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迷恋老将误了苗子 环境浮躁球员缺耐心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男篮遭遇了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在亚锦赛八进四淘汰赛上,球队在领先17分的情况下,最终以78比96不敌自己此前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队,无缘亚锦赛四强。多年来雄霸亚洲的“长城”就此倒塌,这是中国篮球重新洗牌的契机,所有人都要自省。

  >>篮协教练

  各说各话导致满拧

  兵败菲律宾,从管理者和教练来说,责任没跑儿。

  3个月前扬纳基斯一到任,中国男篮就提出了亚锦赛“一定要夺冠”的指标。为此,篮协将老将一股脑儿征召入队。但扬纳基斯是典型的欧洲教练,战术多、纪律严,老将蜂拥而至后,战术重塑性大大降低。王仕鹏曾直言:“扬纳基斯的战术我们不是很适应,还需要时间。”另外,老将居多必然导致动力不足,对于早已称霸亚洲、拿过奥运前八的他们来说,在职业生涯暮年百分百玩命,实在很难。

  对于队伍的成色,扬纳基斯很快便心中有数,他一直疾呼“我们需要耐心”,但男篮对外的目标却一直是亚洲冠军。管理者和教练的出发点本就不一致,这样的球队怎能前行?

  另外,男篮的热身赛也值得深思。每年球队都要经历多场热身赛,对手大多实力有限,有的甚至就是混出场费的。即便这样的对手,裁判往往还足够“给力”,每场球中国队的罚球往往是对手的三四倍。如此热身价值几何?不言而喻。

  >>新老交替

  迷恋老将误了苗子

  国家队人员青黄不接,这一顽疾一直困扰着男篮。国家队之所以一味迷恋老将,无疑是因为年轻队员顶不上来。其实,我们的球队不是没有好苗子,但他们获得的机会太少。

  2009年天津亚锦赛,中国队在决赛中负于伊朗队屈居亚军,那时球队就开始受到各方质疑。但2010年亚运会和2011年亚锦赛中国队很快夺回了亚洲霸主之位,让一切问题暂时被掩盖了下来。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依然选择了保守的阵容出战,王哲林压根儿没去,郭艾伦去了也不受重用,年轻球员失去了一次绝好的接触顶级大赛的机会。直到今年亚锦赛,这些年轻球员才第一次站在了世界舞台。

  也许年轻球员的潜力距离NBA很远,但在亚洲赛场上驰骋还是够格的。他们现在的确不够成熟,但如果男篮能拿到明年世界杯外卡,肯定要用他们打核心。反正男篮在亚洲都输成这样了,世界杯就更没什么可怕的了。

  >>球员成长

  环境浮躁欠缺耐心

  很多人认为CBA外援阻挡了国内球员成长。但任何职业联赛的核心价值都不是为国家队服务,多年来我们的口号是“蓄力”,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俱乐部老板要成绩、要票房,职业教练要保住饭碗,“蓄力”两个字对他们来说太虚无。

  其实好外援不可怕,反而能帮助国内球员提高。联赛最大的问题是急功近利。中国不缺好苗子,但我们的教练往往在队员还没定型时拔苗助长,CBA有太多队员最终哀叹“伤仲永”。还有老生常谈的青训体系,改年龄,大打小,年轻时无所不能,大赛时身体机能退化,心有余,力不足。

  如今耻辱大败,让中国篮球这座“亚洲长城”终于到了推倒重建的时候。扬纳基斯的水平无法通过一届亚锦赛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就算“禅师”来了也白搭。

  从基础来吧,中国的篮球根基依然强大。就像扬纳基斯那句话,“我们需要耐心”。对,中国篮球就是需要耐心。

  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

sport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10/content_17244.htm report 1634 中国男篮遭遇了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在亚锦赛八进四淘汰赛上,球队在领先17分的情况下,最终以78比96不敌自己此前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队,无缘亚锦赛四强。多年来雄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