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次手术未能挽救庄则栋生命 曾想有尊严安乐死

2013年02月11日10:50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作了顽强抗争后,终因治疗无效,于2月10日(大年初一)17点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庄则栋是中国乒坛乃至世界体坛的传奇性人物,是历史上唯一一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而他作为“乒乓外交”的基石所起到的作用,与佐佐木敦子的中日跨国婚姻以及晚年与癌症抗争的精神,都为人称道。

  庄则栋于2008年被查出患直肠癌,一经查出便已是癌症晚期,虽经北京、上海、河北等多家医院辗转治疗,病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逐渐转移到肝部和肺部。庄则栋本人对自己的病情了然于胸。2012年11月3日,做了第20次手术后的他,输着液、躺在北京佑安医院的病床上告诉前来的记者:“肝脏已有八分之七被癌细胞夺去,微弱的生命仅靠其余八分之一(一根血管和一根胆管)在维持。”

  据其医疗团队的负责郑医生透露,“他(庄则栋)是想有尊严地安乐死,但我们医生不能这么做,绝不放弃。”本月初,乒乓球界人士前往重症病房探望时,庄则栋说自己要“与病魔最后一搏”。

  □相关

  “一代球王”书传奇人生

  意外开启“乒乓外交”

  谈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乃至国际乒坛,庄则栋的名字几乎是辉煌的代名词。十余年间,庄则栋伴随着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崛起,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屡建奇功,至今无人逾越,被称为“一代球王”。

  庄则栋1940年生于江苏省扬州市,自幼喜爱乒乓球。1957年入选北京市乒乓球队,同年参加全国比赛获得混合双打冠军。1961年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之一。

  庄则栋在职业生涯中共夺得过8个世界冠军。他在1961年至1971年先后参加第26、27、28、31届世乒赛,三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我国首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乒乓球运动员,并四次获得男团冠军,还曾获得过一次男双世界冠军。在当时的国内赛场,庄则栋也是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单“三连冠”。

  庄则栋在1964、1975年分别当选为第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世纪70年代中期曾任国家体委主任。

  庄则栋在1971年日本名古屋世乒赛期间,面对“搭错车”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的一个不经意的友好举动,开启了一段“乒乓外交”的佳话。

  “乒乓外交”使中美关系成功破冰,为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起到了促进作用。

  1972年,以庄则栋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回访美国,在白宫玫瑰园同美国球手比赛,并受到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接见。“小球转动大球”成为20世纪东西方外交史上最经典的一章,而庄则栋也成为“乒乓外交”的关键人物。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庄则栋开始在北京市少年宫任教,于2000年在该工作岗位上退休。直到病逝前,他一直都活跃在有关乒乓球的各种活动中。

  □链接

  跨国婚恋平静暮年

  在庄则栋传奇的人生经历中,他与温柔贤惠的日本姑娘佐佐木敦子的跨国爱情,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1985年,庄则栋与第一位妻子鲍蕙荞(钢琴家)离婚,一对儿女随女方生活。随后庄则栋的球迷佐佐木敦子走进了他的生活。1987年,佐佐木敦子为嫁给庄则栋被迫放弃日本国籍,移民北京。由于当时的时代背景,两人的婚姻遇到了重重阻力。于是,庄则栋给邓小平写信,最后在邓小平的亲自关怀下,1987年12月19日,佐佐木敦子和庄则栋得以成婚,先决条件是“放弃日本国籍变更为中国公民”。

  原为日本公司驻华人员、拿着高薪的佐佐木敦子在加入中国籍后,变成全职家庭妇女,但未有生育。夫妻俩靠庄则栋在北京市少年宫担任乒乓球教练的工资生活,26年来相濡以沫。(本组稿件小新北晚小宗)

  □微博悼念

  “还记得第一次跟世界冠军照相就是庄老前辈,乒乓球推动国际化的第一人,世锦赛三连冠的第一人。虽然因病去世,虽然人已不在,但是老前辈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国家乒乓球男队队员许昕

  “他的日本妻子佐佐木敦子,一个忠诚于爱情的老太太,一生没有自己的子女,庄则栋就是他的天,往后她一定最伤心了。我看过一个她的访谈,特别可爱的老人。为爱情而生的。”

  ——微博网友@1600帧每秒

  “怀念庄则栋:2011年7月28日,在全国少儿乒乓球‘庄则栋杯’邀请赛上,记者最后一次采访庄则栋先生。谈到当时举办了22届的全国少儿乒乓球邀请赛,庄老侃侃而谈。面对自己的病情,庄老的乐观态度,更是感染了周围的人。”

  ——CCTV5乒乓球记者李武军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