假象,这是裁判比较容易出错的情况,而出错往往是因为裁判在事发时的观察角度不佳,看不清动作先后,雷纳尔多骗成功的那粒点球,就是这么得来的,他先是故意用脚接触鲁能防守球员,再顺势倒地,当时裁判在正后方,与攻守双方成一直线,观察角度不好。”

  按照张宝华的说法,雷纳尔多的“表演”,不仅是当值主裁判要总结,实际也给所有联赛执法裁判提了个醒,在执法过程中,当看到有球员屡次试图欺骗裁判员时,裁判就应该感觉到自己处于“危险境地”了,必须提高警惕,自身先做出调整,尽量通过不停移动、选取最佳观察角度来积极应对。另外有时候出现像点球误判这样比较极端的问题,也有裁判心理层面抗干扰能力差的因素,比如雷纳尔多第一次佯装时尽管没有骗过裁判,但裁判同时也没给他黄牌警告,这就让雷纳尔多看到了裁判“软弱”缺乏自信的一面,之后不仅是他,包括场上其他球员甚至替补席上的人,都有可能反过来给裁判施压,也给之后再“照方抓药”埋下了伏笔。

  ■ 第二 执法机械教条

  本赛季联赛进行至今,已经出现了几次影响比较大的赛场冲突,中超、中甲都有,这些冲突有些与裁判有关,却未必来自于裁判的错、漏判,张宝华说,很多事情传了,是裁判在场上执法时,执行规则太教条造成的。比如中甲联赛第4轮,湖南湘涛与北京八喜比赛补时将尽时,就出现了一个极为特殊的判例,皮球向球门运行过程中,裁判员吹响了结束比赛的哨音,结果球进了,被判无效,这直接导致进球的湘涛球员围追裁判表示不满,赛后还出现了球迷围堵裁判乘坐车辆的情况。总结起来,裁判选择了不恰当的时机鸣哨,其实就是对规则执行得太教条,后续发生的一切,也许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简直就是裁判自找。

  张宝华说,以伤停补时为例,湘涛与八喜两队的比赛,具体到极端判例出现的当时,可能是下列几种情况之一:其一,比赛临近结束时,湘涛队主罚前场任意球,球传至对方罚球弧附近,裁判并没太留意到场上形式的发展,只顾低头看表,看时间到了就鸣哨,吹了才知道球进了,这是视野及临场经验不足的问题;其二,湘涛队罚前场任意球时,裁判可能已经注意到比赛结束时间临近,自己主观上先有不希望比分发生变化的错误想法,这时恰逢补时时间到,就赶紧“不计后果”地鸣哨了,这属于裁判心理承受能力差的问题,自己先对比赛结束时间临近时可能发生的变化及“后果”缺乏处置、应对的自信;第三,就说到了裁判执行规则过于机械教条的问题,裁判严格执行规则似乎并没有错,却忽略了被大家公认的、约定俗成的规矩,比如大家都会觉得,没有哪个裁判会在球进门的瞬间让比赛停止,这种情况出现了,谁都可以说,90分钟足球比赛的时间不是净打时间,更何况该场比赛补时4分钟的过程中,也有可能发生应予补足的时间,裁判员绝不至于精确到1秒钟都不得延迟。如果当值裁判真是因为第三种情况而鸣哨结束比赛,那结合这个判例,裁判们都应该反思,任何时候执行规则都不可以太机械、太教条,要努力做到运用“规则精神”管理比赛。设想一下,假若湘涛队的任意球开出,裁判在罚球弧附近掌握“有利原则”让比赛继续进行,随后射门出现、判进球有效,而比赛时间仅超过了预计补时一秒钟,那实在是一个完美的判例。

  本报记者 顾颖

热点新闻:

·京鲁战香港主裁判罚饱受质疑 鲁能队员赛后围堵
·疑似水货惊变胜利功臣 国安金靴助攻王沦为看客
·点球红牌冲突京鲁战火爆 国安主场五年首胜鲁能

各方声音:

·滕卡特承认裁判漏判第一个点球 称第二个不该判
·帕切科赞鲁能称平局更合理 释疑外援为何被雪藏
·商毅:国安获点球毫无疑问 苑维玮飞铲丧失理智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