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2澳网 > 2012澳网中国金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控制情绪就像演电影 20年第一次这么完美

2013年01月25日07:4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李娜:控制情绪就像演好莱坞电影(图)]
晨报记者 黄嫣
晨报记者 黄嫣

  在以两个6:2完胜莎拉波娃晋级澳网决赛之后,心情颇好的李娜走进了新闻发布厅,那里曾是她最害怕的地方,这次依然如此。台下坐着黑压压的媒体,至少说明了她现在的努力已经得到全世界的关注。这一次,娜姐似乎有闲心和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记者们好好聊聊,而偶尔爆发的小情绪,在四平八稳的回答中,第一次显得那么有趣。

  李娜说,控制情绪有点像在好莱坞演电影,“你不需要在对手面前表现出自己在想些什么”。的确,与莎拉波娃的比赛中,李娜很少像以前一样情绪流露,只在赢得漂亮的得分后为自己打气。

  “打了20年第一次这么完美”

  问:这是一场和你期望值一样完美的比赛吗?

  答:是的,比赛永远都是充满希望的,我已经打了20年了,这还是第一次那么完美。比赛一开始我还是紧张的,我很高兴,我又能回到半决赛,而且为了一些原因,我必须赢下这场比赛。事实上,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进了球场,感觉对了,OK,那就来吧!

  问:和两年前那次晋级澳网决赛相比,你感觉有什么不同?

  答:2011年是我第一次进入大满贯决赛,老实说我有一些慌张,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去做,而且也没有一个人能告诉我,我在场上应该怎么应付。但这次情况好些,我有了经验,应该会做得更好吧。

  问:那么对于接下去的比赛你有什么准备呢?说说你决赛的计划。

  答:你的意思是明天的计划?至少我现在还坐在这里,而她们(发布会进行时阿扎依然在为半决赛厮杀)还在场上比赛。(笑)不过无所谓,我的意思是,决赛就是决赛,只有一个人能赢得最终的胜利。所以,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为此拼搏到最后,同时,我相信这也会是一场艰难的比赛。

  问:你认为比赛对你有利吗?尤其是在今天战胜了莎拉波娃之后,你应该积攒了更多的信心和经验了。

  答: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不可能把对付莎拉波娃的方式用在另一个人身上。

  问:进决赛后,和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之间的合作是否渐入佳境?

  答:至今为止都很美妙。老实讲,我们合作的一开始有些困难,不过我感觉现在一切都很好,起码我们俩彼此信任,他干得很不错。

  问:那你是否认为,有了卡洛斯后,你这次的决赛会比两年前容易?

  答:这个问题我真是没法回答,可能下次发布会我会把他带来,我知道,有很多记者对他有兴趣,希望下次我们俩能一起回答大家的提问(笑)。

  问:今天的比赛感觉你有大量的密集型进攻,而且也投入了许多激情。是不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一直为此努力着?

  答:是的,和卡洛斯在一起的冬训我一直训练得非常刻苦,这也是我们的计划之一,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全年的比赛。

  “等我退休再去研究荷尔蒙”

  问:比赛中你脑子里在想什么?

  答:很多,可能是对对手的态度,可能在生气,什么都有。今年一开始,我就一直努力在场上控制自己的情绪,就像好莱坞流行的那样,你不要对外表现出你的情绪,就像个演员一样,不真实,要学会隐藏自己。

  问:那现在控制的怎样?

  答:还不错吧,我还在继续努力。

  问:昨天有人问特松加,为什么在今年的澳网上,女单的种子选手冷门迭爆,他的回答是因为她们荷尔蒙激素太多,所以情绪不稳定。你对此是怎么想的?

  答:那就放眼看看全世界吧,为什么男人会娶女人?当然,我说的是笑话,不是一回事。但女人的比赛就是女人的,男女本就不同,所以,我感觉不具备任何可比性。

  问:那你认为荷尔蒙对网球比赛毫无作用?

  答:我很抱歉,我现在的兴趣只在网球上,可能我退休了之后,我会找一天好好去研究一下荷尔蒙的问题。

  问:你没有考虑过为什么顶尖女子网球运动员不如男子网球运动员水平高吗?

  答:我想我的意思很明确了,等我退休了,我一定回大学好好进修一番,然后我会给你一个答案。

  “现在对冠军极度渴望”

  问:你在中国有很多拥趸,如果你赢得了最终的冠军,你能预计到回国后又是怎样一番疯狂的景象吗?

  答:不,我感觉和两年之前相比,一切已经好了很多。毕竟,两年前是我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奖杯,第一次拿到如此伟大的胜利,这对中国球迷而言,实在是一个天大的喜讯。但这样的景象只会出现一次,如果我第二次拿了大满贯冠军,我猜测他们只会说“哦,你看,她又赢了”,但可能不再会对此产生更大的兴趣。

  问:能不带很大的压力上场也是你的变化之一,你现在这么有自信,表现得这么好是因为什么呢?

  答:我为什么要担心呢?我在冬训中这么努力,我认为我可以击败任何人。所以我来到了场上,拿起球拍,享受网球,仅此而已。

  问:两年前那场决赛的失利,是否让你学到了更多东西?

  答:现在的我对于冠军极度渴望。两年前,是我第一次切实感觉到冠军离我那么近。这次不一样,虽然我不知道故事的走向是否会一样,但至少我会努力。

  问:斯蒂芬斯(本届澳网最大的黑马)每天都在同样的饭馆吃饭,你也有同样的地方吗?

  答:没有,我总是尝试不同的餐厅,因为我不想总是做一样的事情,我喜欢尝试不同的食物。但是我们也会做一样的事情如果第二天我要打比赛,今晚整个团队就会一起吃晚餐。

  问:卡洛斯有没有带你去一些之前没去过的澳大利亚的地方?

  答:我总是带他和团队去吃中国菜,不管他想不想去。我说:“今晚我们去中国餐厅。”他们就说:“好吧。”开始的两次他们很兴奋,但是第三次就只是说“好的”了。如果要我做选择,我永远不会吃西餐和奶酪,所以可能他们知道这个原因,他们只是说“好的”,在晚饭之后说“谢谢你”。我很兴奋,说:“不客气,不客气。”而他们的表情就像在说“哦上帝啊”。

  作者:黄嫣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