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0轮 > 上海申花VS上海申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剖析魔兽转会轨迹 德罗巴:不相信忠诚只信命运

2012年05月14日09:48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逸麟

  从英超、足总杯到欧冠,当34岁的德罗巴走上球场时,他依然是一头无法阻挡的猛兽,人们更期待他在本周的欧冠决赛上再创传奇。

  也许没有人相信,切尔西会放走这样一位前锋,但事实上这很可能发生。整个职业生涯,德罗巴的轨迹,与所谓的"忠诚"无关,更多的羁绊或许是命运,如今可能又多一些现实的因素。

  本版撰文 记者 张逸麟

  不相信忠诚,只相信命运

  “很多年前,我曾说过我要在切尔西履行完合同,于是我做到了。”德罗巴与切尔西的合同即将到期,而他完成了当初的承诺,但这一切并不是因为忠诚。

  德罗巴很小的时候就与家人离开了硝烟弥漫的故乡,来到了法国,15岁加入了一支半职业球队——勒瓦鲁瓦,19岁转会勒芒,21岁才得到第一份职业合同,24岁才踢上了第一场法甲比赛,而那时与他同时代的亨利早已是名震欧洲的巨星了。

  2年前,德罗巴回到了位于巴黎西北远郊的“家”,他造访了自己最初的母队——勒瓦鲁瓦,如今这个半职业俱乐部已经把他们的球场命名为“迪迪安·德罗巴球场”。他接受万人膜拜,当初的球队教练雷比西奇回忆说,当时球队赢一场球,德罗巴能拿到200欧元的奖金,输球就没有钱。

  因此当德罗巴加盟马赛后,他一直珍惜这个机会,甚至一直认为,他会在马赛终老,直到2004年的那一次转会,他以2400万英镑的价格被马赛送去了切尔西。这一次转会对德罗巴影响巨大,“所以我不会说任何关于忠诚的话题,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我这人信命。”

  不相信忠诚,并不意味着他对自己的球队不忠诚,事实上,德罗巴被许多球迷称作“非洲的刘德华”,正是因为他对球队兢兢业业,不遗余力的原因。他总是切尔西在场上最努力的球员,把球队的荣誉看得最重。

  2009年那场著名的欧冠比赛,切尔西在主场被巴萨逼平后,他像一头失控的野兽扑向当值主裁奥夫雷博,并且还冲着电视摄像机大骂四字经,为此被欧足联禁赛;他很在乎在切尔西球迷中的地位,曾在一周内光顾专卖店十次,花费数千镑购买自己的11号球衣,只为了让队友相信,自己也同样受球迷欢迎;在去年8月份的与诺维奇的英超联赛中,他为了争点与对方门将激烈相撞,满脸是血并失去意识……他为切尔西奉献的那一切,如果说不是因为忠诚,那只能是属于德罗巴的命运。

  现在,德罗巴相信自己又到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时刻了。过去的一年里,他没有回应热刺的橄榄枝,也拒绝了加拉塔萨雷的邀请,如今他对于继续留在斯坦福桥也没有很明确的态度,也许对他来说,更多的要考虑一下其他问题,比如金钱,比如未来。

  教练,他只认穆里尼奥

  这些年来,关于德罗巴转会的传言从未停歇过,但最接近转会的那一次还是2007年的秋天,原因只有一个,穆里尼奥走了。

  “我想要离开切尔西。”当时德罗巴信誓旦旦,“现在没什么能阻止我了。切尔西已经不是原来的切尔西了。更衣室的变动很大,因为我们都知道发生了什么,是谁赶走了穆里尼奥。”

  德罗巴的职业生涯中与许多名帅合作过,但没有人能取代穆里尼奥在他心中的地位,因为其他教练通常跟他聊足球,而穆里尼奥喜欢跟他聊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人生,比如命运。在德罗巴看来,别人都管穆里尼奥叫狂人,但对他来说,穆里尼奥更像是个亲人,他能抑制别人心中的疯狂。

