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男子铁饼最后一投绝杀 川籍女友助吴健夺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江苏铁饼名将吴健在第一投就确立领先优势的情况下,被东道主山东选手李少杰在最后时刻翻盘。

  四年后的辽宁全运会,吴健在一直落后于东道主辽宁名将吴健和新疆选手努尔买买提的情况下,在最后一投成功翻盘,夺得金牌。

  赛后,吴健说:“和四年前相比,我成熟了!”而他的领队徐洪兵则透露,吴健的川籍女友——刚刚夺得全运会女子铁饼金牌的谭建,率领拉拉队前来助威,也是吴健夺金的动力之一。

  上一次全运会被绝杀 这一次绝杀对手

  上届山东全运会,吴健就已经拿下了男子铁饼项目的银牌,其实,那届全运会,吴健本可拿下金牌。当时,吴健从第一投投出了60.07米,早早就确立了领先优势,直到第五投,才被山东老将李少杰超过,最终屈居亚军。

  四年之后的辽宁全运会,李少杰已经退役,但又一位东道主选手冒了出来,他就是辽宁的吴涛。吴涛的最好成绩达到过64米多,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就曾击败吴健,本届全运会,吴涛作为东道主,夺冠呼声很高。

  昨晚第一次试投,辽宁队的吴涛便投出了57米99排在所有选手第一位,吴健只投出了54米11,新疆的努尔买买提54米68,河南选手洪庆宾56米59;第二次试投,吴涛依然排名第一,吴健投出了57米80,排名升至第二;第三次试投,努尔买买提冒了出来,他投出了59米82,排名上升到第一位,吴健投出的成绩为57米56,依然排在第二;第四次和第五次试投,三位选手都在58米左右。关键的最后一投,吴健投出了60米98的好成绩,凭借这最后一投,吴健逆转夺得冠军。努尔买买提第六投犯规,只能以59米82获得银牌,洪庆宾最后一投投出58米89收获铜牌,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吴涛仅名列第四。

  他的名字有个Jian 女友的名字也有Jian

  提到吴健,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名字有点陌生,其实,他在中国铁饼界早已赫赫有名,不仅是因为他的成绩,还因为他有个同样厉害的女友——谭建,四川籍的女子铁饼选手。

  本届全运会,谭建已经先于吴健,拿到了全运会的金牌,在9日晚上的女子铁饼比赛中,谭建成功击败老将李艳凤,为四川代表团拿下一枚金牌。

  作为国内铁饼界的顶尖选手,吴健和谭建经常同时在全国比赛中双双夺金,去年的全国锦标赛,男子铁饼金牌被吴健夺走,女子铁饼的金牌落入谭建囊中。朋友们经常开玩笑说,“你俩真有缘啊,不但都练铁饼,而且名字里面都有个‘Jian’,还经常一起拿金牌,真是典型的‘金牌情侣’啊!”

  江苏的吴健和四川的谭建是怎么认识的呢?据江苏田径队领队徐洪兵介绍,两个人是在训练比赛的时候认识的,两个人关系一直很好,互相砥砺,共同钻研铁饼技术,成绩一直都很不错,前年,两个人还一同参加了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

  大前天他为女友加油 昨天女友为他加油

  吴健和谭建不但在训练中互相切磋,在比赛时,两个人也常常互相为对方加油助威。

  昨天的比赛现场,谭建带着四川队的队友、官员来到田径赛场,和吴健的队友们一起,为吴健加油助威。赛后,吴健对女友的助威也非常感激,“辽宁是吴涛的主场,主场作战,优势肯定是有的,拉拉队给我的助威给了我动力。”

  吴健的比赛,谭建带着四川队友来加油助威,而9日那天谭建参加女子铁饼比赛时,吴健也带着江苏的队友去给四川的女友加油了。江苏田径队领队徐洪兵告诉记者:“因为吴健,我们和四川关系一直不错,大家经常互相帮助、互相鼓励。”

  两届全运会,吴健面对的最大对手都来自东道主,这对他是否有影响?对此,吴健说:“上届全运会,我的主要对手是山东选手李少杰,他实力不俗,我当时也遇到了一些场外的干扰,影响了发挥,不过这一届,场外的干扰对我来说已经不成问题了。”吴健表示,四年之后的他变得更加成熟了。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 刁勇 张晨瑆(沈阳今晨电)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17550.shtml report 1874 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江苏铁饼名将吴健在第一投就确立领先优势的情况下,被东道主山东选手李少杰在最后时刻翻盘。四年后的辽宁全运会,吴健在一直落后于东道主辽宁名将吴健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