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代会|2014全国足球代表大会 > 足代会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蔡振华“三心”的底气 足球时代到来是形势所迫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唐舸

  足代会十年之后重启,在已经蹉跎的岁月和尚不明晰的前路中,蔡振华当选为中国足协的主席,无疑成为了香河会议最大的亮点,其就职演说中踏上“不归路”的决绝和“三心”的六字豪言都足以让人动容——山雨欲来,我们是否该坐看风云起?

  新主席走马上任,在其“前世今生”中努力寻找和足球有关的元素,似乎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惯性思维。然而,一段鲜为人知的足球生涯在经过演绎之后,就平添出“金左脚”、“连过四人”等等传奇色彩,甚至杜撰出带领乒乓球队惜败申花的惊人之作,这恐怕连蔡主席自己也听得暗自叫苦——如果演绎和杜撰就能够造就一个 “足球达人”的主席,继而联翩浮想出虚幻的盛景,那蔡振华的上马也就难免流俗于拍马的不堪。

  就像对于蔡振华足球经历的过分演绎一样,对他就职演说的过分解读恐怕也绝非他的本意。

  其所言的决心、信心、恒心,是在认识到中国足球残酷现实之后的肺腑之言,从频频闪现在近年来中国足球的各类舞台,到此番在香河会议上高调当选,人们丝毫不会怀疑蔡振华要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决心,但也正如蔡振华自己所言:“我所说的决心不是仅仅表达几句口号,我说的决心是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中国足球要确定目标、走上正规。 ”

  都说,足球是要靠脚踢的,不是靠嘴说的,但对于坐在足协主席位置上的人而言,脚踢和嘴说显然都非正道。如果球技可以成事,那当年专业球员出生的王俊生也不会功败垂成,如果豪言可以成事,那从阎世铎的“杀无赦,斩立决”到谢亚龙的“抗日诗”也就不会成为笑柄。作为中国足球的掌舵人,所需的专业绝非脚上的功夫,而是对职业足球基本规律的尊重和践行,所需的豪迈绝非一时的口舌风暴,而是干实事的持之以恒,这也才是舆论一直诟病中国足球“外行领导内行”的真正题中之义。

  其实,在评点蔡主席和历任足协掌门的就任宣言,在掂量和感受其决心和恒心之余,我们也许更应该关切他过往辉煌和现实重任的交错。从乒乓球国手,到带领国球重振辉煌,蔡振华之前大半辈子搞的都是乒乓球,乒乓球作为国球,其长盛不衰得益于雄厚的群众基础和举国体制,而这两大优势恰恰是中国足球的最大软肋,这或许才是蔡振华说出“不归路”时内心的未知和不安。

  不过,大家对于蔡振华的期待,与其说是来源于他一路青云的成功过往,不如说是来自他所代表的自上而下的态度。在“奥运争光计划”的大背景下,最近二三十年,“金牌”是国家体育总局乃至地方体育局最重要的考核指挥棒,与体育官员的政绩评价和升迁息息相关。时至今日,中国已成奥运大国,而足球依然积弱不振、踟蹰不前,与体育强国相距甚远,“足球时代”的到来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蔡振华执掌足球释放的正是这样的信号。有这样的信号作为背景,其“三心”的豪言和“不归路”的背水一战才有真正的底气。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3/n394032760.shtml report 1450 晨报记者唐舸足代会十年之后重启,在已经蹉跎的岁月和尚不明晰的前路中,蔡振华当选为中国足协的主席,无疑成为了香河会议最大的亮点,其就职演说中踏上“不归路”的决绝和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