  德罗巴是个暴脾气,经常因为一些比赛上的细节心情烦躁,在一场英超输球后,穆里尼奥找到了德罗巴,给他放了2天假,“我当时并不理解教练的想法,因为2天后就要比赛,我需要训练,我不需要休息。但他告诉我休息主要是心理上的,休息完之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回归。”德罗巴回忆说,“他总是说,精神层面在足球里占了90%。球员完全和他站在一起,他能给你一切。”

  从格兰特、斯科拉里、希丁克再到安切洛蒂,德罗巴在每一个教练手下都尽心尽力地比赛,但他仍然牵挂穆里尼奥。从2007年到2009年,德罗巴经历了很多交易的传闻,阿森纳给他开出了20万英镑的周薪,曼城一直希望他能加盟,但德罗巴都没有作出积极回应,他只想着国际米兰,一直在等待穆里尼奥的电话。

  只可惜,这个电话,德罗巴始终没有等到。“我爱他,因为他让我进步,我甚至准备好为他断腿。”恐怕德罗巴这辈子再也遇不到一位他愿意为其“断腿”的教练了,但如果他加盟上海申花,他或许会遇到另一个特殊的教练——阿内尔卡。

  “我们是欧洲最强组合”

  “我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如果我们可以一直搭档下去的话,我们将成为欧洲最恐怖的锋线组合,即便这其中包括了皇马和巴萨。”这是阿内尔卡在2009年夏天的一番话,他很有自信地说,“如今的世界足坛有很多伟大的射手,例如托雷斯和比利亚。但是当你真正需要一粒进球的时候,没有人能够超越德罗巴。”

  在这之前的2个赛季,因为伤病和教练的原因,德罗巴遭遇了在斯坦福桥的一个谷底,2008~09赛季结束后,切尔西曾有计划卖掉德罗巴,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就是阿内尔卡。“我希望他留下来。我们足足等了一年才有机会在场上合作。为我们可以打双前锋战术,对手的防守球员可不太愿意跟我们对位。”

  确实安切洛蒂的到来重新激活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组合,那是他俩在切尔西搭档的最默契的一段时间。那年8月一场对富勒姆的比赛中,切尔西以2:0击败对手,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各进一球,而且彼此都为对方送出了一个助攻,安切洛蒂赛后感慨,阿内尔卡与德罗巴之间终于产生了化学反应。

  在安切洛蒂的战术板上,德罗巴顶在最前线,阿内尔卡拖在德罗巴的身后,因为法国人可以胜任前场的各个位置。只可惜这套战术并没能维持太久,切尔西夺得英超冠军的那个赛季,德罗巴状态出色,但阿内尔卡开始走下坡路,那个赛季他的进球只有德罗巴的一半,当托雷斯来到斯坦福桥后,他更是被边缘化。那个“欧洲最强组合”最终还是没能出现。

  其实自打阿内尔卡2008年加盟蓝军后,关于他们是否能兼容的话题一直在被热炒,在斯科拉里看来,他俩无法同时出场,希丁克和安切洛蒂都作过各种努力的尝试,效果只能说是一般。曾有传言说,阿内尔卡的古怪性格和德罗巴的暴躁脾气使得他们在相处中都有些格格不入,更不用说是场上的兼容了。

  但最终德罗巴用他的表现打破了这种传言,当阿内尔卡确定离开斯坦福桥,转会申花后,德罗巴在去年12月的一场欧冠比赛中,当他为球队首开纪录时,他作出了一个阿内尔卡进球后的标志性庆祝动作,以送别这位曾经的搭档。

  不管是否成为“欧洲最强组合”,德罗巴依然期待与阿内尔卡的再次合作,而唯一可能实现这个希望的就是在上海申花,没准可以打造一个“亚洲最强组合”。不过如今在申花效力的阿内尔卡并不希望人们把德罗巴的转会与自己搭上太多的关系,即便他已经知道了德罗巴的最终决定,“我上周已经知道了德罗巴的决定。但是我没说他到底来不来申花。他的决定应该他自己告诉大家,在英国宣布他选择的球队。”

相关新闻:

·剖析魔兽转会轨迹 德罗巴:不相信忠诚只信命运
·权威人士证实德罗巴谈判取突破 魔兽将自己宣布
·申花否认邀前欧塞尔主帅 德罗巴是否加盟将揭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