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丹曾受地下室煎熬 大起大落后寻找纯粹的自己

2012年08月21日17:0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炼丹
炼丹


  如今的林丹,已经懂得体谅,也足够隐忍,不会轻易向什么人或事“开炮”。漫长的羽毛球专业训练带给他的不仅是压力的增减与悲喜的交替,也曾经有误解、伤害和一些说不清的东西的流逝

  27岁之前的林丹,生命中总是有回应不完的质疑。年少时被划上问号的,是他的潜力、他的“顽劣”,后来是他的意志品质、他的网前技术,再接着是他的火爆脾气、他关键比赛的把控能力、他的特立独行。

  林丹坦言,自己从来就不是“三好学生”的类型,不大容易被教练喜欢和看好。而在公众眼里,他也一度是一个无法忽视又充满争议的人物。多年以来,林丹因逞强好胜而显得张扬,因率性而为而显得狂放,很多人因此喜欢他,另一些人因此讨厌他。

  运动场上的规律是,假如你棱角鲜明,惟一能让它延续的办法,就是用成绩说话。为了不丢失自我,林丹需要多拿几块金牌。直到2010年,全满贯完成,林丹说自己无须再在球场上证明什么了。他依然留在球场,却有了新的追求,开始了另一种修炼。

  地下室里的煎熬

  1956年,杨人燧、黄彰隆、林小玉、黄彬、郑翠琼、林秀亮2男4女组成福建羽毛球队,这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羽毛球队。随后,侯加昌乘坐“芝加莲加”号轮船回国投奔福建,同期,汤仙虎也从印尼归来。中国羽毛球开始了“汤侯时代”。

  福建开展这项运动比其他省市早,加之侨区优势,因而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初,福建羽毛球运动水平在全国占有绝对领先的地位。那时提起福建队,几乎无人不知他们在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的男团七连冠。

  1995年,出生在福建龙岩一个小县城的林丹,第一次拿到全国少儿比赛男单冠军,他满以为进福建队没问题了,结果没有如愿,一同进体校的谢鑫却被召进了福建省队。“进省队会有一些关系户,而林丹的个头当时也不高。”谢鑫回忆说。

  八一队的教练也看了那次比赛,决定把林丹带回北京。林丹那时的个子不到1米5,套上最小号的军装,仍像穿了一件长袍。

  逍遥日子结束了,以前在体校的半天学习、半天训练在这里变成了全天训练,竞争也随之激烈起来,“对手不光是1983年出生的这一批队员,还要跟1982年、1981年出生的在一起竞争。这时候我才知道,哇,原来外面的世界还很大。”到了打全国锦标赛的时候,林丹发现:前一年还觉得自己多么了不得,突然之间,感觉自己离国家队的大门越来越远。

  1998年,在缅甸举办的亚洲青年锦标赛上,林丹代表八一队入选。男单32进16的比赛,他败给了印尼选手,一下场就被所有教练批评,“他们说我在场上没有意志品质,打不过就放弃”,“每个人挨个把我批评完,我站在那里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回国后的第二天,国青队通知下午开会。林丹刚在会议室坐下来,教练张绍臣就说:“不用坐这儿了,你已经不是国青队的队员了。”林丹在所有人的注视下被赶出了国青队。当时,国青队和八一队的基地在一起,他拎个箱子,从这个楼走到那个楼,也就从国青队回到了八一队。对于9岁便进入福建少年队的林丹来说,这打击足够沉重。

  不久,福建省第十一届省运会在泉州开幕,林丹赶回家乡,做完阑尾炎手术,拆完线,马上赶回龙岩集训,最后在泉州拿到了男单、男团两个冠军。被国青队开除后,林丹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条件不错,那些人就夸你,但没有成绩,就代表你什么都没有。”他开始懂得敬业:比赛不是你今天感觉不好,就可以随随便便输掉的。

  2000年,83年龄段的球员开始接受国家队的选拔。第一批选拔名单里并没有林丹,因为他从小给国家队教练留下的印象就不好——调皮、自我、不好管、不听话。没人能给予个性鲜明的林丹足够的理解,他错过了这次进国家队的时机,等到下一次选拔,就要跟更小的一拨队员竞争。八一队的主管高路江也很着急,他开始动用人脉,无论如何都要让林丹搭上“末班车”。最终,林丹成为那一批国家队的“插班生”。

  国家队的宿舍被队员们叫作“小白楼”,楼上住着一队队员,二队住地下室。同一批进入国家队的蔡赟还记得,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是多么让人不舒服:只有两个公共卫生间,一个公共浴室。一茬接一茬的队员在去留徘徊之间,等待命运的发落,不过他们倒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分段洗澡,中午女生,晚上男生。

  当年,国家羽毛球队还有独立食堂。吃饭时,大家爱和省队的队友凑在一起。那时,江苏籍的球员最多,占据了一大片位置,每个球员还有自己的固定座位。初来乍到的蔡赟并不了解,第一天进食堂吃饭,他便一屁股坐在师姐葛菲的位置上,队友连忙提醒他,“这里你不能坐”,他顺势往旁边挪了个座位,“这是孙俊的,你也不能坐”……

  “插班生”林丹吃饭时更是不敢多说多看,他盯着自己的饭盒,用最快的速度吃完就走。

  年底,蔡赟和陈郁、鲍春来一同晋升一队。伍佰强教练在训练课开始前宣布了这个消息,并告诉他们“这两天就可以搬家了”,三人几乎异口同声:“伍导,我们今晚就搬!”

  林丹没那么幸运,将继续举着手机在地下室寻找信号。2001年的丹麦公开赛,年仅18岁的鲍春来夺得个人首项国际赛事冠军,阳光帅气的他开始成为很多球迷的偶像。而那时,林丹还未崭露头角。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