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众日报:李娜终于“独自上场”

2013年01月25日10:21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这也许是她一年半中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1月24日,李娜在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中以两个6:2淘汰2号种子莎拉波娃后,澳网官网如是评价道。连对手莎拉波娃也表示李娜的表现堪称伟大。

  从2011年6月4日的罗兰·加洛斯,到2013年1月24日的罗德·拉沃尔。李娜用了整整六百个日夜,再次回到了大满贯决赛的舞台上。

  在拿到亚洲球员第一个大满贯个人冠军之后,李娜经历了太多——美网的首轮出局、澳网手握4个赛点被克里斯特尔斯逆转、炒掉老公姜山选择卡洛斯做自己的教练……

  法网夺冠后,经历了长时间低迷的李娜再次爆发,令人惊讶的是这一切发生在李娜将近31岁时,无论从事何种项目,运动员想要在30岁之后涅槃重生都极其困难,但赛后李娜与现场主持人就年龄开的玩笑和她在赛场上的强势表现似乎在说:步入而立之年的李娜还年轻,才刚刚达到“独自上场”的境界。

  “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当你独自上场,你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你需要独自面对所有的问题,独自化解所有的困难,你的团队只能坐在运动员包厢为你鼓掌加油。”这是李娜在自传里写的一段话,表达了比赛时的孤独无助和不被理解的郁闷,这也正是她将自传命名为《独自上场》的原因。但实际上李娜并没有“独自上场”,李娜说在自己心中一直都有两个李娜打架,网球场上向对手暴露自己的情绪等于送死,李娜深知这一点,但两个自己的战争难免会向对手泄底。“不是别人把我压垮了,是两个李娜在打架的时候自己把自己压垮了,挺痛苦的。”李娜这样解释法网夺冠后的低迷。

  阿根廷人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执教李娜后敏锐地发现了这一问题,他给予李娜的不仅仅是高质量大强度的冬训,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李娜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声“clam down”似乎有无穷的魔力,让李娜成为一个喜怒不形于色、让对手无法捉摸的赛场“演员”,真正地“独自上场”,更加放松地享受比赛。

  过去,李娜一直不喜欢别人谈论自己的情绪问题,但在赢下与莎拉波娃的比赛后,李娜大方地表示赢球“不是实力变得更好,而是心态更加成熟,更懂得如何调整、控制情绪。”她称这场比赛是“情绪控制最好的一场比赛”。确实,赛场上的李娜如一潭深不可测的静水,无论莎拉波娃掀起怎样的暴风骤雨,都波澜不惊,只在赢得漂亮的得分后为自己打气。李娜这样的气场让前五轮仅丢九局、一路高歌猛进的莎拉波娃方寸大乱,失误不断。

  重夺大满贯冠军、跻身世界前3是李娜为本赛季设定的目标,晋级澳网决赛后她离这一目标已近在咫尺。两年前,首次站在澳网决赛赛场上的李娜有些不知所措,如今经验更加丰富的李娜自信能够做得更好,为一个不一样的故事付出一番努力。

  不管故事的结局怎样,“独自上场”的李娜都值得喝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